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威妮帶方貞遊港澳(完結篇)天星渡輪,香港博物館,翠華茶餐,離別香江
2013/08/02 17:18:30瀏覽541|回應0|推薦2

早上睜開雙眼,透過玻璃窗看見艷陽晴天真是欣喜,終於見識了香港的夏天,阿威冬妮說出大太陽才是香港的夏天。我們可以見識一下香港的熾熱囉。

八點四十五分阿威就迫不及待上樓,本是我們先退房,阿威冬妮找我們去吃早餐。不料,急速的他們早已起床,一人在茶餐廳等候,一人衝來酒店。

我到櫃檯退房並寄放行李,過程流暢。櫃檯小姐的親切中有句話,令我印象深刻。我說要寄行李,未見她動作,她即說,我請我同事幫你。其實也是酒店服務人員,她卻說是同事。他們的語彙翻譯和台灣不同,但終究是漢文,稍稍領略就明白。比起大陸的俗,香港的文雅許多。

如我們的冷凍庫,香港說是雪櫃。冰箱他們說冰櫥。我們說起士,他們說玆士。我們說乾麵,他們說撈麵。

從彌敦道橫過又看見重慶大廈,門口站著許多印巴人士,附近才有清真寺的存在。印度巴基斯坦人過去在二次世界大戰是英軍軍人,戰後留在香港在此謀生定居。

這幢大廈也充斥許多非裔和亞裔人士,龍蛇混雜,有販毒,有色情交流,以致讓人敬畏三尺不敢前進。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中有重慶大廈身影出現,梁朝偉(663)是警察,出入大廈維持治安,是對重慶大廈在尖沙咀特殊一影側寫。

後因電影賣座,這裡成了粉絲朝聖地,但經過社區的總體營造,重慶大廈過去的陰影已被剷除,不知現在是否已見光明?問阿威重慶大廈,他卻沉默不語不予置評,只輕啟嘴唇說,最好不要去。

穿過一路口就到吃早餐的頂好海鮮樓,冬妮早已坐在角落一桌,可獨立成廂房。別看一清早,餐廳已座無虛席,吃粥的,吞捲的,呷口清茶的熱鬧不已。 

冬妮又點了許多美味點心,燙A菜,芋頭酥,豬肝粥,糯米雞,牛肚,水晶蝦餃,黃金流沙包,蝦子腸粉,豐盛不已。其中黃金流沙包裡面包的是蛋黃,需手藝高超才做得出,蛋黃要蒸得剛好成液體,不行過度,不然就成硬硬的蛋黃仁,吃不出軟綿滋味了。芋頭酥少見帶著髮絲狀的造型,冬妮說已很少師傅會做了,要珍惜。

有髮絲芋頭酥,好吃

這是香港人的早餐

滾燙的流淌的黃金流沙包

糯米雞其實就是荷葉米粽包雞肉。

牛肚入味有五香味,清淡不失香氣。豬肝粥也是香港水準,只是一碗下肚,其餘就免吃了。吃後回到天星碼頭,穿走海運大廈,逛逛大廈商場。商場依舊整潔明亮乾淨,阿威說香港政府規定大樓要定期清理保持乾淨,是要避免磚塊崩落打傷人的。

碼頭在五月時有隻裝置藝術的塑膠"小"(其實有五層樓高)黃鴨在此泊留,引起大家喜愛,天天有賞鴨人群。阿威冬妮就常常去看鴨鴨,記得報紙報導過小鴨氣消了,香港愛鴨人士甚是傷心,後又趕緊充氣維持精神飽滿狀。

相片來自冬妮臉書,好可愛的小鴨鴨喔。

天星碼頭航運大廈

老照片欣賞

入閘口上船

船票

二樓船艙

香港仍保留很多傳統文化

渡輪的設施比淡水的要優異

美麗的冬妮

古意的渡輪

老太太才悠閒呢

遇到市集

這是船上很舊的配備

據說台灣在今年十二月也要訂製一隻小黃鴨置放在基隆港口,要比香港更大而且不游走,永遠定居在基隆。這是台灣愛模仿的特性展現之一。

最近有梵谷展,航運大廈的樓梯畫成向日葵,有創意哦,畫是越走越遠看得越清楚。

天星渡輪啟航於1888年,到今天已經125年了,它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世界上必撘渡輪十景之一,因為它仍維持著傳統,船出航解索拋繩啟航,到航依樣重複,所以搭天星渡輪最可貴是在看碼頭工人拋繩套繩穩定船隻的畫面,可惜我搭乘時,只知坐一二樓層體驗。

船資是2.3港幣,可以以自動售票機購票,茫茫水面,看似遙遠,其實只需短短三分鐘就到中環維多利亞港,如果不想搭地鐵,搭乘天星度輪不僅懷舊又是省錢的交通工具。

從天星碼頭下船回尖沙咀後,搭乘計程車去香港博物館。冬妮說,這是她覺得很不錯的香港博物館,其實她太客氣,香港建設進步,處處超過台灣。當然台灣也有其魅力,自由民主,古樸安寧,善良熱情,富庶安康。

香港博物館常設展有香港地質研考展示,香港地質幾乎是堅硬的花崗岩,故高樓大廈可以建個百樓處處可見,地質堅硬是他們有恃無恐的基礎。過去的荒涼到現在高樓林立,滄海桑田不可同日可語。

香港以前有住在船上的蜑民

最吸引人注意的是客家文物展,香港有部份是客家人,來字惠洲潮州海豐陸豐很多,我就是陸豐人的後代,記得以前的戶口名簿上都寫著祖籍廣東陸豐,但現在香港這些客家人可能都同化,都說廣東話,傳統的客家話能說幾句?還是仍在說?

看展覽文化中的搶包山類似宜蘭搶孤,飄色出巡我小時候廟宇節慶也有這樣的慶典,讓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孩站在竹竿上出巡給人看,說是能祈福,台灣已不再有這樣的出巡表演,或以讓假人替代。大稻埕過去城隍爺生日的慶典也有藝妓出巡的盛況,現在完全消失,不再有藝妓出巡。因為藝妓很美,一般窮人無法進酒家看,只在廟宇慶點才得觀看,心態如同爭睹國際偶像一般萬人空巷。

新娘穿的禮服,冬妮說現在香港女生結婚仍然在穿這件喜氣的大禮服。

搶包山,圓圓的都是壽桃包子

冬妮介紹一顆許願樹,她說真的有,在她小時候她母親帶她去拜拜,丟結上祝福卡片的橘子往樹上丟,因丟太多太猛,還把一棵老樹給丟死了。現換種一棵較小的樹,再給人丟福氣。冬妮在臉書轉寄給我看那棵小樹了。 

本來到香港第一天要去吃翠華茶餐廳,改成最後一天去,所以這一天重頭戲就是去吃翠華,登~登~登~的,好吃的冬妮最愛的翠華茶餐就要去了。

我愛吃,當然期待甚久。因客人多,到時已排隊點餐,我們棑了十分鐘就有座位,好啊,入座點餐,冬妮又開始大點特點,點了招牌的奶油豬,還有最有特色的香檳奶茶,說到香檳奶茶就是香港人代表的龜毛作品之一。把奶茶沖好,不加一滴水,立即以冰塊冰凍,再以冰桶盛著端出,冰桶放滿許多冰塊,真是創舉,不惜一切瑣功,一喝,很濃很香,若是一口飲盡,實在是曇花一現,委為可惜,所以慢慢啜飲,不用擔心冰塊溶化淡化奶茶口感。

香檳奶茶

翠華餐廳

還吃了鮮嫩雞翅,雞翅做得超嫩的,殷紅醬色襯得雞翅誘人食之,不老不柴,入口即化。香港人不愧是饕家,再來奶油豬,在蘭芳園已吃過,冬妮說是翠華新創的,別家偷學去了。

還有一道也是麵包點心那就是法式麵包,將吐司切塊沾上蛋液去炸,再淋上煉乳,佐以一球冰淇淋,食之,一冰一火,兩味交錯,讓味蕾極致享受。

法式麵包淋煉乳加冰淇淋

還有紅燒豬軟骨,糜爛骨肉,很可口。冰芥蘭菜很甜嫩,沾食芥末醬,頗順口。還有炒河粉看似鹹得很,入口恰到好味,這是馬來西亞的名點,華人吃米粉製點心名稱都不同,客家人說板條,越南人說河粉,雲南人說米乾,血源都源自同宗。

冰鎮芥蘭菜 

午餐後冬妮即要去上班,揮別伴遊四天的她有些不捨,不遺餘力,連衝帶跑,幫忙拿包拿傘,實在感激。最後阿威再帶我和小雞去蘭芳園買鹹檸檬,回台灣思念那鹹甜滋味和風雨交作乘坐纜車遊賞大嶼山美好山水的時光。

阿威仍然仁至義盡共赴機場,處理好大行李,去航廈二樓翠華茶餐廳再去享用一次,這次我和小雞只點飲料。我點金桔茶,小雞點仙草奶凍,阿威說他還可以再吃,吃了晚餐就解決他點了潛艇堡,很久都沒上菜,他說這是茶餐廳常有的,潛艇堡的蛋白替代沙拉醬,阿說這是香港人養生飲食的方法。哈~那波蘿油飽和奶油豬就夠高卡路哩,矛盾啊。

阿威的

 

我的              小雞的

阿威的鮪魚潛艇堡,上面那是蛋白。

手寫的紙帳單,是有玄機的,只要一刷,就知多少錢?因為紙張下面有條碼呢。

因飛機延誤,阿威在五點半離去,我們等到六點即上樓通關,結束香港四日探望阿威冬妮之行,四天看似很短,被阿威冬妮一帶,行程超滿,飲饌多層次,因他們熟稔省去自己摸索的時間,快且準也迅速,這是好同學引領才有的美好的精準的美麗的好吃的好玩的豐富的香港澳門之遊,2013夏天我有個美好回憶呢。

註明:頂好海鮮酒樓早餐價錢不明。船資2.3元。蘭芳園鹹檸檬一罐28元。翠華茶餐廳價錢不明。機場那攤小雞出,114港幣。BR872原是19:25起飛,後延至20:15登機,20:35起飛,22:05飛到桃園,回到家23:50分。

 ------------------------------------------------------------------------------------

重慶大廈                                                                       20130802

 

詭譎的森林

出入許多西亞的大鬍子捲髮人士

他們或蹲或坐

在彌敦大道

這裡也有個穹頂教寺

阿拉在呼喚他們

在異國的繁華裡

要多禮讓啊

 

總是經過

沒有勇氣進去探險

我多想

學王家衛影片中

進去偷窺

但我不如王小姐的斗膽

一塊匾額像是高級住家

重慶大廈

誰知是廉價旅館背包客的最愛

 

那太陽帝國的遊客

手持寂寞星球導覽

不顧一切

走進森林去

如小紅帽般天真

不管大野狼偷襲出入行使詐騙

這樣

我真是不如曾經管我們五十年的國家子民啊

 

我覺得惋惜

惋惜我匆匆走過中竟連他一點倩影

都沒留在我的相機中

對哪奢華的高貴的半島酒店

我卻儲藏了許多金碧輝黃

 

如果活得夠厭倦

那就進去吃吃地下的香港茶餐

住住印巴籍人士混居的

大樓裡吧

我說的夠清楚

這是尖沙咀地盤一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806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