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 軟 心 溫 馨 情(下)
2010/07/01 15:17:41瀏覽330|回應0|推薦2

個案三

            會 唸 經 的 小 緣

 

 小緣是一個中度智能不足兼唐氏症的男孩,出生後不久便被父母遺棄在廟門外,為路人拾獲送交住持撫養至入學。

    小緣轉入本班時,已五年級。瘦小的身材,八字形的眼眉下,經常掛著兩行擦不乾的清淚。畏縮、被動、固執、乏安全感的個性,是周遭小朋友的一道藩籬。除非老師刻意的安排,否則沒有一位小朋友願意主動的找他為伴。所幸,小緣也有不為人知的優點,他喜歡音樂,音感特別敏銳,每次上音樂課,尤其是樂器打擊,他像脫胎換骨似的儼然變了個人,臉上有如陽光乍現般,顯得格外快樂。

他很有節奏感,節拍的掌握十分正確,頗有音樂小天才的模樣。

    為了建立他的自信心,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常請他做示範表演。然而天性害羞的他,常表現一副忸怩且不知所措的樣子,在老師再三的誇獎和哄著下,有一次終於肯嘗試表演了,這在他學習的成長路上總算邁開了一大步。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膽量也變大了些,怯場的情形減少了,久而久之,他的表現顯得大方多了,人緣也越來越好。自此,他變得活潑、開朗、笑口常開,兩行清淚也不見了。這對他來說,可說是一個新的開始。

    為了訓練他的生活自理能力,老師常以工作分析法,逐步教他摺疊衣服、被單,洗碗、掃地、拖地、擦桌子、收拾東西、洗車、擦車子,照顧花圃.. ...等,他很負責也很固執,也因此,我們辛苦種的花,常在他執著的照顧下被淹死了。

    有時上生活教育課,為了讓他能多體驗生活,也常安排校外教學,帶他搭公車、坐火車,或到菜市場、超市、百貨公司、餐廳,甚至老師家也成了他的體驗場。而智能不足的孩子,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到校外參觀學習了。每一次帶他出去,他顯得特別活躍和開心。而他也深怕走失似的,緊緊拉著老師的手或靠在老師身邊,有時老師也會順手摟摟他、抱抱他,他則洋溢一副滿足而憨厚的笑漪。

    小緣雖然命途多舛,卻有一顆純厚無私的心。

    記得有一次,我正帶著他去花園要教他照顧花圃,卻一個不留神踉蹌的跌坐在地上,他並未立即扶我起來,僅一味的瞅著我,待我自己站起來了,他才意會過來,趨前幫我拍去身上的泥垢,一面模仿旁人說:「小心一點!」我說:「好險!差點兒跌死了!」他只望著我傻笑著。

我問他:「小緣,老師剛才如果跌死了,怎麼辦?你會哭嗎?」

他毫不猶豫的說:「不會。」聽了他的回答,我心裡著實有點兒失望,也有點兒納悶。

我再問他:「那你會怎樣?」他表現得十分得意的樣子,說:「我會唸經。」

我問他為什麼要唸經?

他說:「師父說唸經才能到天上去。」

我再問他:「那沒唸經會怎樣?」

他說:「會下地獄。」

我又問:「到天上去有什麼好?」

他說:「我可以去看你。」

我說:「你又不在天上,怎麼能去看我?」

他很開心的說:「我也要去呀!師父說的。」

我再問他:「那為什麼不去地獄?」

他一本正經的告誡我說:「老師,地獄不能去,地獄有很多魔鬼,會咬你喲!」說著淘氣的做出一副恐怖咬人狀。

我恍然大悟的說:「哦!我明白了,你要幫我唸經是希望我能到天上去,不要到地獄去,對不對?」

這會兒他更神氣了,立刻說:「對呀!你好笨喔!」然後用兩隻手指在頭側敲兩下,表示「笨」的意思。

     在這心領神會的剎那間,我驀然感到一陣難以抑制的激動,眼眶竟然不由得脹熱起來。好一顆純真而柔軟的心,多麼可貴無私的心願,怎不令人感動?我在想:小緣的父母若知道當年被狠心遺棄的孩子,竟有這麼一顆純善柔軟的心,溫馨的情,是否會由硬化的忍心,走回柔軟的不忍?(全文完)

結語:

      滾滾紅塵,走過千奇百怪的大千世界,看多了變態與反常、暴力與亂象,耳濡目染之下,幾乎要使原本一顆柔軟的心給看硬了。也許把心看硬了,是成長必然的過程。只是這樣的硬化,會不會變成生命的退化?人,一旦失去柔軟的心,便不再有救贖的熱誠。(張春榮)

    然而,隨著年歲的漸長,一個陰錯陽差的機緣,誤墜特殊教育的漫漫長路,竟發現沿途有的是滿溢芬芳的足跡,而更多的是艱辛中不乏意趣盎然的步履,感動之餘,便也將錯就錯的繼續生之途上的未竟之旅。這才慢慢體會未來並非過往愁結的延伸,而是從前版本的修正。於是行經生命的最彎處,仍不忘前方或有花明晴光相迎。

    誰說過的:「既然是上帝判給你的,你就坦然接受吧!」

「一支草一點露」。

每一個生命均有其存在的意義。唯有走過生命的荊棘,才更能體會生命的可貴,也才更懂得如何尊重生命。

    朋友!且讓我們敞開胸懷,迎接每一個美或不美的生命,為他們打開心窗,點燃生命的蠟炬,照亮每一個陰暗的角落。讓蠟炬恆明,每一個殘缺的生命,綻放自然的芬芳。(全文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