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鎮圖書館 ~ 義工一朝, 休養三朝
2006/11/17 11:47:01瀏覽1371|回應20|推薦93

( 圖書館二樓, 書架上的過期的老書都已經整理好, 準備要賣.)

常常想會在網誌上寫文章的朋友們,一定都是珍愛書本,喜愛文字的人. 這個想法從我上星期貼文中提到要去鄰鎮 Mount Holly 圖書館當義工 的熱烈迴響中得到印證.

網友有留文互相交換圖書館借書心得; 有的看得出來他們是多麼喜愛圖書館裡的氛圍; 也有祝福當義工成功, 還叮嚀要小心工作..星期六做完義工回來, 也看到留言問我當天的工作情形.  說真的, 有些不好意思讓大家著麼關心; 也許是我大張旗鼓的說, 這是在美國的第一個工作, 雖然僅是義工的工作,但竟然獲得這麼多的鼓勵與關心. 真讓我受寵若驚..謝謝大家喔 !

(二樓閱讀室, 牆上的壁畫是19 世紀主街的街景, 噴水池是鎮民聚集的地方; 也是夏天馬兒喝水小憩處. 噴水池現今已成 Mount Holly 的地標)

11月11日, 星期六天氣晴朗, 一早就到圖書館報到, 簽了名, 桌上還貼了一張紙條,列出當天需要做的事. 讓義工們在上面選自己能做的事.

譬如把萬聖節的裝飾拆下來,幫忙裝上聖誕樹與裝飾,舊報紙與舊雜誌放在紙箱裡讓工人搬出去做資源回收,與幫忙清除地下室與閣樓上的陳年堆積物.

我先到二樓幫忙把平裝本(Paperback)過期的電腦手冊放到紙箱中做資源回收. 再把精裝本(Hardback)的電腦書籍全部集中在一處,以便工人把硬封面割掉, 再資源回收. 除此, 再把四週書架上準備要賣的舊書排好.

(二樓閱讀室, 窗旁的紙箱是當天用來裝資源回收的書)

當天圖書館還是有開放, 當地的青年學子會使用圖書館一樓的電腦設備. 只是不知他們是在瀏覽甚麼網站.

做完二樓的裝書工作, 到地下室幫圖書館員工把塵封已久且發霉不能回收的舊書,一落一落的搬到放在外面的垃圾櫃 (Dumpster,像 放在地上的20 呎的貨櫃一搬, 可以搬進大型廢棄物); 當然還有許多的舊物, 如舊金屬折疊椅,舊油漆桶,舊電線, 舊海報, 舊畫框, 舊畫, 一些年代久遠的雪橇....地下室很暗,很濕, 一如古時的地牢一般. 如果沒有許多人在一起, 我是沒有勇氣去拿東西的.

二樓與地下室的清理總共花了1個半小時, 做完再到三樓頂端的瞭望室 (Belvedere) ~類似閣樓, 幫忙把堆滿幾個小房間的舊電腦,舊金屬書夾,舊木條,舊玻璃,舊聖誕樹一一自三樓搬到外面的 Dumpster. 所以剩下的時間, 都是在爬樓梯. 一樓到三樓, 三樓到一樓, 進進出出...我知道我的能耐, 所以也不敢動舊電腦. 只敢搬些木條,書夾,玻璃與聖誕樹.

(Dumpster - 網路相片)

來的義工連我共 7 位, 大多是 Mount Holly 當地的鎮民. 其中包括兩位被爸媽送來的小男孩, 大約11~12 歲.

這位獨自來的女士, 力量之大不會輸於男士. 連續搬了好多部舊電腦下樓. 竟然還臉不紅氣不喘, 真是佩服.

這位是 Gloria, 帶著她的女兒 Tiffany 一起來做義工.

右邊是 Tiffany, 左邊是圖書館員的女兒, 兩位女孩因做義工而開始熟稔.  休息時刻, 兩位女孩一起聊天, 那清純神態與畫中兩位妙齡印地安女孩相映成趣.

圖書管理的工作直到中午12點, 都還做不完. 我想館員應該是會繼續做下去. 只是我已體力用盡, 肚子又餓. 雖然其他人也沒有要停的樣子, 我可真的沒力了 !! 所以便向圖書館員告退. 約好下次再來.

小鎮沒甚麼大事,連清掃圖書館都還有記者來採訪喔. 記者身上背著兩個巨大的專業相機,不斷地拍我們工作的情形, 一一採訪我們這些義工, 寫下我們姓與名, 還問我住在哪個鎮.  我特別告訴他是因為看了他們報社那篇報導才來的. 他非常興奮, 不斷的說 "有趣, 太棒了! " 特別在我名字旁再加註一番. 原來圖書館缺義工是他報導的, 星期六來做後續採訪.  哇! 第一次做義工就有記者採訪呢 ! 頓時虛榮心大起 ! 隔天開始每天注意是否有圖書館義工上報的消息..但是, 直到今天還沒上報. 老公說可能這種報導是要填版面用的, 加上最近民主黨國會選舉大勝, 各種分析報導佔據, 恐怕還要等一等.

虛榮心還沒滿足之下, 我的兩手臂已因搬物痠疼, 大小腿也因上下三樓痠疼.擦了止痠疼藥也吃了止痛藥, 都還無法克服痠疼, 只得再央求老公按摩. 多管其下直到昨天方才恢復正常; 又立即投入院中掃落葉....

以上, 報告完畢 !

後記: 11月 26 日 星期日 ~ 在報紙的社區欄發現我們工作的相片 !  好高興, 沒想到第一次做義工就上報受到表揚, 真不好意思.. 以後要更認真做些社區服務活動. Robin在右下角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ona2005&aid=5452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6/12/01 03:12
最敬佩當義工的人了!

斑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寶貴的一課
2006/11/30 14:39
你給了我們最有用的財富, 很是難得. 以後希望讀到更多的美文.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棉被墊腳緩解腿酸 ~
2006/11/21 16:32

Dear  Robin  :
好溫馨的小鎮圖書館
快樂熱活的志工群
雖然粉累粉辛苦
一樓到三樓
三樓到一樓
進進出出
來來回回爬樓梯
大腿小腿和手臂都粉酸喲
卻是充滿踏實感喔
腿部肌肉酸疼
可噴類似肌樂或撒隆巴斯之類緩解
泡熱水澡或熱敷
睡覺時可以用棉被捲成厚厚高高墊腳
前些天17.18.19.參加登山社
爬台灣百岳之南橫三星
塔關山.關山領山.庫哈諾辛山
都是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石階峭壁懸崖拉繩索
像魔鬼訓練營
累慘了
雙手腳連全身好像都不是我的了
平時偷懶不運動
爬大山運動激烈後勁強呢
這兩天哀爸叫母
把兩腿放棉被上翹得高高咧
腦海依然迴旋著那嶺上雲霧繚繞
風起雲湧
瞬息萬變
令人嘆為觀止
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森林
台灣鐵杉林相優美真教人流連忘返
letitbe_wsf
祝福
健康
快樂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命
2006/11/21 11:33

在美國的第一個工作! Robin, 妳真好命.

我也喜歡妳們小鎮的圖書館.台北市只有大圖書館,氣氛就大不相同.

Happy Thanksgiving too.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妳們鎮圖書館好像是住家一樣
2006/11/21 11:08
酷媽都待在大城
所以圖書館都像書城
酷媽也只在學校圖書館當過義工
還捐給小學初中高中各一套中文童書
都是酷媽讀給小時候貓貓們聽的故事書
好讓學校介紹中華文化有些參考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的感恩祝福
2006/11/21 10:00

樂在工作時要小心身體喔

這把年紀做些整理圖書或編目的工作或擦拭清潔比較好

搬重物就別逞強了~千千有慘痛的經驗~

手肘膝蓋庝了五年仍未痊癒


       千山的貓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崇拜您
2006/11/21 09:44

您真好動..Sorry您真是勤快ㄚ,

Amy的家都要拜託老墨Clean Lady了,

這..也是我不敢參加慈濟的原則,

羨慕人家穿藍旗袍當委員ㄋㄟ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
2006/11/21 09:40
做義工是很有意義的事,辛苦了!
安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義工
2006/11/21 03:20

手臂因搬物 ----,

大小腿也 ---上下三樓 ----

哇塞    還好  老骨頭我沒有自告奮勇參那麼一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生活
2006/11/20 21:36

精神可佳!看了很感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