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西傑克森 Percy Jackson
2009/06/11 20:30:03瀏覽2589|回應2|推薦2

  記得魔戒的介紹詞是這樣說的,這世界只分成兩種人: 一種是沒看過魔戒的人,另一種是看過魔戒的人,那麼對於這套冒險小說而言,這世界只分成兩種人:一種是讀過希臘神話的,另一種就是沒讀過的。對於我們這些不分日夜將自己埋首於Percy Jackson的人來說,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喜歡希臘神話,那麼我敢保證你會富有興味的讀完它, 並且手舞足蹈的一面說著希臘神話故事,一面滔滔不絕的推薦它 。如果你是不曾知道任何一則希臘神話的朋友,那麼這正好是你的機會進入屬於千年前的神話世界,神有七情六慾,甚至還有點幼稚任性的年代 ... ...

  接著你會好奇這個名叫Percy (Perseus) Jackson的傢伙跟希臘神話有什麼關係? 告訴你他和神話的關係可大了!因為他會親自告訴你,希臘神話根本就不是神話,而是存在我們四周,每天連翻上演的故事,所謂住在奧林帕斯山上眾神們,可能是某天走在路上撞見的人,還有還有,神話裡的妖怪並不像神話中那樣只躲著遙遠的國度,有時候,真的很衰的時候,連去上學都會遇到... ...

  同所有這類型的小說一般,這故事的開頭也是跟哈利波特或是向達倫(他從來不讓我失望)一樣,Percy,是個很平凡的十二歲孩子,除了他總是知道怎麼被當掉和退學之外,還算正常,自幼為閱讀障礙(ADHD)和過動症所苦,在校生活並不是很如意,成績低落,人緣不佳,唯一讓他留戀的就是希臘課,也是唯一一門能有所表現的課,有別於其他老師,希臘老師倒把他當成資優生似要求,這樣的日子說不上像樣,不過還算過的去,Percy就這麼平凡的過著... ...

  直到一天數學老師變成怪物,攻擊他,才發現希臘課學到的知識不僅僅只是課文上的白紙黑字,而是讓自己賴以維生的求生知識  ,希臘諸神、人馬(Centaur)、海妖(Scylla) 、地獄犬(三頭犬) 九頭龍(Hydra) 、 獨眼巨人(Cyclon),一夕成真,只要錯了  代價不再是滿江紅的考卷,而是自己的性命。 

"The sea does not like to be restrained "

  這世界對混血人(half-blood)是不公平的,所謂的混血人,就是得以跨越神界和人界的生物,半神半人的英雄,即使是神在人間的後裔卻終其一生被受詛咒,替父母親的濫情贖罪,永遠都有殺不完的怪獸追逐他們, 如知名的大力士海克力斯,就是宙斯(Zeus)之子,和特洛伊木馬屠城記中的阿契里斯等 ,然而有一個地方是他們永遠的庇護所-混血營(Camp half-blood)。在Percy了解到自己也是半血人後,方明白自己為何如果奇特的原因:他的閱讀障礙來自對古希臘文的依戀;他會被怪物追逐,是因為身上不同於人類的氣味吸引;他難以專心讀書,是因為身上充斥著戰鬥的渴望,但要成為英雄,還是得付出沉重代價,當神的兒子已經是一件夠可悲的事情了,當三大神(the big three)的兒子卻是一件比可悲還可悲、比悽慘還悽慘的事情......或許打從一開始就不該被生下來... ...  

  綜觀熱愛戲劇的希臘人流傳下來的神話故事,得到的啟示就是 Do not  try to fight with fate and don't even think of it. 來說個經典的希臘故事,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從前,有個國王請了一名預言師,預言自己的未來,預言師說:「你新生的兒子將來會弒父,取代你的王位,還會迎娶自己的母親。」被恐懼淹沒的國王只好讓兒子放水流,願他自生自滅,無奈命運多舛,王子受農家夫婦所救,並養育成人,他的命運被無情的時間之輪牽動,最終推翻國王,成為新王,當然國王是死在他的手上,卻到死前都不知道這名年輕人竟然是自己的兒子,王后也改嫁給為王國帶來新氣象的男人。不久當眾人發現預言成真時,新王因無法承受弒父、亂倫等大逆不道罪名,而親手挖去雙眼,放逐自己,終其一生遊蕩人間。企圖扭轉命運的國王、英雄無數,誰成功過?Percy Jackson裡的half-blood和諸神,有了這麼多前車之鑑,才明白凡事只能順從命運,預言無法被改變,卻能在發生前提早預備下一秒......即使是immortal還是有終點,換言之就是the end of the age of gods.  

  有人會說,希臘的神不像神,對此我多少是同意的,祂們的故事反應古希臘人的生命觀、價值觀,卻不表現超乎人性的仁慈, 但同時不可否認的是,沒有幼稚又濫情的神,哪來這麼多天方夜壇?三大女神若非幼稚的爭奪一顆沒什麼意義的金蘋果,也不會有特洛伊之戰,更不會有奧德賽漂流在妖魔之海的一連串故事, 雅典娜也不會和波賽頓搶神殿,宙斯也不會找傑森王子的麻煩,更不會有一幫子優秀的小孩(希拉替祂生的都不是很出名)除去這些情節,神話也不神話了吧! 

  我對波賽頓的印象實在有限,祂不像其他的神有那麼多著名的故事,也不像其他神那麼搶戲、愛找麻煩,因此我情願相信祂是個理想好爸爸,有責任感和愛心的父親,比起脾氣惡劣的宙斯,波賽頓簡直酷斃了!有這種老爸,一輩子都不怕跳海,還可以有一整片海的生物當朋友,多麼令人嚮往,但其實這些都不是那麼重要,對於小孩來說,只要能感受到父親對自己的關愛,或是能深刻明白他是愛自己的,就足夠了,情感是金錢所買不到的安慰,而我是忌妒Percy的,不是說因為他享有駕馭大海的超能力,而是有一個無時無刻願意花時間傾聽需要的父親,即使這個父親忙著張羅大海的大小雜事,他仍然不忘在兒子有需求時伸出援手。

至於其他神的小孩就沒這種幸運了,艾芙羅黛蒂小孩的媽 除了擔心自己的臉和指甲有沒有損傷之外,就知道怎麼搞雜別人的人生-專門製造羅曼蒂克的悲劇;戰神(Ares)小孩的爸,每天只知道怎麼把別人惹毛,典型的麻煩製造者;阿波羅的小孩,有個很正點的老爸(不是大家都有這麼帥的家長),但祂實在不像是個稱職的父親,倒是比較像稱職的朋友;宙斯的小孩,幸好有本事自立自強,不然她老爸也沒時間理她,一個不小心還可能被自己父親劈死; 雅典娜的小孩,有著最具智慧也最自我中心的母親,一個令人心灰意冷的女神。

 不管怎麼說,波賽頓還是老爸第一人選,實在很難不喜歡這樣的家長 ,雖然祂不是很好相處,不是很好拉近距離"It's was like looking at the sea: some days, you can tell what mood it is in. Most days, it's unreadble, mystrious." 但奧林帕斯山上的眾位,應該也只有波賽頓願意花時間親筆寫信給兒子,即使只是短短的兩個字"Brace youself."... ...

隨著劇情發展,越來越多神話故事不停的從我的腦袋碰出來 讀一套小說卻有兩種效果,你哪裡還找的到這種書?我同學昨天跑來跟我說:「欸!我昨天從十二點看波西傑克森看到十二點半,因為我媽居然把它帶到公司去了!吼!她這麼晚回家害我只能看半個小時。」可見它的魅力有多驚人(媽媽都成癮了),你還坐在電腦前幹麻?Go get yourself moving, dude. Otherwise, I assure you that you are going to regret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斷斷續續利用英文課時候把小說看完,真是種痛苦的折磨 (上英文課讀英文小說不算一種罪過吧!真的是在提升英文,不是嗎?偷笑... ...)  目前台灣已經翻譯到第二集─妖魔之海(Percy Jackson and the sea of monsters) 約上個月初美國甫出版最後一級,暫譯為終極天神,等不及的朋友們歡迎跟上我們的腳步,快去買英文版吧!!!!要是不小心給老師抓包,可別把錯怪在我身上喔(你自己技術就要好一點嘛!as Poseidon said "Brace yourself”)

PS.第三集的阿波羅簡直是災難XD(寫詩能寫到這步田地也算是種奇蹟吧!不是我在說,祂真的不是普通"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3020996

 回應文章

另一個路人
顯然你沒被希臘羅馬神話催殘過
2010/01/18 02:18
因為在找期末報告的資料
偶然發現你的網誌

PJ對我來說是一本以哈利波特作藍本
然後以美國通俗文學+希臘羅馬神祇的......故事書?
(是的 對我而言 他連小說都不是 = =)

我不否認是因為看到預告片才會有興趣
在加上這一整個學期被學校操的西方文學概論
(PS現職英文系學生)
看到不是Venus而是Aphrodite整個很感動

但是我看完書很失望
看的出來很想學epic的氣勢
但是不論是故事深度廣度跟人物情節設定
一整個就是讓人對該死的自大約翰大叔很反感


不能不承認
PJ在美國現在很賣
而隨著電影的上映
全世界應該也會掀起一陣旋風

而且作者把很棒的故事"來源"推銷給已經不大念書的美國人
實在值得嘉獎

但是
我不得不說一句"粗糙"

(不過 話又說回來
明明Twilight我看了一集就知道是
"花癡少女歷險記"
但我還是乖乖的把四本磚塊精裝搬回家 = =)

總之 這是個路人的murmur
如果你對PJ有興趣
我是誠心的建議你
以後上大學去選你學校外文系的西方文學概論
會很有收穫的

PS, j'aime beaucoup de ton titre :)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5-05-05 12:39 回覆:
不好意思, 一直到了2015年, 才看到了您的留言. 

想要率先說聲感謝, 感謝您當年的留言. 而意想不到的是, 我在大學也選修了希臘神話概念, 目前還在美國就讀大學的我, 仍然覺得那門課物超所值, 讀一本本的希臘劇本和整大本奧德賽, 很幸福啊!我得說! 能上這堂課的我, 非常的幸福. 不清楚台灣在西概方面的教育方式是什麼, 但聽來似乎蠻失敗的, 有機會來美國上上希臘神話概論吧! 可能會讓你比較不後悔當初選擇外語系的因由.

PS. 回頭PJ, 是啊! 它是粗糙, 就像是很多年後, 回頭來看池袋西口公園系列一樣, 但在青春的當下, 我不得不說它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留下了一個讓我在多年以後, 帶著衝動選擇Classics做為語文GEC, 而這或許是我大學六年以來做過最棒的決定之一. 

路人
太早了
2010/01/02 04:26

個人認為您未免也太美化了海神波賽頓......

而且也忽略蠻多線索的:像安娜貝斯的帽子和路克的鞋子

眾神中不是只有波賽頓曾寫信給兒子什麼的,只是主角是波西才有描寫到

雅典娜是不是自我中心、阿波羅適不適合當爸等等根本都不知道,

因為作者不曾寫到他們和小孩互動的情形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0-01-11 12:46 回覆:

當然寫這些只是抒發自己對小說人物的觀感 而非客觀分析事實

因為我個人的生長背景 我嚮往的是像作者筆下描述的海神那般的父親

至少會可以明白父親是在意自己的

至於祂們是怎麼樣的個性 seriously, I barely know them. 只是隨意的推論罷了

有任何實質意義嗎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