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816(黃色蝶翼)你有空嗎?
2018/08/16 00:13:32瀏覽760|回應1|推薦16

十幾年前在某家補習班,
某師叫住正和同學玩得開心的B,
問了他一句:
「你現在有空嗎?」

B彷彿警報系統突然被觸動,
緊張且小心地反問:
「老師,你要幹嘛?」

該師說:
「我問你有沒有空,你只要回答我要的答案就好。」

B想了很久……

該師又說:
「回答有沒有空很難嗎?」

B繼續沉默……………

其實我很了解B為什麼選擇沉默,
因為那當下不管回答有空還是沒空,
所得到的結果都不會是自己想要的。

試想,
老師問他現在有沒有空的原因可能是什麼?
不外乎是
1.老師想請你幫忙做事
2.老師想中斷你現在正在進行的事

如果是1,
那正在玩的你
說有空就一定得去幫忙,
說沒空老師就會說你明明就只是在玩,
雖然選擇前者可以在老師面前留下好印象,
但都得停下一切。

如果是2那更慘,
說有空老師會說有空不會利用時間多讀點書?
說沒空老師大概就開罵了。

對B來說
如果結果都是被罵又何必等他回答?
直接罵就好了啊!!

我也是聽到別人問我
「你現在有空嗎?」 或 「你明天有行程嗎?」
就是拉起警戒網的人,
我說有空,
那你有要求不幫就不給你面子,
但你有沒有想過,
你要用的是我的時間,
而我想怎麼運用是我的自由,
即使我明明沒有行程,
在家閒晃一整天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

如果你需要別人幫忙,
不該先問對方有沒有空,
而是先說出自己面臨到的問題,
再問對方你方不方便在時限之前做什麼事,
把意願表達和時間掌控權交還給對方,
而不是對方說有空你就可以打包就可以使用。

結果,
B真的被罵慘了,
就從沒辦法好好回答老師問題,
罵到有空不多唸點書還一直玩,
再罵到目無尊長,不顧倫理………
最後結束於台灣有你這樣的小孩遲早滅亡。

話說,
我真的覺得
台灣如果會滅亡,
也會是滅亡於污染,滅亡於核禍,滅亡於天災,
以及你把台灣滅亡的責任推到一個小孩身上的該死舉動。

可不可以先檢討自己
這一開口就先觸動警戒網的溝通方法有沒有改進的空間?
如果要讓孩子覺得你有道理還有沒有更有用的說法?

連我都怒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419843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7 20:18
分析得很好,確實如此
黃蝶(lemonmigrant) 於 2018-08-17 22:50 回覆:
裝可愛(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