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記憶能有多清楚
2007/10/28 00:58:17瀏覽763|回應3|推薦34
有時候會回想,小學以前住的房子,好像是住了七、八戶人家的一個小聚落,地點在圓山,當時的家是平房,聽說是自家買來的,好像花了上萬吧,當時裝一戶電話機也得上萬元。從家裡走到中山北路大約要個幾分鐘,記得要上到馬路上還得爬個小石梯,石梯旁有牽牛花。

距離石梯不遠處有間大房子,外頭是個庭院,還有不低的圍牆,不是什麼大官就是有錢人住的,印象中裡頭有位美麗的女主人。

我們家附近有幾個家庭,有印象的就是劉家、廖家和兩家陳家,劉家主人劉良祥當軍人,家有兩男一女的小孩,老大和我年歲相當,女主人是客家人,好像和媽還吵過好幾次,後來是不打不相識,多少年後,還一直有聯絡。

廖家主人是圓山飯店的廚師,有幾次還因為他的關係進過圓山飯店吃過東西,當然吃過什麼都忘了。家裡有兩男兩女。

陳家是福州人,小時候常常聽到陳媽媽用福州話罵小孩,可是都聽不懂,當然,他們對我們這些小孩都滿好的。他們當時開了間肉鬆工廠(商標是「可口肉鬆」),在圓山上頭有個小廠房。他家是我印象中最早有電話的家庭,附近鄰居常借用他家的電話,而且他們家有很多童書,如國語日報社和東方出版社的。兩老目前都已過世,他家一女二男的三個孩子還做一些和食品有關的行業,記得後來還去過他家幾次吃冰淇淋。

在裡頭的院落也姓陳,也是福州人,一位老人家是當老師,年紀大又不好相處,當和附近鄰居起爭執,可是他的兒子陳欽銘和大家處得不錯,是學中醫的,前些年還去過他的診所求診,診所開在大同區。

有一家一直沒搞清楚的,好像很有錢,家裡有個可愛的小女生,叫婉君或什麼的,家中的照片顯示,大家正在幫小女孩慶生,我印象深的是第一次吃到那種一粒粒的棉花糖,還有在他們家玩過一種印第安人和美國騎兵作戰的公仔遊戲,一個像小桌子的台子,把公仔放桌上,公仔下頭有小鐵片,用個附有磁鐵的塑膠桿子來操控。

聚落裡有個公用的蹲式廁所,每次上廁所,都有點怕會掉下去。

參閱:那兒是我的老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1329826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07/11/25 00:48

我到現在都還沒進去過圓山呢

也沒去過那裡吃過東西

那曾經是我一個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文章: 回憶》記憶能有多清楚
2007/11/18 11:52

人事時地物,記憶檔案的內容物:甚麼時候會有寫日記的習慣?以前是戀愛時光,現在就是部落格.

統計研究:沒有任何記載,最多是7天,所以需要祕書安排行程;沒有任何交集,大門一出風一吹,全忘記了-記憶是有選擇性的.

記憶能有多清楚:人及事交集居首位,時地物只是檔案位置及備註欄.電腦語言是完全相同的檔案通常只有一個-老婆大人天天重覆同樣的事,天天忘記,其實很正常;改變就是來點不同的,才能記錄檔案.

2007.11.18AM11.51.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10/29 06:54
你記性很好耶
記真清楚又分類分的蠻詳細的

以前若有個在大飯店當廚師的爸爸
那可真是好命了 ^^

能有全家福的生日照片 , 也是中上之家了
不過 "蹲式廁所" 蠻嚇人的 ^^"
lester的爹(lester) 於 2007-10-30 14:49 回覆:

老婆說,我這是年紀大了,老是記得以前的事,他交代我做的事,我都給他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