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皇后同人小說 番外章四 伯顏忽都:優缽曇花豈有花,問師此曲唱誰家?
2014/09/24 08:56:04瀏覽189|回應0|推薦0

  大夫替脫脫診治後,伯顏忽都終於鬆了口氣。她將自己方熬好的湯藥呈在桌上,準備命下人前來服侍脫脫。

 

  「來人!過來伺候太師大人!」畢竟時候不早了,她得把這一切處理好盡速回宮。

 

  見外頭沒反應,她又喊得更大聲,「來人!」

 

  忽地,一隻手從她背後伸去抓取她面前的湯藥。她回頭一瞧,脫脫早已將湯藥喝得一乾二淨。

 

  既然他已服了藥,她也不需再待在此地。

 

  她立馬斂起衣裙,不動聲色地站了起來。

 

  「莞莞!」

 

  照理,她合該速速回宮,不理會他的叫喚。但這次她卻僵著身子,心痛地與他默默對望。

 

  這時脫脫勉強站了起來,顫抖地攤開自己的掌心。他深深凝著她,用沙啞的嗓聲輕道:「後院……不少花開了,能否陪我……咳!」

 

  他用袖口拭去嘴上的豔紅,慘白地笑著。

 

  「夜涼,你身子受不住。」伯顏忽都刻意用冷淡的語氣拒絕他的邀約,還把他攤開的掌心壓了下去。

 

  但脫脫下一刻就擒住她的手,不讓她逃。

 

  伯顏忽都擰眉,想抽離手,卻被他抓得更緊。「放開!」

 

  「對不住,這次就讓我任性一回吧?」

 

***

 

  脫脫用力握著伯顏忽都的手,來到了那充滿兒時回憶的院落。

 

  彷彿還能聞及,那一首、一首背過的詩詞……

 

  「優缽曇花豈有花──」

 

  十月涼秋,晚風有些刺骨,他卻像瘋子般不顧自己的病況,擅自把外袍披在她的身上。她不大高興地睨了他一眼,立刻褪下外袍披還給他。「穿上吧,別在我面前逞能!」

 

  他笑了,是那樣一反常態的溫煦。

 

  他接著抱住她,把外袍丟在地上。

 

  被擁住的她沒有任何的反應,只是冷冷地笑著,「太師的一舉一動真讓人摸不透呢?」

 

  脫脫卻笑得更明媚了,雙臂把她的身子箍得更緊、更實,像要把她嵌進自己的身子骨裡。他劇烈迭沓的呼吸牽動她的不安,她卻仍舊不為所動,堅持她的倔強。

 

  「莞莞,還記得這是什麼花嗎?」他從紫荊花樹上摘下一朵紫紅色的花朵,別在她小巧的耳上。並隨口吟誦一闕詞,「碧雲何處認芳塵。紫荊花作莢,青杏核生仁。」

 

  她木愣地看著他,和他身後無數棵的紫荊花樹。在月色的襯托下,紫荊變得如夢似幻,樹下似有一名年幼女娃,低聲啜泣著。

 

  這時白衣少年走到女娃的面前,將滿懷的紫荊花放在女娃小小的手上。

 

  「快把這些花送給兄長,向他道歉吧?」

 

  「這樣兄長就不會生莞莞的氣了?」

 

  「莞莞是他最愛的妹妹,他一定會原諒你的。」

 

  過往的回憶像浪濤般不斷湧現在眼前,伯顏忽都的眼眶漸漸轉紅,咬著唇,似乎不想讓打轉的熱淚任意淌落。

 

  「莞莞,能不能別生我的氣了?」

 

  「不可能。」

 

  脫脫依然專注地看著她,把她前額的碎髮撥到了耳後,不知又別了什麼物事在她耳上,接著他撫上她的面頰,微微一笑。

 

  「猜是何物?」

 

  她不禁慍惱地把兩耳上的物事都給摘下,攤開掌心,是紫荊和曇花……

 

  她不懂他究竟在打什麼主意?

 

  「我本不愛花,但莞莞自小愛花,所以我便在此愈種愈多花。」他再度把她掌心上的花朵別在她的耳上,言笑晏晏,「每一日都要同它們說話。」

 

  她撇過頭,不願正對他的深邃眼目。「你是病到魔怔了?」

 

  「我每一日,都求它們能保佑你平安……

 

  「你不求佛,卻求這些無情花草?」

 

  「求佛,保不了真金,所以我不願再信。」脫脫語畢,不禁激動地連連嘔紅。畢竟真金是他的最慟最痛,他沒有辦法笑著忘記真金這個孩兒。

 

  她擔憂地攙著他的身子,他卻拉著她一道坐在紫荊花樹下。

 

  風起了,強勁而刺骨。

 

  花樹上的紫荊隨風散落,令整個院落如若鋪上層紫紗。

 

  撩亂拂眼,卻是美之極境。如同回到最純然的兒時。

 

  「莞莞,知道我為何要叫你莞莞嗎?」

 

  見伯顏忽都沉默不語,他立刻用手指扯開她的嘴角,逼得她同自己咧嘴大笑,「因為你笑起來比這些花還漂亮。」

 

  「別說了。」

 

  他又嘔了一口鮮血,慘然一笑,「十五年過去,你還是如此恨我?」

 

  「恨,恨不得將你碎屍萬段。」她抑制住即將潰堤的淚水,強逼自己口是心非。

 

  脫脫笑得更大聲了,是如此的無奈、如此的悔恨。他拾起落地的紫荊花,流下綿綿不絕的眼淚,「既此生無緣無分,僅能落地化壤;那就待來生,讓我生成枝枒,盡全護守這遍地的紫荊花。」

 

  「做一棵樹能做什麼?你要做人啊!」她急了,聽不懂他的一字一句。

 

  「有時做人比做樹還難、還痛。」

 

  「回去休息吧。」她再不想聽他的胡言亂語,決定帶他回府邸安歇。

 

  「莞莞!」他再度抱住她,讓她一陣窒息。他的眼底掀起極端狂亂,面色蒼白,彷彿耗盡了自己所有的力氣。「這輩子,佛讓我得到了你。但我卻沒能保全真金,所以佛降罪於我……我註定失去這輩子最愛最親的女人。」

 

  伯顏忽都不由得嘶聲哭喊,要他止停。「我沒恨你了,求你別說了!」

 

  「莞莞,對不住……對不住……

 

  院落的曇花突地全數凋謝。

 

  懷裡的男人漸漸失去溫度。

 

  月光下,她從模糊的視線中,看見一名白衣少年朗朗吟誦。「優缽曇花豈有花,問師此曲唱誰家……

 

***

 

  至正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皇后伯顏忽都在佛堂禮佛時,因久病未癒不幸駕崩。

 

  死時堂中的曇花全數凋謝,坤德殿外的紫荊甚至一夜枯萎。

 

  服喪時,每夜子時都會傳來孩童的吟誦聲。

 

  遠遠的,彷彿能聽到這麼唱著,「紅袖烏絲失酒,金釵銀燭銷春。柳邊桃下復清晨……帽風回馬旋,扇雨拂花情。白帝空驚舊曲,陽關隻夢行人……碧雲何處認芳塵。紫荊花作莢,青杏核生仁。」


【伯顏忽都篇 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