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需要愛心
2008/02/18 23:16:48瀏覽529|回應0|推薦8

今日是公司的 VoluntEARS Day ,回饋社會的公益日。亞洲地區的公司一起動員,希望在今日完成 2000 個小時的社會公益回餽時數。只要有時間,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參加當義工。公益時數每人只要挪撥 2.5 小時。

這是公司每年的常態活動,希望鼓勵員工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回饋關心社會。為了這個活動公司還特別統一製作黃色的 VoluntEARS Tshirt ,黑色的 VoluntEARS 帽 ,以示重視,對參與的員工而言,這兩件物品也是一種特殊紀念。

台灣這邊安排的社會公益活動是前往木柵「伯大尼育幼院 bethany.disciple.com.tw 」幫忙。任務則是打掃佈置院內餐廳,還有整理圖書室內的書籍上下架。任務並不難,但是我們一行 13 人的前往,讓院方非常的高興,他們說「最近志工比較少,有些工作一直需要人手。」

與部份同事留在圖書室幫忙,圖書室頗大,或說有比一般台北市立圖書館分館還要大,書量不少,書質卻參差不齊,或許是因為大多皆為捐書所致。架上有些二三十年的老書、重覆的書、反共的書、破爛的書、過期雜誌、過期的參考書、漫畫書通通都有,不適宜的就都下架,換上一些新書上架,並將相關的類型書,分門別類地歸放在適當的書櫃上。

就這樣兩個小時過了,在新書與舊書之間,上上下下,我們發現要整理新的捐書也是一件大工程,因為捐書有些不適用,有些是重複的書。這次在挑三揀四之後,可用的書只剩下十分之ㄧ左右,剩下的十分之九,還是需要人力將之處理掉,這篩選的過程,真的是需要志工人手。想想如果在寄出愛心之前,可以由捐書人先做好過篩選,或可減輕院方的人力負擔。

這次的活動,公司派出攝影師跟拍,想是要做些紀錄,以宣揚公司投入社會公益的實蹟,不過為了呼應這項公關政策,末了,還呼口號做 ending 有點令人倒胃,覺得很有點沽名釣譽,假面了些,真不知參加活動是為了要做公益還是為了做公關。

想想配合演出也無妨,因為活動是有意義的,秉持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助人為善的精神,隨著大家高興的大喊「 Have Fun, VoluntEARS in Singapore 」 「 Helllo, VoluntEARS in Hong Kong 」。

你或許會好奇為何不是「 Have Fun, VoluntEARS in Taiwan 」呢!因為這是一個亞洲地區的串連活動,就像奧運聖火傳遞一樣,一國接一國的接力賽。只不過「 Have Fun, VoluntEARS in Taiwan 」不在我們的腳本,不知在另一個國家的腳本會不會變成「 Have Fun, VoluntEARS in Taipei 」而不是 in Taiwan 。如果是前者可能就會有被矮化的疑慮。唉啊!有點岔題了,在商不言政治,重點應該是有沒有完成 2000 個小時社會公益回餽時數。想想一年365天,如果每天都有企業或是個人做愛心回饋接力,那這個世界應該很快就會變美麗 。(0427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wd&aid=162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