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想攀岩
2012/02/08 00:00:56瀏覽585|回應0|推薦11

  今兒個一早,就開始品味起每個關節帶給我的疼痛,捧著溫熱的湯碗,指關節上滿是宛如被火焰親吻般的痛楚,細數渾身乳酸推積帶來的痠痛感,平均且對稱的分佈身體兩側,右臂有幾分不適, 左臂必當即有幾分, 對於這種前所未有的經驗, 我反常的引以為喜, 因為每一分的痛,皆是昨日成就的紀念,刻畫在肌肉裡、在傷口中,好讓自己忘不了堅持,能突破些什麼。  

  一向著迷於高度、速度所帶來的危險,卻選擇遠觀,看著別人高空彈跳、玩滑板、滑翔翼、跳傘、到最近很欣賞的跑酷(Parkour), 如果說, 這世界有永遠都推不完的高牆, 那我敢說, 佇立在女生面前的高牆數比男生多太多了。「學妹 你學什麼滑板啊, 女生跌倒受傷不好看。」「有的人不要命沒關係, 你是個女孩子,想學人家從事這些危險的事情,也要有本錢啊!」「跑酷, 沒有體能體力要怎麼玩? 男生練都不容易了, 何況是你。」 觀望久了,就會相信自己是真的辦不到 真的沒本錢, 即使心裡總有那把滅不了火,怕燒得太旺, 只會被現實這攤冷水潑了難堪。 

      去了一趟UConn,體驗過室內攀岩,才重拾起信心,喜歡上攀岩的高度和獨立,而這陣子只想要一個人靜一靜,它便成了最佳的選擇。此時猛然回頭一想,還真不知道我是哪來的勇氣,自己跑去挑戰一個,其實對它一點也不熟悉的運動。

      咬緊牙根,付了費, 一股腦的套上護具 繩索,偕同教練來到牆面前,仰頭一望, 是四五層樓的高度, 等同UConn那邊的四倍左右,好了,騎虎難下,就算害怕也沒退路了, 來吧!  抓著一塊又一塊的石頭, 努力的向上爬去,以為超過兩層樓之後, 就該懂得知難而退 懂得害怕, 但怎麼除了一身的汗和疲倦之外, 什麼都感覺都不到,思緒是一陣難得的清明和澄澈, 即便往下看,也無所畏懼,原來生理已經克服心理了, 懸在地表之上,每分每秒都體會著地心引力一牛頓作用在我身上的滋味, 手腳要力抗引力 ,又要反重力施予額外向上的力,還得思考下一顆石頭在哪裡, 要如何用比較不累的方式把自己拉上去, 此時,可見大腦的杏仁核早就被額葉罵到閉嘴了。

      整個過程中最欣賞自己的不堪,眼看前方的石頭,想摸都沾不上邊,而手腳卻又都疲累到不聽使喚的時候, 霎時,時間變得好慢,相對論的邏輯也顯得清晰易懂。 在上面, 世界只剩下我、繩子和觸及不到的石頭, 如果有個人能拉我一把, 該有多好? 因為真的好累,累到想要放棄了, 不如放我下去吧! 就這樣下去? 這麼沒骨氣,還想要幹嘛? 還能做什麼?

  想想人生哪裡比攀岩輕鬆,多的是沒有正解的難題,裡外不是人的窘境,在我這乍看之下一帆風順的生活裡,曾經狠狠的跌過一次,自此之後的每一天,不都在提醒著自己,一個錯誤的決定, 要付出相對慘痛的代價,而每一天不都在努力的想辦法找出路,山不轉路轉, 那跟前的小困境比起生活上的大難處又算的了什麼呢?想到這點, 天使與惡魔的爭辯不再,腦袋清楚了,既念成,不念敗,知道什麼該想,什麼不該想,剩下來的便是做與不做的問題,優柔寡斷是「哈姆雷特」的個性,我不是他,更不想像他。

  雖然想不起來瓶頸處,自己到底是怎麼化解的,但依舊爬到頂了,像是下棋,下到以為對方快要將軍了,但那是真的無路可退嗎? 摸到頂的時候,是緊接著一陣再短暫不過的欣喜後的茫然,明明就沒路可走了,明明就沒有適合的石頭了,明明... ...  

 回到地表,錶鏈也難得被充血的手,撐得好緊,拆完錶鏈,雙手一攤,才發現一趟就帶回水泡、破皮、瘀傷,這種傷,會痛,可人生裡的跌跌撞撞,沒有皮開肉綻,卻也不會比這不痛,收起這陣沒來由的苦楚,走向教練好奇想聽聽他會怎麼說:「不錯啊,就以一個第二次攀岩的初學者來說,你有在思考,這也算女生的優勢吧!不用蠻力,用耐力,沒有力氣,反而可以進步的更快,使用更多的技巧。」 看來,這應該是個適合我的運動,適合我這個喜歡挑戰,卻又不吝嗇對自己殘忍的人。 

   休息過半小時,第二趟換了另一塊區域的牆面,雖然,不乏有停頓遲疑和想放棄的時候,但還是挺過去了,繞過最難爬的部分,順利完成,皮肉傷更多,卻也得到更多成就感。

  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再說,都早已不再是懵懂無知的年紀,有些喪氣話,講給自己聽就夠了,不用讓別人跟著一起難過,就算事事如意,只是千年神話,又如何? 沒有歷經過這些,我不會現在的我不會懂得機會稍縱即逝、不會懂得人言可畏、不會懂得論語裡有多少遺憾,最重要的是我不會明白「寬以待人,嚴以律己」並不是傻話,是我不夠好,是我不夠堅強不夠勇敢,需要更多的鍛鍊,「恨鐵不成鋼」,我現在知道了,知道自己的心,還走很長的路要走、很多的牆要攀。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609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