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904(黃色蝶翼)我不是要求你道歉,我只是要你記得尊重別人
2018/09/04 22:23:34瀏覽307|回應1|推薦11

他撈起地上的一瓶礦泉水,
大聲問道:
「這是誰的啊?」

前方一個小女生羞赧回頭
小聲回應:
「啊…那是我的…」
並伸出手打算接回她的水

這方撿到水的孩子見狀,
並沒有伸手把水還她,
而是再丟回地上………

小女生沒有太多情緒反應,
默默伸手撈起礦泉水,
倒是我過不去了。

我們姑且叫這撿到水的孩子為Z吧。

我問Z:
「你有看到她伸手要接水了嗎?」

Z竟得意地說:
「有啊!!」

師:
「那你怎麼會選擇把水再丟回地上,而不是直接還她呢?」

Z歡快回答:
「因為她很髒啊!!」
說完他周圍一票男孩也跟著大笑了起來

師:
「但我不覺得她有像你說的那樣,而且你不覺得如果換做是你,別人把你的東西丟到地上,你有什麼感覺?」

Z:
「它本來就在地上,我只是把它放回去而已。」

師:
「如果不知道那是誰的,你做這動作,的確是放回去,但已經知道那是誰的,還這麼做,我覺得就已經不是放回去這麼簡單了欸!」

原本還幫著他說話的其他孩子開始安靜下來,
Z大概感受到自己理虧,
開始漲紅臉,
嘴裡無聲啐著的竟是三個字到七個字的一連串國罵,
身為資深草根性閩南人怎麼會沒注意到?

師:
「你覺得我現在是在罵你嗎??」

Z繼續無聲國罵,翻了三圈白眼,不回應我。

師:
「你覺得我跟你說這些的用意是什麼?」

Z又翻了三圈白眼長嘆一口氣後大聲說:
「啊不就是要叫我跟她道歉?」
然後抬起下巴對著上方空氣大聲說:
「對不起啦!行了吧?」

師:
「我只是覺得很難過,你們沒有把別人的感受放在心裡。」

Z還是繼續不停的無聲啐著國罵。

師:
「你現在很難過很生氣吧?因為你覺得老師就是一直要說你,對不對? 但我其實並沒有要你對誰道歉,我只是希望你在做任何動作前先想一下別人的感受。 你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喜歡別人的讚美,討厭別人的指責,那你有沒有想過別人同樣也需要這些?」

Z好像平靜了一點,雖然臉色還是很難看。

師:
「我可以請你答應我,下回再有機會把東西還給別人時,會直接交到別人手上嗎?」

Z: 「……………………」

師: 「可以嗎?」

Z: 「………好啦………」

師: 「謝謝你,我們繼續上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5034563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5 10:16

諄諄教誨!好老師!佩服!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