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516(黃色蝶翼)離開做了十三年的工作崗位
2018/05/16 02:58:15瀏覽832|回應1|推薦18

這段路走了13年,
從高走到低,從有走到無,
始終不喜歡『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句話,
因為說了這話就只是在討拍只是在尋求認同。
對我來說,
一份工作之於一個人永遠有對等的關係,
這個工作可以讓這個人有發揮的空間,
這個人可以讓這個工作更加有意義有目的,
是這樣彼此依賴的存在。

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和朋友
會離開一個工作環境只有兩種原因,
一是你被這環境淘汰了,一是你淘汰了這環境,
這麼多年以來,
我始終努力不讓自己對不起我的職務與我所服務的受眾。

前兩年經歷過三個老闆之中的兩個拿掉了我的工作,
我一度沉入自責與傷痛,
我不信什麼陰錯陽差什麼因果,
只覺得必然是因為我在工作上有所遜色才會讓兩位老闆們做此決定。

有時候,
老天爺的安排多少有些道理,
沒有這兩個老闆的決絕就沒有我的覺悟,
二十三年補教生涯始終在成就老闆們的事業,
我不過是一枚棋子,
當然朋友們勸說過我
這世上總要有棋子才能有棋手,
我們唯一可以決定的
是你情願一生一世為兵為卒,
抑或是成為有權決定下一子落點何處的頭腦。

我的願望不大,
如果這輩子來這世上就是照顧我父母至終老就行,
那我也不求賺得多,只求過得心安過得自由。
說起這自由二字,
便讓我想起大學時,
在道館相識的那人說過
『心無所求,人就自由。』
沒錯,
於是我決定放棄第三個老闆,
決定放自己一馬。

今日完成這個班的最後一堂課,
我沒有任何遺憾。
我跟老闆說
『過去的一年我領薪水都領得很心虛,
 畢竟大環境的改變讓補習班生存相對困難,
 我知道我這科目讓您始終虧損,您撐得很不容易!
 也相信您的個性是不會主動叫我離開,
 我知道我們這些員工對您而言是一種責任!
 我始終很感謝您當時不說二話聘任我,
 還推薦我去其他班系,
 給了我很大的舞台很多發揮的空間,
 對我來說您就是靠山。
 現在狀況這樣,
 我也不忍您再虧損下去,
 不如暫時先這樣,
 未來您再忙不過來,
 我隨時接受您的徵召。
 謝謝您十幾年來對我的信任。』

不管這話裡究竟有無虛實,
也不論這幾天我如何地在腦子裡鋪排這些文字,
我都希望善終。
這個世界很小,
誰也不知道哪天會在哪個街角遇見什麼樣的故人,
再多的情緒自己收起就好,
要怎麼醱酵要怎麼醞釀都無關他人。
我希望自己能記得他人的好,
帶進棺材裡的都是良善的記憶,也就不枉此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12022158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6 12:18

不容易 下決定 離開 再找新工作 適應新環境 面對挑戰 一切都不容易害羞祝福您

去年離開之前服務了7年的單位後 來新公司上班10個月後 以上是個人的感想 加油

黃蝶(lemonmigrant) 於 2018-05-17 02:09 回覆:
的確下了很大的決心才做得了這決定,我盼著結束可以迎來更美好的未來,謝謝taiwanmic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