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人到中年」
2013/02/03 00:04:11瀏覽1231|回應0|推薦33
 

劇照出處: http://baike.baidu.com/view/104206.htm

最近看完大陸拍的電視劇集「人到中年」(2009),裡頭的人物大約也就和我相當年紀,碰到的一些問題也相近。從房子、年長一輩的奉養問題、兄弟姊妹間的責任分擔問題,一直到了中年危機,結婚二十年之後的「癢」,也不知算不算,或只是一段尚未出軌的邊緣。另外,劇中一直提到的,兩個讀高中的堂兄妹,每天都得認真「學習」(用功讀書),就像台灣一般,忙著準備「高考」(大學聯考)。

只覺陳沖演的老二的老婆一臉嚴肅,若是不笑時就給人板著臉的感覺,其中最搶戲的反而是兩個在一旁的配角,劉金山和咏梅,分別是陳沖的好友和小學同學。

演大哥的丁霄漢,好像是2009年演完這戲就過世了。馮遠征是老二,也算是主角吧,第一次見他是在「非誠勿擾」裡演個類似同性戀者的角色。他現實生活中的老婆梁丹妮就演那位大哥的老婆。

其實,覺得此劇集有點拖戲,如果再縮短些會更好。但是基本上該表達的也都表達了。

未來的幾年,將會碰到劇中的生離死別,人到中年,不就是如此?

台灣以偶像劇當道,大約只有像大愛和公視有可能拍類似的劇集吧,雖然這種劇情對大家都很切身。


以下有雷,抄了一段劇情簡介 (改了點錯字)*************

田文潔與丈夫賀立群用了半生積蓄,購買了一棟新建公寓的樓房,對即將開始的新生活充滿了美好的期待。 

然而事與願違,搬入新家的第一天,賀母就被大兒子立眾和大兒媳送到了田家,田母橫眉立目地將賀母擋在了門外。一時間,雙方爭執不斷升級。 

文潔的媽媽為了照顧女兒也硬是擠了進來,於是,兩個老太太睡進了主臥,躺在了一張大床上,開始了鬥智、鬥勇、鬥法、相互較量,小吵大鬧,戰事不斷,夫妻之間,婆媳之間,母女之間,母子之間,父女之間,以及兩個老太之間,矛盾重重,爭吵撕扯,攪成了一鍋滾燙的熱粥。

春節來臨,闔家歡樂,田家卻被哥嫂造的烏煙瘴氣,恰好醫院來電話,讓文潔出診去看一個危重病人,文潔終於逃離了家門。爭吵之後,田母搬回來自己原來的房子,一日,田母感覺血壓升高,胸悶,打電話給文潔,文潔恰逢一個手術,於是文潔打電話給立群,讓立群接田母去醫院,立群接到電話準備去田母家時碰到學校有事,暫時耽擱了,文潔做完手術後才去看母親,然而待她推開門,卻看到母親手抓電話,倒在了地上,永遠地閉上了眼睛,文潔痛悔不已,失聲痛哭。

賀母在田母離去後,看到小兒子可憐的樣子,想到自己未來的老年生活,突然生出一計,問大兒媳要回了房本,來以此為砝碼,把「養兒防老」的古訓,改成了「以房養老」,於是新一輪的奪房大戰開始了。

人到中年的故事裏有眼淚,有極度的悲傷,更有暖暖的親情;有激烈的爭執,有撕破臉皮的吵鬧,更有割捨不斷的血脈相連。 (取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04206.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7275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