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活的每一天,就是圓滿。
2010/05/02 12:49:48瀏覽2613|回應4|推薦55

間在陽台上盡了一盅高梁酒,這是去年暑夏,公司在金門舉辦文創活動時,李局長送的58度紅標高梁酒,輕啜唇間,緩緩輕嚥,高梁的嗆口與清冽,瞬間在口腔與喉頭之間如火山爆發開來,味蕾稍灼,酒盡之時眼角就微濕了。

2003年6月20日 天氣陰雨

闃暗微雨的深夜,與林導演剛從某電台下通告,一路行駛至公司前的忠孝東路上,等待紅燈時,身上的手機忽然急促響起,lee「國峻死了!今天下午上吊自殺的。」

自由時報的靜瑜在電話那端說的很短促,我聽得有點摸不著頭緒,妳說的是歌手黃舒竣嗎?

不是~是黃春明老師的兒子黃國峻‧‧‧。

是說黃老師的兒子,寫小說的黃國峻嗎?

掛了電話,在車上與林導演對視了一會,卻不說一語‧‧‧‧

當下我們紅了眼眶。

國峻是自學型的天才,他沒有讀大學也沒請老師之下,文學、藝術、鋼琴、小提琴、繪畫,樣樣精通,不僅通而且還精,除得過文學獎又出書外,他的薩克斯風尤其吹得好極了,鋼琴與繪畫更不輸專家。

有一次,黃老師到香港給他買小提琴,因為價錢不貴,黃老師索性就買大支些,回來後,國峻告訴他那是「中提琴」不是小提琴‧‧‧。


國峻驟然離世後,黃老師決定在台北士林家裡辦一場簡單的追思,只邀幾位親朋與國峻的好友。

那天家裡,小小客廳擠滿了許多朋友,大家輪流感懷他們所熟知的國峻,一位接一位,場面難免憂戚起來,黃老師當下便下來轉換氣氛,有時略帶自嘲,有時講幾句關於國峻與他之間的小祕密和小趣事,逗得大家眼眶泛紅、滿臉都是淚,一下子又忍不住笑了出來。憂傷、溫馨卻又笑聲不斷,眼淚還是不聽話的靜靜流下。

黃老師雖在痛失國峻的處境,卻仍努力營造讓黃師母與家人走出陰影、讓朋友放情宣洩與健康的釋懷。

追思會後
黃老師、繪本作家幾米、秀異作家袁哲生、名詩人許悔之和我,在樓上國峻房外木質地板上,大伙圍著圈子席地而坐,繼續談論著各自認識的國峻,輪到哲生時他帶著氣忿語氣說:這小子真是不應該,有甚麼事不能解決的,非得‧‧‧‧‧。

那天與哲生約在東區的一家蛋糕店,專訪剛出版新書與發片的林導演,因為導演之前做過麵包師傅,所以安插了一段導演親自作一個鮮奶蛋糕,那時哲生除了是作家外也是《FHM男人幫》中文版任總編輯,所以請他幫導演做4Page的專訪。

趁著導演忙著作蛋糕時我們跑到外面閒聊,我跟哲生打趣的說:「我每個月都期待著你寄來的男人幫,style與水準都不錯,但是那些女生可不可以再穿少一些呀~哈?。

哲生笑著說:「改天你來我辦公室,讓你看一些穿得少的」,我迫不及待的回:好呀!好呀!一言為定,說著..說著,這時哲生從他帥氣的軍綠外套口袋裡拿出小小捲煙器,從鐵盒中取出金黃色的煙絲並抽出一張薄白的煙紙,三兩下就捲出二支紮實的煙,一枝遞給我。我們在盛夏的午后抽著捲煙,聊著文學與他那本雜誌的風花雪月。

2004年4月7日 天氣晴,電視新聞上斗大標題寫著「作家袁哲生 汐止山區上吊身亡」‧‧‧。

哲生也選擇了跟國峻一樣,結束生命!。


在這辛苦的人生裡,存活的每一天就是一次圓滿,
所以遙想,
不就正是印證了當下我們存活的意義嗎?



下面有一首短短的小詩,讓人看了很心痛,讓人疼惜黃老師,
如果你是想做傻事的朋友,不坊先看看黃老師的這一首小詩。

【國峻不回來吃飯 】作者: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他也不回家吃飯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wc86&aid=3996176

 回應文章

三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過
2010/08/11 22:14

尤其為館長難過,聽同事說,國峻的屍體還館長第一時間發現的

那對一位母親而言,何其殘忍,情何以堪!

我們都為年輕的生命感到可惜,卻更為其父母感到難過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不敢看黃春明老師的作品

尤其是這首詩,每每讓我想到館長傷心的樣子



義死不避斧鉞之誅,義窮不受軒冕之榮。

「sus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看,每次都不忍地拼命拭淚...。
2010/06/26 16:07

可是不忍地拼命拭淚,並非為了國峻或是哲生,而是那份父母對孩子永遠地愛和關注。

人之所以輕生,尤其是如此傑出的生命,必有其因。

他們對待人生的方式原本便與常人不同,死亡本身只是一種型態的轉變,而非永遠。

怎麼說非永遠呢?那就像小提琴與中提琴的不同吧?

黃老師為了買大一點的給國峻時,因為他並不明白其中有別,但是國峻知道。

國峻消失人間,正如他也不知此人間與彼人間有何不同呀?

雖然已是好久好久之前的往事,但我還是覺得國峻只是去旅行,只是我們看不見他

走到了哪兒?

願黃老師與師母也是這麼想的,平安喜樂永相隨。


susu

譚敬宇(胡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作
2010/06/01 11:50
我先推薦後,會再看一遍.因為今天的文章很重要,我怕看完之後,心情遽跌.

cy wang
欣賞你的作品,是否有合作機會?
2010/05/06 17:44
您好:

我們是一家廣告公司,目前在幫一個男性高級品牌做代言的活動,急需一位能寫雜誌專欄的作家代筆,
不知您是否有意願與我們合作?
方便的話,請來信詳談:chenyu.wang小老鼠eurorscg.com
謝謝!

C. Y. Wang
UNITAS(lewc86) 於 2010-05-15 15:30 回覆:

Dear C.Y:

謝謝抬舉~ ^ ^

我不是作家,只是閒來胡寫一通

因為工作煩忙  我就婉拒您的好意了

或許我可以幫您介紹真正對時尚男性品味有些研究的作家哦!

UNITAS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