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語就像綿花一樣,飄~出去就收不回來了!行為亦然。
2011/06/24 11:52:49瀏覽680|回應3|推薦27


  近日友人告訴我一則故事:有位教打球的老師,突然一日在球場上只見兩位學生。其他同學怎麼都沒來。問其原因,他們的家長說「老師是小偷,不敢讓小孩來,怕學壞。」

  怎麼會說老師是小偷呢!甲生指乙生說「他告訴我昨日在早餐店吃早餐時,看見老師跑來店裡拿了頻果,沒付錢就走。然後我們就跟同學說。」

  老師說你們跟我來,帶到那家店。問老闆「我早上運動完是否可以拿一顆蘋果。」老闆說「當然可以,您昨天來買晚報時就已先付了那蘋果錢了。」

  喔~原來真相已明。兩位學生頻頻道歉,請老師原諒,並且願意負責補救。「老師原諒你們,但你們要各自回家拿一顆自己喜歡的枕頭馬上回來。」

  老師拿了枕頭將縫合線撕開,抓起裡面的綿絮撒向空中,綿絮隨著風到處飄散。「你們現在去把那綿花全部撿回來。」「老師~怎麼可能全部撿得回來。」

  「這就對了,謠言就像這綿花一樣,散出去了就不可能收得回來。言語造成的傷害,這個已經發生的事實,則永遠都是存在的。而且眼見不一定是真實的喔!所以你們以後可要謹慎自已的說話喔!」

  前些日子,我在「廢時不可」社群裡,看見友人在他的朋友的塗鴉牆裡留言稱讚她「頭髮有型、很有味道。」

  我一時胡為地留言「你有嚐過或是有聞過,不然怎麼會知道很有味道。」

  此言一出,造成朋友的友人感到很不舒服。雖然我表達了我的抱歉,我很後悔,但終究無法抹除已發出的言語,對方的不舒服感也已經發生。

  言語既出,如同潑水,無以收回。行為不也同樣,舉止既動,現象即成,何以回復。

  曾聽聞一則故事:父親在庭院的木牆上畫分兩邊,教導小孩「你做一件好事,就在木牆左邊用紅筆畫一紅圈做記號;做一事壞事,就在木牆右邊釘一根釘子。你做的好事,可以選擇不畫圈,而選擇拔掉一根釘子。」

  經過了多年後,孩子告訴父親「我現在已經不再釘釘子了,而且牆上的釘子都拔光了。現在只有畫紅圈。」父親「很好!你跟我來。」

  到那牆邊指著右邊「你看,這邊的釘子已被你拔除了,你有發覺那牆面如何?」「坑坑洞洞的」

  「人所犯過錯,就像如此。懺悔彌補,痕跡仍在。若是傷人其遺留地刻痕更深。所以你要很戒慎你的行為。」

 我以後要更加地謹言慎行才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1234&aid=5357769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8 10:52
好文。
西方子(西方一衲子)(li1234) 於 2011-08-11 13:32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及推薦。謝謝您的鼓勵。
抱歉!經過這麼久才回覆。
祝您~ 平安 自在 喜悅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覆水難收~
2011/06/27 22:47

很棒的分享

謹言慎行

共勉之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6/27 02:03

傷害已經造成之後

就無法彌補了

感謝好文分享喔~~


西方子(西方一衲子)(li1234) 於 2011-06-27 15:57 回覆:
感恩 ez老師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