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群The Swarm
2008/04/01 20:13:29瀏覽3969|回應2|推薦6

    曾聽說很多人因群的厚度,而望之卻步,在我看來,這不到一千頁的小說,並不厚,也不算多(這算是和魔戒4集+向達倫12集一個月PK的效力) 但詭異的是閱讀速度卻一直飆不起來, 不管我怎麼催油門都沒用,原來「群」的可怕之處,不在厚度,而在深度,裡面包容的知識內容多的讓人驚艷、讓人震懾,生物學、海洋學、機械學、地質學種種不同領域的學問同塞入這故事之中,吃起來可說是大呼過癮,不過小心別被撐死了!(真是的,昨天還死命的飆完它,代價是一夜沒讀書,今天慘遭滑鐵盧。 所以有人常說:你這傢伙要是平常讀教科書,有讀小說這麼認真就好了。 我也希望如此XD)

人物

 「群」裡面的人物, 大多數都是真真實實存在的,例如大家不陌生的Jill Tarter教授(參見我曾打過的「接觸未來」影評) 某些橋段也刻意自接觸未來中選出,有時還帶有「火星任務」的感覺,看過很多科幻電影的人,在欣賞「群」之於,必定會心一笑,因為天啊!這本書讓現實、電影、小說,傻傻分不清楚。 2008年,也就是今年電影即將改編上映,不知道Jill Tarter還會不會找茱莉亞佛斯特詮釋,應該不會,不過我很期待。

價值觀

「群」,並非只是本兼懸疑、推理、科幻色彩的小說,它同時具有價值觀重整的意義,將自己設定再最謙卑的位置,你將以不同的視野看待這世界,會發現宇宙、地球是多麼令人marvel。

  人類長期以自我為中心,評斷其他的文化,無論非洲部落民族、依努特人游牧生活等,只要非進步社會所認同,都會被冠上「落後」,但又憑什麼能比較不同習慣或生活文明差異的優劣? 被電子科技產品包圍的我們是不是真的過的比他們好? 倘若如此,該怎麼解釋都市人永遠得不到滿足? 精神和物質層面的美醜好壞 都是我們自己設立的標準,那他們會設什麼標準衡量我們?野蠻?沒人性? 基於強勢,迫使他民族無形臣服在我們所看世界的方式,這樣並不公平,「等則等之,不等則不等之。」 不同起始點開始的事物是不能做一樣的衡量,再說,同身為人類(homo)有何權力批判同樣是人類的他們? 一切聽起來還真是愚蠢到不行,對於自認最具智慧的人,這真是無比諷刺。

  多數人類不願相信未知高等智慧生物存在的原因,莫過於「人是萬物之靈」的價值觀,人總是把自己放到宇宙金字塔的最頂端,面對未知的一切,選擇逃避或是忽視。是誰發明了宗教? 給自己找一套藉口相信神以自己的形象創造人類,藉此樹立掌控一切的主導權。「接觸未來」中,一個宗教狂熱者企圖破壞和外星生物作直接接觸的機會,問題是你在害怕什麼? 害怕神話就此幻滅?聖經淪為童話故事?回到原點,為何不肯以相同的標準看待和你我有著相同存在權的生物?甚至於和我們共享這個水藍星球的萬物,人類的獨特性是我們自己說的,在這背後,盲目抹殺了所有可能性,引用福爾摩斯的名言:「當你排除所有不可能的因素後,剩下的,儘管它可能性很低,但這就是真相。」醒醒,去正視恐怖的真相,即使會推翻我們所相信的一切,真相仍然值得被知道。 
  

地球危機

人類總是譏笑駝鳥的迂,但現今美國反對簽署「京都議定書」之行為,不如同駝鳥將頭埋入沙堆,以為敵人看不到自己,以為危機不存在的愚蠢,燃燒石油所造成的效應已開始像漣漪般無盡蔓延,氣溫不停的升高,冰山崩解,海平面上升,沿海都市將被淹沒,最後可能引爆科學家所擔心的洋流終止,雖然都只是理論,但美國人看到這一切的嚴重性的嗎?「群」也說的很明白,自私的結果受害最大的不是地球,而是我們自己,就算是滅亡也是自找的。

無知

還記得小時候常在想人類是否已經知道了「全部」?所有的理論、定義、法則是否演化到近乎真理的階段?是不是已經沒有東西可以被發現了?其實我的疑問早在18世紀末,找出解答,當時的科學家,信心滿滿的告訴自己,這世界已經沒什麼好發現的了,他們認為古典物理就是宇宙道理的一切,但後來侖琴發現的X光致命告訴他們,這世界還很大,後來開啟了現代物理史的漫長旅程,深深證明這空間裡的東西是研究不完的,即使走到21世紀,我們仍舊抱持謙虛的心理看待孕育我們的一切,這樣說好了,已經發現的只不過是淺攤的生態系,是赤裸裸攤在你面前的道理,我們所知道的還太少太少,一如「群」所言:「我們對大海的認知,並不及宇宙來的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741276

 回應文章

aaasunlit
喜歡的書很像呢
2009/03/17 21:46
這本群我也超喜歡的...但是想法太多了 反而寫不出來   很佩服妳!   我已經將您關於拉美西斯的評論引用囉   感謝你!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9-03-18 12:01 回覆:

群 還真是一本讓人難以忘懷的好書 透過這本小說 挖掘出很多深層的想法 無論是對人類的定位 或是我們所做的一切破壞和妄為 很高興你也喜歡我喜歡的書籍^^

PS.不會 也很感謝妳的來訪與回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08/04/09 23:32

阿~我也是耶

要是讀小說的用心有讀書ㄧ樣就好了= =

群 我也想看

不過礙於現在時機的不適當 所以 大概要過ㄧ陣子在欣賞

接觸未來那部片 我超愛

看完其實很多感觸

等等先看你打的影評再說好了

總之人真的很渺小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8-04-10 16:11 回覆:

哈 原來也是同好XD

最近莫名奇妙的覺得科幻小說真是個深奧的學問

知識程度有時候遠勝於推理小說

但以邏輯性而言 推理小說當然還是第一位

等你看完群 一起分享一下心得吧

這是本值得探討的書

(接觸未來棒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