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懷生國小 舉辦空軍子弟學校文物特展
2010/11/11 23:09:12瀏覽1191|回應4|推薦27


台北市懷生國小 舉辦空軍子弟學校文物特展

以空軍烈士陳懷生為名的台北市懷生國小,配合今年校慶系列活動,自11月10日(星期三)起在該校圖書館展出為期10天的「空軍子弟學校文物展」,並透過昔日學生的作業簿及照片等珍貴資料,讓學子、家長及社會人士瞭解當年艱辛的教學及學習情形,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空軍子弟學校文物特展》上午在懷生國小校長丁福壽及「空軍子弟學校校友會」總會秘書長何又新的見證下開幕,珍貴、豐富的典藏內容,不僅讓參觀的師生瞭解昔日該校輝煌歷史與空軍血脈相承的意涵,更促使現場多位老校友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回到當年求學情景。

懷生國小校長丁福壽表示,此次文物展覽不僅是見證歷史,同時也讓學生瞭解學校過往發展,進而能比較今昔在學習上的差異,藉以激勵學生們奮發向學的精神,極富教育意義。

空小校友總會秘書長何又新指出,當年為讓空軍官兵能心無旁鶩,全心致力於訓練、作戰任務,特別設立空軍子弟小學,不僅能安頓官兵子女就學,同時也為空軍未來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人才,蔚為國用。出席展覽現場的空小校友、總會理事周莉莉說,當年就讀空小,大家都是空軍子弟,感情凝聚力非常強,彼此熟悉、要好,不少同學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

在展出的空小史料中,不乏有政界人士及演藝人員的傑出校友,例如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的書法作業、旅日藝人歐陽菲菲、知名演員周丹薇的兒時照片及作文簿等等,透過近百件具有60年歷史的學生作品及照片,足見空軍子弟學校在國家動盪時期所擔負的教育與安定軍心所作的努力及付出,確值國人肯定。

懷生國小前身為「空軍子弟學校」,於民國23年在杭州筧橋醒村創立,歷經戰亂、顛沛流離,民國38年來台復校,共設立13所分校;在空軍司令部旁復校的台北空軍子弟學校(即今懷生國中校址),延續學校命脈,嘉惠空軍子弟,培養無數菁英,更留下輝煌的歷史。民國56年改隸台北市政府,同時為表彰黑貓中隊的空軍烈士「陳懷生將軍」,先總統 蔣公將該校命名為「台北市大安區懷生國民學校」,其後因九年義務教育將「懷生國小」學校遷至安東街現址。

懷生國小校長丁福壽表示,透過展覽希望懷生國小師生、家長和社會人士,能夠了解以前空軍子弟學校的歷史。

此次計展出台北、台中、虎尾、嘉義、屏東、二高、花蓮、宜蘭等空軍子弟學校55年前優良作業簿及大字練習簿空小文物,此批文物將於11月20日懷生國小運動會當日捐贈與空軍司令部,請各校校友踴躍前往參觀共襄盛舉。

※展覽時間:99年11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點10分揭幕式,展期到11月20日(星期六)。

※展覽地點:懷生國小(台北市中山區安東街16巷2號)圖書館。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4590413

 回應文章

懷生國小
索取空軍子弟學校文物照片
2010/11/22 08:58

何先生您好

謝謝您在空軍子弟學校文物展開展當天及運動會當天的蒞臨與拍照

照片拍的很好

可惜無法複製

請是否可以燒成光碟片寄給我

俾供學校校史存參

感恩 謝謝

                              懷生國小校長丁福壽敬託

淡水老何~閉關中!(leifho) 於 2010-11-22 14:20 回覆:

呵呵~感謝校長您大駕光臨,並感謝您對空小文物所做的貢獻,所提相關光碟之事已請何秘書長與您聯繫提供,歡迎有空常來指教,祝您健康快樂,萬事如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傑出
2010/11/15 09:29
校友多名人﹗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麼一寫...
2010/11/12 18:47

讓我想起已逝的公公..

公公生前是大陸來台的空軍健兒.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岡山的祝賀
2010/11/12 00:49
前岡山空小~~祝賀!!!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