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 軟 心 溫 馨 情(上)
2010/07/01 15:03:47瀏覽349|回應0|推薦4

前言:

    

  「你可以失望,但請不要對他絕望。」

     在這哀樂的大千世界裡,「柔軟心  溫馨情」是一則生活中小小卻動人心弦的感人故事,也是一首耐人尋味的雋永詩篇,更是一個苦澀成長的辛酸歷程。如冬陽乍現,照出人間幾許溫情;亦如細細灸針,扎進生命的痛點。願以親身的體驗,提供一分驚喜,幾許沉思,或可為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伙伴及家有特殊障礙兒的家長,注入一支強心劑;或亦可為緊繃的生活解頤添趣。

個案一:

       陶醉 在 音 樂 旋 律 下 的 結 巴子

    每當看見餐桌上的肉包,不禁想起那張浸沉於音樂旋律中的覆睫圓臉───洋洋。

    洋洋是由外校普通班轉來的學生,一張潔淨、白皙,像一團肉球般的圓臉上,隨時掛著溫馨、純厚而甜美的笑靨。他常歪著頭,盯著人家的臉瞧上大半天,好像要把人家的滿腹心事一眼瞧穿似的。還不時的眨著那彎彎翹翹的長睫下覆蓋著的一雙明亮圓溜的的大眼睛。乍看之下,像極了童話故事中的小王子。他那出色引人的外表,據說常吸引不少廣告商和星探的青睞。嚴格說,洋洋的長相其實像極了母親。可是洋洋的母親只要一提起洋洋,明亮的眼神,立刻黯淡下來,語調憂傷,額上還貼滿了「失望」。

    也許別人都無法瞭解,擁有這麼一個人見人愛的「帥小子」,到底有啥令她不滿足的?說起來還真是造化弄人。洋洋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裡,父母經商,擁有好幾家旅行社,上下學也都是老爸的進口轎車接送,可說是集天下幸福於一身,可是偏偏洋洋生就一個中度智能不足的孩子,且患有嚴重的語言障礙──口吃。因此,每當他要說話時,都會不斷的眨著他那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然後很吃力的把頭往後仰,狀似要打噴嚏似的急速顫動,且結結巴巴的說上半天才表達了一句話。

    他的口吃現象較特殊的是單字聲音拖得很長,且重複發音,同時在一句話中說到某字,會突然中斷、停頓。例如,他常常說:「老──老老───師,你你你──今、天好好好──漂、亮!」所以,有時看他說話或和他說話,的確滿累也滿辛苦的。

    洋洋的母親為了洋洋的口吃,到處尋訪名醫,醫生說:「造成口吃的原因有很多,關於生理因素引起的,如:大腦優位性不完全;即人的大腦一邊半球控制語言的流動,另一邊半球只屬於從屬地位。如果大腦優位性不健全的話,那一個半球就不能居於主要的領導地位,而兩邊半球會為了互相分擔主要角色而形成口吃的現象。另外,神經流動不協調,也會造成口吃。也就是說,說話時筋肉活動不協調,引起結舌或重複某一音的結果。關於心理因素造成口吃的,有如:焦慮、緊張、父母過高的期望造成孩子巨大的壓力,而使肌肉失去平衡,說話便無法順暢、流利。此外,強迫孩子作某些改變、家長過度關心或不當要求孩子如何說話,忽略了孩子尚未具備某種語言生理成熟基礎時,就強迫孩子說話......等,都將造成孩子的口吃。」經醫生的診斷,洋洋的口吃應屬心理因素和社會因素成分居多。

    有了這些資料,老師和家長共同協商努力改善洋洋的口吃現象。首先減少孩

子說話的壓力情境,不刻意去修正他的口吃。另一方面不吝於誇獎口吃所表現之任何能力。例如:唱歌、繪畫、打招呼、幫忙做事....等等。只要他表現得好,就給予適當的獎勵或增強,且儘量在眾人面前誇獎他。洋洋有個習慣,他每天第二節下課後一定要吃一個肉包,於是我們就選定肉包和養樂多做為增強物。只要他一天內能達到我們訂定的目標,即可得到一個代幣,累積五個代幣就可拿到學校合作社去換一個肉包或一瓶養樂多。另外,每當洋洋要說話前,就教他先深呼吸,讓肌肉鬆弛,幫助肌肉放鬆,然後慢慢說。此外,也利用唱遊治療法,鼓勵他與其他同學一起唱歌遊戲。這樣一來,他很快便陶醉在音樂的旋律中,忘情之下多半也忘記了口吃而能自然的說話。    這樣日復一日,一年很快的過去了,洋洋變得好愛唱歌,有時說一句話也用唱的,他的口吃現象漸漸消失了,許是說話較順溜的關係,給人的感覺是他的腦袋瓜也似乎顯得靈光多了。而最開心的莫過於洋洋的父母,不僅眉宇間舒展開了,失望的臉上又再度燃起無限「希望」的光芒。

    洋洋其實是一個心思極為細膩的孩子,他善於察顏觀色,也在意周遭人的反應,大人們的一舉一動和表情,都能影響他一天的心緒。

    猶記得一個陽光懨懨的課間休息時間,我因身體微感不適而趴在桌上休息,一手很自然的按住肚子,洋洋趨前來搖動我的肩膀說:「老師,你是不是肚子餓了?」我不經意的點點頭。他說:「我去買肉包給你吃。」我原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因此不置可否,不料他卻一轉身便溜到合作社去了。不久垂頭喪氣的回到教室,看我仍趴在桌上,又趨前來問同樣的話,做同樣的動作。這次回來,氣急敗壞的又變得結巴起來:「老老老──師,老老──闆、說,不不──能買。」

我被他的結巴嚇得跳起來,看他急得滿頭大汗,我把他攬在懷裡,要他先深呼吸,然後再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講。

    我終於明白了他那美好的心意,他原想去買肉包給我吃,卻因為身上沒帶錢,所以老闆說沒錢不能買。天哪!真是一個細緻、貼心又善良的孩子,為了大人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害他在教室與合作社之間,上上下下、來來回回的跑了兩三趟,尤其害他急得好不容易矯正過來的語言障礙,險些痼疾復發,讓我良心不安極了。他那溫馨、純厚的心意,更令我感動得熱淚盈眶。由這件事,使我得到一分很大的啟示:身為春風化雨的教師,應以更纖細的心去體會學生的善意與貼心。以後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能不謹慎乎?(待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