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閉症兒童的身心特質
2010/08/25 22:55:32瀏覽4150|回應0|推薦39

(一)身心特質:

1.人際關係欠缺:不理人、不看人,對人視若無睹,眼神迴避,對親人和對陌生人沒有差別,缺乏親情的表現。

2.
語言溝通障礙:缺乏自發性語言、常出現鸚鵡式的自言自語、唸廣告詞、不會回答問題只會仿說、抽象語言使用困難、錯用代名詞(你我他永遠搞不清楚)。

3.
固執行為:不喜歡改變,堅持單調且固定的行為表現。吃固定的東西、玩固定的玩具、固定的玩法、坐固定的位置、說一成不變的話,固定的自我刺激行為如:喜歡前後左右搖晃身體,身體旋轉,咬手,敲頭撞腦,凝視滴水或轉動輪子等自我刺激行為;有時尖叫。

4.
對外界刺激反應異常:對有些聲音反應過度,有些卻沒有反應。

5.
零碎的天賦:例如記憶力特別好,或對時間概念空間概念、拼圖能力、數字方面有特異功能。

6.
智力方面:智力正常者佔15﹪左右,20﹪左右屬輕度智能不足;餘65﹪智力在中重度範圍,換言之自閉症有四分之三兼具有智能障礙。

(二)學習特質

1.缺乏主動學習精神:自閉症兒童的學習意願普遍不高,自發性行為缺乏,常沉溺於自我刺激行為或從事些無目的行為。

2.
類化困難:在特定情境中所習得之事,不易主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導致學習與應用之間有相當大的差距存在。

3.
固執不易改變:常拘泥於同一形式或同一狀態,致對教學上的各種變化產生抗拒與排斥,造成學習上的困難。

4.
對失敗易產生挫折:自閉症兒童在面對難度較高或新的課題而無法達成時,常會產生挫折。挫折出現時,通常以自我刺激行為、尖叫等方式反應。

5.
注意力不集中:自閉症兒童的注意時間短暫,很容易被其他刺激吸引而轉移注意力,不容易注意老師所提示的刺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fanpo&aid=435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