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令十字路84號 84,Charing Cross Road
2008/12/01 21:46:55瀏覽1551|回應0|推薦1

  與查令十字路84號一書的緣起,應從唐諾為本書著筆的書序-「有這一道街,它比整個世界還要大」說起,此一書序收錄在學校的小說選讀中,拜高一國文選修之賜,有幸對「查令十字路84號」有所認識,我對唐諾的書序或導讀並不陌生,房間裡的推理書櫃裡仍躺著卜洛克雅賊系列的「圖書館裡的賊」,裡面不乏唐諾的導讀。先無論你是否有在閱讀書籍正文前,稍稍留意其書序或導讀的習慣,請從現在開始吧! 因為你將發現一個嶄新的世界,隨著那些因為熱愛書而更熱愛推廣書的文字,學習到無法計數的知識,這些文字來之不易,可都是長年累月的智慧,不必大費周章花時間查資料,這樣現成擺在你面前的東西,不看可就太划不來了,不是嗎? (在此偷偷推薦一下「時間線」的序)

  一本書的價值真的反應在它的厚度或價格嗎? 紙用的越多越貴? 還是說墨水印的越多越貴? 老實說,「查令十字路84號」完完全全的顛覆我對好書這兩個字的刻版印象,向來以為紙多墨水多才能道盡作家滿腔的喜怒哀樂、悲歡離愁,答案是我錯了,本書加上兩篇序和譯註108頁,若只算正文僅94頁,可說是創下我所閱讀的書籍中最薄紀錄,千萬別少覷它,相信我,你會喜歡這本書的。  

   故事是從一封二手書訂購信開始,串起長達二十年的情誼,一名生活困窘的美國女性自由作家,基於個人喜向倫敦市一間位於查令十字路84號的馬克與柯恩書店訂購書籍,起初只是個商品交易的往來,哪知主角的熱情和對古書癡迷渲染了整間書局,漸漸的她的信成為書局員工們的精神糧食,為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帶來新的希望,除此之外,主角還慷慨的寄送食物照顧這些幫她的尋書人,他們不曾見過面卻時時分享著生活的點點滴滴,故事以一封封書信內容編織而成,從信件字句體會到每個角色的個性、語氣,一切再鮮明不過, 至於形貌和長相又有什麼好在意的? 手寫文字的美好和傳統,不就建立在純粹的心靈溝通上嗎? 這是生硬、冷酷的電腦字元所無法也不可取代的,如果可以,我寧願以書寫的方式分享我所有的心得。

  現在來說說,主角奇特的閱讀原則以及購書習慣吧!有人會說喜歡小說是因為喜歡逃避現實,但逃避現實又有什麼不好,偶而將自己放逐在無人的幻想之境,那裡是你統馭的帝國」沒有任何人能侵犯,然而很明顯的主角不以為意,依照她的說法:「我就是沒法而喜歡那些根本不存在的虛構人物參演著不曾發生過的事兒」,只是沒有小說人生多無趣,戲劇、傳說、童話不都是「虛構人物」操演的戲碼嗎? 這項不讀小說原則,實在很難不自打嘴巴。而她的購書習慣實在讓我難以認同,「我不買自己沒看過的書」,唉呀!生命不就該有點冒險嗎? 當一個人在書局裡看到那本對的書,就知道自己該買,且毫不猶豫的把它帶回家,是種豪賭的直覺,我要很驕傲的說,對於買書一事,我不曾有過後悔,至於那些看過的書,都已經知道內容了,買又有什麼意義,多半也沒什麼時間再去翻閱吧!能帶走的就在你腦裡了,不能帶走的就是死硬硬的白底黑字了。

   最後,我認為本書之所以能揪住眾多讀者的心,原因在於無私的溫暖。 主角對人的愛心,不僅僅止於家人或認識的人,她把關心擴展到服務她的人,這讓我想起一個多年前的廣告,把愛傳下去,我不怎麼記得內容了,大概是從一個小孩子把愛傳給每一個服務他的人,而這各行各業的人也不停把愛繼續傳給服務他們的人,就這樣一直傳,一直傳。愛,有很多形式,但最偉大的愛是能感動別人,改變別人,並且讓人願意打開心房,持續和主角通信的店員法蘭克,總用著拘謹的文字小心翼翼回覆主角時而蠻橫時而溫馨的信件,就因為主角毫不保留的分享情緒和關懷,這也改變了法蘭克的態度,在他過世前的最後一封信報告主角委辦事情之進度,也意外的寫上「想念您 法蘭克 」,人與人之間,那點微妙的互動,就是這世界可愛而難得的地方,你是否也認同那一點溫情帶來的改變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242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