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凝住了--里斯本必吃的豬扒包與必買的魚罐頭
2016/12/22 22:39:00瀏覽457|回應0|推薦1

果然里斯本給我的印象跟我未到之前的想像很接近,路上車輛不是很擁擠。建築古意,藝術雋永,即使是櫥窗布置也優美藝術。 

這裡不像大都市般喧囂華麗,古典的氣息四處吞吐。自羅馬旅館大廳集合就往捷運站前進,捷運站在一個路口右轉後直行再左轉,會經過一家超市,可以去採買礦泉水與水果,這要等回程時再處理。 

要搭藍線,在Rossio捷運站下車。里斯本的捷運站很簡潔,沒有過多的商業看板,也沒有很多照明燈,只有磁磚壁面和閘口和捷運站牌,其餘空空的。 

綠線Roma站

旅客只能迅速穿越,沒有花俏的商招吸引人逗留。光線看似黑暗,事實那是節能,一個國家做好開源節流在地鐵站昏暗燈光中看到用心。 

里斯本地鐵Rossio站有美麗的磁磚少女壁畫

風聞里斯本治安不甚好,大家緊捱一起上車,默默的到Rossio站,無人聊天說笑。一出站就看見很大的廣場,這是無花果廣場。四方型的空地,有塑像與噴泉,古意盎然,可能看多了歐洲城市,倒也沒有眼睛為之一亮,只覺安靜悠閒,若是不趕路,可以坐在塑像下噴泉旁看書發呆與這廣場融合,喝杯咖啡不只愜意已是生活一部份。 

只是我們是旅客,正匆匆追著導遊往前衝。出捷運站即是無花果廣場,廣場很遼闊,是里斯本主要商區。 

我們先看看火車站,這車站外表像博物館,如果沒說是車站,真以為是博物館、音樂廳之類的建築。一樓有星巴克,可能飛行十六小時太疲倦,有幾位團員先買杯咖啡酗一下。我則搭乘電扶梯上到二樓,二樓就是車站,月台很寬,是寬軌的火車道。沒有人潮洶湧的進出,像是展覽館,乘客稀稀疏疏。 

里斯本火車站

之後就回到車站旁參觀方尖碑,這碑還好,沒惹我感動。 

後導遊繼續帶我們前進,要去吃午餐,我已不記得如何去?只記得路邊施工,左轉再直走,就到一家店面小小的豬扒包店。座位不多,我們到時已坐了幾桌客人。我們十幾位一進店裡就擠到水洩不通,大家擠一擠,坐滿一桌,向侍者點餐。 

我點豬扒包和柳橙汁,大夥點差不多,也有人點雞肉的。雞肉比較便宜。柳橙汁現榨,新鮮好喝。 

這是一份豬扒包

侍者看來像是阿拉伯後裔,因為腦袋清楚,算帳迅速,送餐精準,服務親切,態度詼諧,受到大家稱讚。 

澳門的豬扒包比較像台灣人愛吃的大塊肉的豬排,里斯本的豬扒包是後腿肉烤熟後撕成絲夾進硬麵包裡,沒有醬料、蔬菜等,完全只是麵包與豬肉,慢慢咀嚼後美位才釋放出,這是真食物的觀念,很健康,與台灣會擔心吃到黑心食品的恐懼完全不一樣。 

侍者心算很快令我們驚嘆,豬扒包和柳橙汁一杯是6.5(240左右) 

隔壁街有家魚罐頭店是1930創立,我是盲從,有人說有名就走去看看,已有團員採購出來,效率真快。 

後換我們擠入,店馬上像沙丁魚一樣,滿滿的動彈不得,可能太多台灣人回來寫網誌,是到里斯本必朝聖景點。 

櫃台貼的價目表有中文名,賣的有鯖魚、鯷魚、鱈魚、章魚、鮪魚、沙丁魚,味道有番茄和橄欖油的。 

我也不懂,買了章魚、鱈魚和沙丁魚。店員會仔細包裝,先包裝有婦人頭像的紙張,再用牛皮紙包裹,膠帶黏住,再用花紋細繩捆好交給客人。

如果是送人當禮物就一罐罐包,如果是自己吃就全包在一起。這就是里斯本,完全還以藝術手工對待商品,不是塑膠袋裝一裝就了事。 

古意的老店沒有亮麗店鋪,保留著原本創店的風情,對於魚產的品質堅持才是這家魚罐頭店成功之處。 

我買三罐共花去8.8歐元,回台後,我在九月吃了章魚罐頭,章魚鮮美,鹹味為主。慢慢吃很雋永。十一月吃了鱈魚罐頭,橄欖油漬的,白白的鱈魚,肉質硬硬的帶著韌韌口感,也不錯。 

台灣人會不適應這種鹹鹹的味道,因為不夠鮮,我們吃習慣味精,會不習慣只是鹹與香料的調味食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8606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