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行隅感~ 生活在台灣就已經很有福報了
2012/03/13 16:22:52瀏覽1600|回應0|推薦3

去年首次去越南,今年再度去了一次。我只去在南越的經濟大都市胡志明市.和同塔省的鄉下。感覺那邊的生活步調很慢,人民質樸樂觀,鄉下的生活條件普遍不好。所得很低,對金錢很看重。很多的父母想把女兒嫁到台灣、很多的女孩自己也想嫁到台灣,不論那男人如何,好壞不知道,都願意,以換得家人、弟妹的生活改善。令人心疼…

在越南每天一大早就端來一大杯加滿冰塊的冰飲,三餐也是每人一杯滿滿冰塊的冰飲,坐著談論也來一杯,去到哪裡拜訪,主人也都是端出來人人一杯。每次喝何止一杯,只要杯子要見底了,就再加滿。我們這群台灣來的,很重養身,在台灣幾乎是不喝冰水的。例如我只要喝冰水,喉嚨就會不舒服。結果每天可能有十大杯以上的冰飲,很驚呀!人人都沒有覺的不適。因為南越實在太炎熱了

離開大都會胡志明市,隨路可見,用草或薄鐵片、木板搭建的「住家」。在同塔省鄉下實際進入當地住家,四壁是幾片疏鬆的木板,屋頂是草蓋。廁所是四面用高度及膝的木板圍成,同行的女子說,她第一次來時,上這廁所,很怕春光外洩,東張西望看沒人,趕快脫褲蹲下。

感覺水路很活絡,小溪河裡可見運送米的小船,還有沿著水道叫賣的小舟(或許沒錢買陸上交通工具吧!)。橫跨溪兩邊的橋是木板、樹幹、竹子簡搭而成。那裡沒有自來水,只能在下雨時,自己儲存,或取混濁的溪水用。常見有人在混濁的溪溝裡洗澡。住友人家,晚上洗澡後,便覺的身體會癢,癢很久才能入睡。用臉盆盛水,可見水黃,深怕白衣洗成黃衣。當地人很珍惜和節省水,反觀我們對水資源真的很不珍惜,太浪費了

鄉下生活條件普遍不好,物資缺乏。聽說有大部份的人月所得只有台幣2千多元。或許是少了物質的生活形態,更能顯出人民的純真、樸質、樂天。友人的生活條件算是很好的了,她的孫女有一套小洋娃娃玩具,去年看她玩那一套,今年還是玩那一套,只有十多件的娃娃衣,她已經有小學三年級大小,很活潑、聰靈,還能一整天重覆幫小洋娃換衣服,玩得很開心。她沒有多餘的玩具,這是最好玩的玩具了。而台灣的小孩玩具太多、花樣也太多,多到玩膩、無法滿足,很會耍脾氣、吵鬧。

感覺生活步調很慢,同行者說這樣怎麼會經濟好轉呢!我說「我們生活很忙碌,有比他們開朗嗎?煩腦比他們多呢!不知是他們歹命,還是我們歹命。」幸福和快樂,真的不是用擁有的物質多寡來衡量的。

去年首次到越南,遇到幾位的女子問我喜不喜歡她,家長問我喜不喜歡她女兒、孫女。想不到在越南,我的行情突然高漲,受寵若驚。有人說越南女子想嫁來台灣都是為了錢。確實鄉下的生活條件普遍很不好。所得很低,對金錢很看重。很多的父母想把女兒嫁到台灣、很多的女孩自己也想嫁到台灣,不論那男人如何,好壞不知道。試問台灣女子有誰,願意嫁給陌生人,去到遙遠的國度,過未知的生活?一位妙齡女子,因為家裡環境困苦而願意犧牲自己的青春年華,將自己當成「賭注」,以換得家人及幼小弟妹的生活改善。怎不令人感到心疼。

再觀台灣的丈夫和家人,是以何種心態對待從越南娶進門的妻子?沒有感情基礎,存在著以金錢交換得來的意識,存在著施捨意味的潛在意識。娶外籍新娘,有些是為了滿足性慾和傳宗接代,有些是為了有人幫忙家事(“取”個長期佣人)。有真心地疼愛她嗎?有體解她的內心真實感受嗎?有理解文化差異嗎?能相敬如賓、如鼓瑟琴嗎?如果說娶來的越南新娘,久了很容易變樣,我倒覺得,是我們台灣這邊有很多人的心態不健全。(當然也是有很多真心疼愛越南女子,家庭生活很美滿的。)

沿在溪岸上的小路走,看見溪岸兩旁簡陋房屋及生活型態,有同行者感慨地說:「當今世紀,還有人生活在這樣的環境。」

不是越南所有地區都不發達、人民都過著簡陋生活。但這樣的型態卻在越南普遍存在。另外地球上還有非常多生活在環境極惡劣的苦難人。台灣物資真的太豐富了,造成我們不知珍惜,容易物資過度消耗、浪費。生活在台灣就已經很有福報了,要知福、更要懂的惜福、造福。別把福報消耗殆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1234&aid=619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