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國空小校友總會理監事參訪總統副總統文物館
2010/10/22 16:14:17瀏覽998|回應4|推薦60


全國空小校友總會理監事參訪總統副總統文物館


中華民國「全國空軍子弟學校校友會總會」理監事於10月21日(星期四)上午組團參訪總統副總統文物館,有機會一睹世界各國元首送給我國總統的外交禮品及生動的國家歷史,真是不虛此行。並感謝國史館林滿紅館長及親切的導覽服務人員熱情接待。

國史館「總統副總統文物館」位於總統府後方,臺北市長沙街一段2號,緊鄰西門町遠東百貨公司及桃源街,原是市定古蹟,由日治時期總督府營繕課的森山松之助,也是當時的總督府的設計師所設計,1924年完成,仿西方古典式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十二根羅馬柱列,挑高氣派、外觀華麗。

國史館於民國95年年底接管後,歷經三年半時間進行內部空間修復,回復建築物原有古典風貌,賦予新的空間機能。

「總統副總統文物館」一樓設有「總統副總統的客廳」,複製擺設陳誠副總統使用過的茶几、桌椅及蔣經國手繪「竹」畫一幅,古樸富書香味,另有86坪「數位資源閱覽室」,高挑明亮,存放蔣中正總統所下指令的舊檔櫃、陳誠副總統書齋裡的二十五史書櫃,除了數位資源之外,還有總統、副總統相關圖書687冊及國史館出版品1100冊提供閱覽。

二樓為展場,依不同主題佈展,包括總統的宣誓、總統的選舉、總統與憲法、總統與華僑、總統與貨幣、總統的禮品、友誼走廊、原鄉走廊、建築的歷史、民國百人區、全民寫史區及互動遊戲區等,其中總統的外交禮品更分世界五大洲佈展,呈現各洲文化風情。

「總統副總統文物館」開館當天,國史館邀請總統府、五院及各界人士參與盛會,並自下午4點45分至6點30分止,開放民眾參觀。

未來文物館將與總統府、臺北賓館連成一氣,構成一條整體參觀路線,臺北市民又多一個休閒好去處。


【外交禮品及國家歷史文物】

「總統副總統文物館」小檔案
地 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開放時段: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
電話總機:(02)2316-1000‧(02)2316-1000
入場費用:免門票
官方網站:http://www.drnh.gov.tw
新聞聯絡人:呼瑞娟
電話總機:(02)2316-1062‧0919-248-42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4524426

 回應文章

Qunhowang
林滿紅閃辭 國史館長交接
2010/12/16 20:12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2月16日電】民國百人票選活動引發爭議,國史館長林滿紅請辭,今天下午完成交接儀式。被問到是否認為自己有錯?林滿紅說,打學生成績時不能光以一天的缺席,就完全否定其他天的表現。

國史館日前辦理「民國百人」網路票選,名單中出現毛澤東、鄧小平等共產黨人物,引發爭議。為此,林滿紅昨晚提出辭呈,總統馬英九准辭,並指派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暫代國史館長,將另覓適當接任人選。

國史館下午舉行館長交接典禮,在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監交下,林滿紅將館長印信交到劉寶貴的手上。典禮結束後,林滿紅一一與館員道別,大夥兒哭成一團,情緒相當激動,林滿紅臨去前還紅著眼眶抱著劉寶貴說「拜託妳了」。

被問到請辭是否認為自己有做錯?林滿紅說,國史館本來不用承擔博物館的任務,現在突然要成立總統副總統文物館是很大的挑戰,國史館經費很少、精力有限,在經營文物館時就是有這麼一塊沒有照顧好。

她強調,國史館很認真在做文物館。林滿紅比喻,「打學生成績時,不能光看他有1天缺席,要看他其他天的表現,不能光一天缺席,就完全否定他。這不是打分數的辦法」。

記者詢問,如果重新來過,會不會列入鄧小平、毛澤東等人物?林滿紅說,若票選活動的主題是「建國百年」當然不會,但若為「民國百人」的話,就還是會;這當中是存有兩個目的衝突的問題。

這次請辭是否受到總統府壓力?林滿紅表示,「絕對沒有」。她說,謝謝馬總統給她這麼多的時間來完成一個讀書人的心願,經過 review (回顧),其實很多工作都已經完成了,現在可以告一段落,回到研究生涯。

林滿紅並表示,不會覺得委屈,不管在哪裡都會幫國家做事。


淡水人
很有價值的文物
2010/10/23 13:17

都是很有價值的文物

一定要找時間去看看

順便到西門町找回憶

只是遺憾假日沒開放

不然可帶全家去見識



岡山勵志新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上時
2010/10/23 10:53

會找時間過去看看

希望

明年三月女青隊慶恢復聚餐活動

我就有機會去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國空小校友總會理監事參訪總統副總統文物館
2010/10/22 22:13

很好的分享

也想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