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行腳-酷熱美南瘋狂之旅PARTII
2006/06/13 07:17:28瀏覽978|回應1|推薦4

以下是瓦哈拉關於這趟旅行的補充。本來想貼在回應的,因為太長了,所以只好另起新文。

其實嚴格的講,原始的A計畫(也就是不繞到San Antonio的計畫)還算合理,並沒有到瘋狂的地步。我們的行前準備其實也算挺充分,以旅行計畫而言堪稱完整周詳,只是一路烏龍不斷,但是說起來也並不是任何人犯了什麼錯,只能算天意吧!

第一天沒什麼好說的,原本只打算開12個小時左右到Memphis, TN附近找旅館,臨時決定乾脆開到暈厥前的極限再找個有coupon的便宜旅館住,就這麼開到了阿肯色一個小鎮。可能是天意,我在昏迷之前還記得住的小鎮叫做Russelville(or something like that)。結果第一天開了15個小時,因為開車是零和遊戲,所以等於第二天會少開三個小時車,也等於多了三小時可以玩。Good deal, I told myself.

第二天的第一個烏龍發生在Oklahoma到Texas附近。下午一點左右,在德州近一百度的大太陽之下,我們開始覺得冷氣吹出來的風有點自然,和外頭的溫度似乎差不多,也就是說,灌進來的全是熱風。正當我們全力調整車上所有看起來像和冷氣有關的控制按鈕進行實驗的時候,我被德州的州警攔了下來。速限70,據說我開77,以我的認知標準這叫做沒開到速限,以德州的標準叫做zero tolerance。我們都知道,你只能和穿制服的人低聲下氣動之以情,只有笨蛋才試圖浪費力氣去和穿制服的人講道理。警察沒鳥我們一車人汗如雨下以及冷氣壞掉的解釋,於是我收集到了德州罰單一張。我對這種事很看得開,完全沒被罰單影響旅行的心情,反正也就是錢的問題而已,沒什麼值得掛心的。

至於冷氣為什麼會在德州突然壞掉,我們倒是沒有那麼的意外,因為出發前幾天才去把壞掉的冷氣修好的。至於冷氣第一時間為什麼會壞倒不是因為車子的品質不良,而是因為一個我不想再討論的原因。反正,就是壞了。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我們從德州開進新墨西哥的東北角。一路除了破爛的鑽油機和煉油廠之外,溫度升高到一百多度。正當我們又快要暈厥之前,幸好想到可以去買一袋冰塊來降溫。多年以來,我第一次以感恩的心情看著冰塊融化。當冰涼的冰塊接觸到火熱肌膚的剎那,也許是過於感動,我倒是沒有想起「愛你九周半」的情節。

進新墨西哥因為地勢高,情況好一些。利用了前一天省下的三小時,我們在完美的時間去看了卡普林火山。山上的俯瞰景致有如人世以外的美,正當我盡情照相的時候,在一個具有啟示性的瞬間,我的照片從四分之一以下全變成一片黑暗。接下來的五分鐘我調整了相機上所有能動的控制,又換了所有手上的鏡頭,得到的結論是相機掛點了。在海拔八千多呎的山頂,看著只能照出上方四分之一景象的相機,想起才來到第一個國家公園以及接下來沒有相機的行程,萬念俱灰到想把Canon相機扔到山下然後掉頭回家去算了。當然只是想想,不能真這麼幹。我開始想替代方案與解決方法(以前幹Project Management的習慣動作),拿出背包裏那台買給Irene當玩具用的短小Nikon相機開始繼續拍照。最壞情況我可以用這台相機繼續未來的行程,所以Bottom Line已經cover了(至少當時我這麼以為)。一路走著,我繼續想解決方法。修相機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剛好知道距離最近的Canon Service Center在紐澤西。不就是錢的問題而已,乾脆當場去買台新相機就成了。想通之後豁然開朗,加上第二天的行程會經過Santa Fe和Albuquerque兩個新墨西哥最大的城市,總能找到賣Canon相機的店。我決定乾脆去買個高一級的30D甚至5D,回旅館裏查了兩個城裏幾家照相器材專賣店的地址電話,就等第二天去花錢消災。

接下來的第三天在我原來的A-1計畫裏要繞到Taos去看聯合國世界遺產的Pueblo de Taos,因為要進城買相機,只好放棄掉了。Santa Fe的店比較少,我們直奔Albuquerque市中心,打算去Ritz Camera買了就上路。因為Ritz還沒開店,我們先到Best Buy和Circuit City之類的連鎖店去問價,得到的答案竟然是30D有賣但沒庫存,要到其他倉庫調貨。我開始感到不安,打電話到Ritz去,得到的答案竟然也一樣,要從其他地方調貨,換句話說一兩天之內是休想得手。我簡直不敢相信,要訂貨等貨的話,什麼樣的笨蛋會在Ritz或Best Buy之類的店裏用標準訂價買Canon產品,而不上網路去紐約市的B&H Photo買便宜一兩百塊以上,用更快速度運到的貨。抱怨歸抱怨,整個新墨西哥沒一台Canon 30D的現貨,誰也沒辦法,難不成我開到Dallas去碰運氣。我雖然氣極敗壞,還是繼續想解決方案,
剩下最可行的就是去買一台350D頂著先。既然是消費型的機種,店家的選擇就多得多,為了保持回去後還能退換成30D的可能性以及退貨的方便性,我到Costco買了台Canon 350D,當場打開來在車上充電,以便下午到White Sands能立刻啟用。雖然知道不該在旅行時使用一台不熟悉的新相機,但也沒別的方法了。

350D挺好用,明顯比我原來的300D強許多,不過有些操作設定還需要些時間適應。於是在白沙我用新相機照,把Nikon又還給Irene母女。有點意料之外的是因為風沙太大,Nikon相機進了沙,機械裝置竟然故障了。也幸好我沒倚靠Nikon小相機做我的解決方案,
否則這時候到了更荒涼的地方,不要說相機,連電池或記憶卡都不見得有賣。

在白沙裏頭還有段小插曲。到Interdune Boardwalk時我把車停在殘障車位旁邊,其實注意到路面上都是沙,已經小心沒把車停到那麼前面。但逛完出來上車要走的時候,竟發現前輪打滑。我繼續試,沒有起色,下車後發現前輪已經毫無希望地深陷在沙堆裏,只好到路上攔車求救。幸好有開了小卡車的好心人來救我,帶了繩索,掛到我的車尾,第一次試沒拖出來,還差點讓他的車也打滑。後來我坐進車裏打倒檔倒車,他再拖一次,這回終於成功。從此以後,我在路上看到白沙就像看到流沙一樣恐懼。

第四天要到Carlsbad Caverns和Guadalupe Mountains去,我們選了一條風景線南下,一路山色壯麗,直到美墨邊境的El Paso附近往東。正覺得時間正早到了Guadalupe Mountains還大有可為的時候,看到前方有個路障,像是警察臨檢,等到了停下,才知道是Border Patrol的檢查站。我必須承認我雖然聽說過Border Patrol,但我一直以為他們是牽著狗在美墨邊境上溜狗的人,從沒想到他們會在公路上設站檢查所有車輛,也沒想到自己會碰上。本來不當回事,以為只要帶了駕照就沒事,孰不知承認自己不是公民後接下來就是要出示移民身份證明。我以為不去墨西哥就不用帶護照綠卡,差點惹下不小的麻煩。他們很客氣要我們下車等候身份查驗,我們一家老小就坐在檢查站的屋簷下等了一個小時,觀察他們如何檢查每輛車,順便和駕駛們打招呼和巡邏員閒聊。這天是國定假日的Memorial Day,他們其實並沒有查全我們所有的身份資料,幸好他們都很友善,一小時後沒多留難我們,就放我們離去。我這時候開始擔心接下來一路都是在邊境上迂迴,萬一再碰到檢查站怎辦。問了他們,答案是沒輒,碰上的話就只好同樣再這麼折騰一次。

第五天下午我們預約了Carlsbad Caverns裏頭兩點的Kings Palace Tour,我們在一點鐘以前到的,拿了票,問清了集合地點在地底休息區,因為還有點時間,我們就從蝙蝠洞口的Natural Entrance進去。一路往下極壯觀,我們也一路照相不停。後來發現愈走愈深,深不見底,走到一點五十分還沒有走到底的跡象,才開始著急起來,一路Excuse Us超過別人,就幾乎沒用跑的了。好不容易在兩點過後好運在路上碰到Kings Palace Tour的那團人,上氣不接下氣的加入他們,才算沒在搞出烏龍。

第六天開到邊境上的Big Bend,進公園的路US-385上就看到對面設了檢查站,看來是所有從墨西哥往美國內地的公路上全都會有檢查站。想來我們出公園時是在劫難逃了,但是也等玩完了Big Bend再說吧!

第七天在公園裏平安無事,第八天要出公園回程了,心存僥倖想試另一條路看會不會沒設站。本來還竊喜得逞,一直到Alpine南邊十二英哩處,還是碰上了。這回是個很有效率但是很機車的女性巡邏員,只花了十多分鐘就查清我們底細,放我們走的時候還不忘威脅我們她其實有權力扣留我們一天,並且揚言她將會在我們的檔案記上一筆,下回再碰上其他的邊境巡邏如果再沒帶綠卡就會有大麻煩云云。

因為和德州穿制服的人犯沖,我們決定放棄到San Antonio的B計畫,趕緊全速逃離德州。我發現德州這個地方很奇怪,鄉下小路的速限倒可以到75,但是筆直寬廣的州際公路速限卻只有70,而且警察還超級多,最精彩的地方我看到有四五輛警車埋伏,而且每輛車都有收穫,就像狼群結隊去獵殺小羊一般。我想我在德州大概是在劫難逃的,就算是第二天那回逃過,恐怕後來也是會被抓一次。不過這種事情被抓一次就學一次乖,如果真的再來德州的話我一定要當個順民。

第九天到Hot Springs之前在旅館吃免費早餐時和一對老夫婦閒聊,他們問起我要到哪兒去,又順便問我有沒有去Mammoth Cave。這給了我靈感,想來Mammoth Cave就在附近不遠,否則沒事的話他們不會這麼問,就好像不會有人在阿肯色問我有沒有要去黃石公園一樣。查了地圖之後,我們彷彿怕車開得不夠多一樣,在最後一天又繞道跑到Mammoth去,最後心滿意足在半夜十二點到華盛頓的家,發現漏水的天花板正等著我們處理。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hchen&aid=310383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瘋狂之旅
2006/07/27 10:10

烏龍 + 災難 = 豁然開朗

佩服你們沒有怨聲載道

所以又玩出不同的旅遊風格

以後我在旅途中遇到毛病

要先想想 我在網誌上的回憶會有多少笑聲和鼓勵聲

我就會想出更多的應變方式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