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水鐘與蝴蝶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2010/10/12 13:14:01瀏覽848|回應0|推薦4

   今日下午,就是剛剛,走下坡回宿舍的路上,嗅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是飄散在空氣中的淡淡煙味,遠遠望了那學長一眼,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他,卻讓我明白了這股以往令人厭惡的氣味後面的意義,原來,我也被關進一個潛水鐘裡,任何一絲絲可以勾起過去的記憶的事物都猛烈敲打著我的頭,彷彿想要把我從惡夢喚醒似的,慢慢的才體認到,「潛水鐘與蝴蝶」這書名只是用甜美的文字去掩飾其中的苦澀。

   知道這本書的那年,應該只有十一歲,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五的課」,讓我注意到圖書館書架上那本異常扁薄,帶著些許弔詭鮮黃色彩書脊的書,我悄悄的自書架上拿下它。「潛水鐘與蝴蝶」,我在心裡默念數遍這名字,或許不是今天,但總有一天會看完它,結果一等就是八年多,然而,在這個時間點閱讀這本書,我認為恰到好處。

   你有沒有過這種時候(或許該說是外宿生會有的共同記憶),覺得被打入一個無人之境,雖說身邊到處都有人,但這些人令你感到陌生,這些人都只是一面面的鏡子,反映出你內心的那塊貧乏的沙漠,已經記不太清楚怎麼走進這異域,只知道從前五光十色的都市生活,隨著腳步漸行漸遠,遙遠的像是上輩子的記憶,欲伸手觸及七彩寶石般璀璨的過往,卻發現在無止境的向下墜落、向下沉淪,「潛水鐘」之於作者可能就有這麼點意味存在吧!

     這本不是絕望之書,不過你會有所感,感受到作者對生命的熱情、渴望,同時觸及在他面前那片隔絕他與外界,硬梆梆的、 冷冰冰的隱形玻璃窗。一個曾經擁有一切的名雜誌總編輯,因腦幹中風,變得要用一個眼睛去跟世界溝通,他保有自己的幽默感,用詼諧的筆法,描繪他生活中重要的人事物。人到某一個歲數,時間會突然過得異常快速,此後,也只會不停的加速,再加速,像是失控的列車,筆直衝去,「中風」,則是突然命運之神打出的一張奇牌,列車突然被下了咒,開始緩慢的弔詭,車上之人成了被「時間」給囚禁的俘虜。

  第一頁,他使用「奶白色」去形容麻布窗簾後透過來的光束,輕輕柔柔的照亮了一個無聲息的病房,簡約的文字充滿了能量與魅力, 透過文字,走進那由眼簾一個一個眨出來的字母所堆疊的回憶之城,我的意志被深深吸引住 ,拉著向深處走去,越走越深 宛如抵達他的身邊,見證筆者之過往、當下、與不曾擁有過的未來,還繼續在乎從前熟識的巴黎,但巴黎已然不在乎他, 擱淺在異度空間的邊界上,他的滯留看似種難得的幸福,也是種諷刺的殘酷,如果我是他,死亡應該是更理想的解套,因為我不像他,是個堅強勇敢的人。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 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 應該要去其他的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 。」他的眼簾頓格在這一刻,劇情也停格在這一篇章。 Jean-Dominique Baudy的故事在出版的兩天後畫下句點,而我們還在喘息、呼吸著,如果可以我會很好奇他是怎麼看待我們虛擲生命,浪費每分每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445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