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刺蝟的優雅
2009/02/23 10:46:43瀏覽757|回應3|推薦34

「妙莉葉.芭貝里」這本書號稱是暢銷書,我的想法是,暢銷書除了工具書和經過媒體及出版商打造出來的以外,也有可能是有人看了之後的口耳相傳(當然,現在還包括了部落格的介紹和大力推荐)。

最近買的和借的書數量差不多,正好碰上書展,和小朋友用個帶輪子的行李袋去扛了一袋回來(和書展現場所見的同好相比,算是小巫見大巫了)。這本書不是買的,而是在圖書館預約,等了一段時間才看到的。

最近我認為的好小說,不是單純的故事情節,最好再加上一些有營養的東西,比方說,讓你順便學到一點什麼,當然也會有人認為,小說就是小說,何必沒事加些有的沒的枝枝節節的,好吧,這算是個人喜好嘛。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學哲學的,所以,加上些哲學的術語和人物進去,相當合理,可是,情節也真的很重要。若是只是哲學,那就是故事版的教科書了。

此書中的主要人物有二,一位是小女孩,很有自己的思想,對於大人的虛浮世界很不滿意,一直想像有一天把住家燒了再自殺。另一位是看了不少書,也很有自己的品味,但卻要裝成很低調很像一般想像的門房角色的門房女士。故事就在這兩位的身邊打轉。

如果只有這兩個人,或者,大家就相安無事,一路這樣過下去,而小女孩有一天就可能縱火再自殺。可是中途後來進來了一個日本人小澤先生,他能夠看出這兩個人的與眾不同,進而與兩個人有了交集,甚至還要追求這位門房女士。所以故事出現了轉折。

最終,門房女士死於一次車禍,故事收場。沒有如一般期待的happy ending。(當然不該把他整個說完,那你看書就沒趣了)

老實說,我一路看下去,一個感覺就是,其實我們看到的其他人,常常只是表象,你所看到的未必就是全部,一個你一直認為的不如你的人,或者只是因為你沒有看到他的其他面相,他這個人事實上是很有內容的。

或者,在書中所加的一些情節和「掉書袋」的部分,在作者來說只是信手拈來,或者只是他所認為的「常識」,只是我們凡夫俗子,沒有看過太多書的人,只能從譯注來多學著點啦。

我推荐這本書,覺得這其實是本值得買的書,下回可以找個特價書店買他一本。(景氣不好,書當然還是要買,只是,得省著點買)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2677429

 回應文章

醉米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有點失望
2009/08/02 22:46

贊成樓下的傅孟麗所說,書中兩個一老一小口吻上沒有太大差異,的確敗筆。

至於另本,則恕小的無知,尚未讀過。


我不打發日子,日子天天打發我...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09-08-05 01:30 回覆:
那本比較早些,也算是簡短,可以考慮借來看。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失望
2009/02/28 11:15

其實我讀這本書有點失望,

不免和《過於喧囂的孤獨》比較,

雖然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不過就主人翁的卑微身分卻內涵豐富的刻畫,

妙麗葉的吊書袋顯得做作不自然,

而且書中兩個一老一小的女性,

在口吻上也沒有太大的差異,

這是大的敗筆。

很高興有人讀了這本書,

讓我有討論的對象。

日安。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09-03-02 12:52 回覆:

你說的《過於喧囂的孤獨》,還沒看過,要找來對比一下。另外,大約有不少人看過這本書,只是,有時候會迷惑於名家名作,不知從何說起。再者,要說這種看太多書的小女生,當然是有,只是因為少見,所以很難想像。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09-03-25 04:23 回覆:

借來看了您說的這本書,發現其實之前看過。猜想您有此聯想是因為都借用了很多的其他的書,當然,人物是大不相同,意思大約是共通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2/23 20:05

多看書好啊,智慧和知識就是最大的財富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2-23 19:31 回覆: 刪除
XD謝謝,也祝你幸福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09-02-25 15:31 回覆:

是啊,能看好書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