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你,西瓜爺爺
2012/12/14 23:41:04瀏覽837|回應2|推薦5

 

上陽明山開了兩天會下來,進辦公室開了電腦,小天下的臉書上傳來同事向西瓜爺爺道別的文字,看到最後的再見,不知怎麼的,淚水幾乎要潸然而下了。

 

我進公司晚,沒能趕上製作<西瓜大王陳文郁>這本書,不過經常聽到同事提起書出版時,西瓜爺爺陳文郁如何親切對待、到高雄辦活動,還接受他的熱情接待,雖然在農業上有很高的成就,他卻謙沖得像個慈祥的老爺爺。

 

今年暑假,台北市高職舉辦閱讀研習營,找我去分享傳記的典範學習。我在準備講綱時,有機會把這本書好好讀了一遍,不禁對這位西瓜爺爺肅然起敬。從小,我們讀國父的名言:「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陳爺爺做的不是大事,他只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開發蔬果品種、種植栽培,但因為他的努力,我們的餐桌上才有那麼多好吃的蔬菜水果。這樣的典範,不正是技職教育的最高境界嗎?當下,我決定跟那群高職的孩子分享陳爺爺的生平,希望他們能從他的平實作風中獲得啟發。

 

西瓜大王,顧名思義,陳爺爺大半輩子都在研究西瓜,總共培育出兩百多個品種,台灣每10個西瓜中,就有9個是他的傑作。而夏日裡大家吃到的無籽西瓜,也是他種出來的。除此之外,廣受歡迎的聖女小番茄、蜜世界和新世紀哈密瓜,還有紅皮南瓜、白色茄子、迷你冬瓜等,也都是出自他的巧手,說他是田裡的魔法師一點也不為過。

 

偉人離孩子的世界太遠,但只要努力不懈、認真做事,也能對人類有巨大的貢獻。西瓜爺爺,謝謝你給台灣的孩子留下這樣的典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7140263

 回應文章

阿額
2017/11/04 12:15
............................................(eagle0928@hotmail.com)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西瓜爺爺的故事
2012/12/15 10:33

我要許一個願望,

希望將來能成為孫子們的

童話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