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lovenia--早安,透亮的盧布里亞納
2013/11/30 17:20:53瀏覽1068|回應0|推薦1

斯洛維尼亞的首都郊區誕生一位偉大的醫師,那位醫師一生有38年的光陰奉獻在台灣羅東小鎮。小鎮以前產木材,運送木材的軌道現在還貼在羅東林場的地上,只是,羅東聖母醫院裡面的那位很凶又很仁慈的外科手術醫師范鳳龍,自1952年到台灣直到1980年往生,他一生都沒有再回去過思家鄉看過訪過。

 

 

三重橋                                                 圖書館

 

鞋子裝置藝術                                      圖書館是建築師LvanVurnik 所設計

這樣偉大情操真是我們凡夫俗子所無法做到的,我能做的就是代替范醫師去他的家園看看,順便對他的國家他的母親孕育出這樣一位偉大情操的醫師愛護台灣人照顧台灣人,無怨無悔也無私的精神說聲謝謝。

8月15日傍晚先到盧布里亞納要住宿的聯合大飯店,放好行李就去舊城街肆走走。飯店離三重橋很近這裡有大廣場有座雕像,雕像已歷史悠久附著許多已泛藍的銅銹,他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後面一位女神愛慕著他,他則不領情眼睛看著遠方對角騎樓下另一座女子像。

那角度真準,順癡情男神的眼看過去,約一百公尺就找到小小的雕像,斑駁的痕跡優雅的讓人嘖嘖稱奇。

午後廣場的陽光很明亮大家轉著,從中央市場再從大街小巷穿過來穿過去。買好了葡萄蟠桃李子,一群人早就不見尾巴,只好隨意逛逛,再走進那坐粉橘大門的教堂參拜一下就回飯店。

第二天一早我六點就進餐廳吃早餐,餐廳很清靜,只有一團日本客人在用餐,我坐在他們後面,透過前方入口一邊吃一邊著進來餐廳的客人。享用最後的咖啡之後,我就往中央市場的方向走去。

陽光打在馬路上人影拉的長長的,清冽的氣溫讓人精神抖擻,這樣的冷清爽快真是好。體驗過台灣的炙熱就會覺得盧布里亞納的涼爽真是寶貝啊。

 

我只帶著相機就走出來,中央市場的長廊影子很頎長,早餐店的走廊下坐著客人,他們在冷意森森的走廊下享用早餐。這一天的陽光晶瑩透亮讓人也好像吞下維他命D跟著活力十足起來。

也是van Vurnik建築師所設計的大樓,現為合作銀行

清晨陽光好美

三重橋朝氣十足

光影圖案交錯美麗

清晨的中央市場

水中有倒影

閃耀的光芒是一日之所需的活力源頭

我繼續穿走,朝傳統市場前進,就在昨天買水果的地方,許多小販都在準備開市,他們賣的幾乎都是水果,以水蜜桃居多。我一位觀光客又是獨自一人,他們不大招呼我的,我形單影隻地也不敢向他們說話。

鏈橋

飛龍橋

范鳳龍醫師的中文名字鳳龍就是因為盧布李亞納城市有飛龍的圖騰象徵

斯洛維尼的蜂蜜很香醇

晚餐在此家餐廳吃,據說很有名氣,座無虛席。

紅酒鹿肉是名菜,加上麵包濃湯也是名氣所點。

龍是這城市的保護神

我以觀光客的樣子匆匆看著又匆匆走過,事實上我也不會買水果了,因前日買甚多,不行再買,再買水果一腐壞,浪費錢啊。 

水蜜桃最多

覆盆子

我又繼續走到河邊的步道再轉回廣場,在廣場的十字路口我覺得很有意思,在這裡穿過的不是觀光客而是上班的族群,他們有的騎腳踏車有,的走路,有的朝東,有的朝西,就這樣穿梭交織著,陽光的影子打在他們身上真是好看,這就是很真實的盧布里亞納啊。 

要去上課的學生

要上班的職業婦女

溜狗老夫婦

城市腳踏車

早上準備插上國旗的工作人員

鴿子也頂著陽光走動著,咕嚕的聲音劃破早晨的寂靜,大家開始上班去,這裡的人們屬於真正的這城市作息的族群。

我坐著看著這場無聲的紀錄影片,就叫它做盧布里亞納的人們。您們該聽過貴國的范鳳龍醫師吧?他偉大的情操讓台灣人民很是感激呢,早安,盧布里亞納,透亮的陽光,我看見這裏的朝氣和活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935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