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控的進步
2008/04/12 11:44:41瀏覽779|回應0|推薦22

晚上不能好好睡,起來看本書。

這本書有趣,其實內容和一些提供生態警訊的書差別不大,只是切入點不同,它的副題是「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樣倒下的」。我們所知的復活節島上有許多的巨大的人頭像,而且現存的還是後來人復舊的結果,先前住在這兒的人因為信仰的理由,弄了許多的人頭像,這些人頭像的搬運和立起需要人力和木材的幫忙,所以當地人用盡了所有的資源,就為了這些人頭像。而當所有的樹木都沒了,人頭像的存在意義也大打折扣,甚至兩個對立族群把對方的人頭像給毀了,那就什麼都沒了。

作者只是以這個例子來對照,其實世界上很多文明,都毀在相似的過程中。我們對待生活的環境,原本應是使用大自然所給的利息,可是,我們越用越多,最後開始動用了本金,大自然無法承受,而我們也沒有再一次像以往的歐洲「舊世界」可以找到「新世界」來提供新一輪的消費,所以世界末日鐘正一次一次的往前撥動。

看完了,突然想到,我晚上不睡,開著燈在看這麼一本書,不是也在加速這種情形的惡化?

參考:復活節島──世界的肚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177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