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是畸形的小孩~我們這些大人,可能還只是小孩而已。
2011/01/13 00:03:38瀏覽582|回應3|推薦14
  曾有人問我,為何沒有結婚生子會來聽這親子教育的講座。兒童教育講座的內容表面上好像是針對孩童的教育,但主講者常引以諸多的“大人們的行為”及“社會上許多現象”來闡發引用,讓聽者(我)有很大的振憾、省思、受益。故只要有空就會很歡喜的前往聆聽。

  孩童的受教不光只是由“聽”大人之說教而來,而生活周遭所“看”及“觸”到的「境」,往往是成長中是最大的吸收來源。當我們大人告誡孩子要如何如何,而孩子看到我們的行為沒有如何如何時,是否同等於在教育他們「道理不一定要做喔」、「說的不必跟做的一樣喔」。「境教」才能真正地深入、內化;一切言說的教育有可能產生的成效僅是表象。

  孩子需要教育是因為孩子有許多的“無知”需要學習。然而當我接觸兒童教育、親子教育,就會發覺我有許許多多同小孩一樣無知的地方(包含我許多的念頭、言語、行為)。我們拿來教育孩子們的道理,我們這些稱為已是“大人”的人,行為舉止、觀念…能符合嗎!喔~怎麼可能,觸目皆可及諸多不良之處(包含別人及自己),這不也是屬於無知之處嗎。我常覺得我們大人有眾多言行,依然就像小孩一樣幼稚、不成熟。我們大人只是身子放大的小孩吧了。但我們這些超大個子的小孩,又沒有小孩的天真、可愛、快樂、純潔,反而有諸多的污穢染著。我稱我們大人是“畸形小孩”。

  孩子被我們這些超畸形小孩包圍。畸形小孩的行為表現無所不在,孩子在家裡見到、在電視看到、在路上遇上…,皆是時時刻刻真實地教育著他們的教材。只有將大人的畸形矯正,孩子才能有良好的環境學習。小孩周遭的大人是何種顏色,小孩沉浸其中,“自然”呈現何種顏色。我雖沒有小孩,但我的錯誤行為,難保沒有其他小孩受我不良影響。因此真正最需要教育的是我們這些大人們。

  大學:「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我說:「未有學教子而後生者也」。養子、教子原是生物的本能,不假學習,自然能盡到此責任義務。但常由於我們的心志、人格發展“不健全”,而對孩子有不當的言行對待,形成不良的親子教育。因此才有需要學習如何做好親子教育。我從這有關親子教育講座中,學習到與孩子相處應對的之道。然而我發覺這些“與孩子相處應對之道”,不也是我對父母、兄弟、上司、同事、朋友…等人際相處應對應有的道理。況且,我們所面對相處的人,可能還只是小孩而已(未成熟的大人)。

  我喜歡接觸有關幼兒的教育,從對幼兒人格養成教育的內容,我可照見自己的缺陷,修正自己的過錯。就像我讀了屬於童蒙教育的「弟子規」,才發現我有很多的無知。有很多幼稚園就有教的品格教育,為何我不知道(該有的品格沒養成也同不知)?有好多大個子的畸形小孩跟我一樣,好像小學、幼稚園沒畢業。跟我同國的可不少喔!不知有沒有收容我們這些畸形小孩的幼兒園,我來揪團報名註冊。有誰要加入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1234&aid=478947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人是畸形的小孩~~說得好...
2011/05/20 03:28

基礎教育不確實

直接影響人一生



不要叫我老師
2011/02/01 17:46
怎麼在看到別人的缺點之前先反省自己
怎麼在脾氣上來的時候仍然保持理性,而不是壓抑情緒
大部分的時候,不是不懂和人相處應有的應對進退
而是如何將已知的道理加以實踐
西方子(西方一衲子)(li1234) 於 2011-02-08 11:12 回覆:
超高興地,您來我的部落格留言。
是的!我認同~見不賢而內自省。喜恕哀樂之發須中節。言顧行,行顧言。
有句「三歲小孩都知道,七十老翁行不得」。
幼童容易教導遵守規範的,我們可常聽到幼童向大人說「老師說@#%$」。
但在馬路上常見家長帶著兒童違規闖馬路。我看到都覺得很好笑。

很高興能夠認識您。我覺得您一定很受到小朋友喜愛。
在小孩眼裡您是美麗又有親和力的姐姐。我很欣賞您喔!

我與您一樣不喜歡人叫我老師。我是不認為我有資格當人師。
我會向家長說不是課堂上,孩子不在時,別叫我老師。
孩子面前為了方便帶課及讓孩子能遵師重道,只好權宜地接受叫老師。
可是家長私下還是會叫某老師。哦~~罷了!隨順吧!
有位學弟講了幾次私下別叫我老師後,還是叫我老師,真的很討厭呢!

我作者簡介裡可看到我的公開信箱。我很想邀請您加入我的MSN即時通朋友。
您mial來,我告訴您帳號,但一定有中文說明您是誰。
不然我看不懂,可能不慎刪掉。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11/01/16 23:55
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