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山裡的讀書聲
2007/11/16 17:47:40瀏覽503|回應0|推薦2

前天,跑了一趟南投的深山,的確是深山,清晨七點從台北家中動身,等了50分鐘的國光號,在草屯下車,朋友來接,兩人馬上往山裡出發,經過埔里,在7-11匆匆買了一個便當果腹,便開始爬坡,往霧社廬山的方向前進。先前朋友跟我說演講的小學在仁愛鄉。我想埔里隔壁就是仁愛呀,應該還好。沒想到平靜國小距離埔里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等我在校門口下車,已經是下午兩點整,比預定演講時間延遲了半小時。

趕路的途中當然心慌,但從埔里以後,車子在崇山峻嶺間穿梭,映入眼簾的是青翠帶黃橙的林木,色彩斑爛,帶著秋山的氣息。往山凹望去,時不時可見蜿蜒如一縷寶藍的濁水溪。車子再往上,氣溫也隨著降低,過了霧社,學校還在白雲深處。驀然,路兩旁光禿的枝椏點綴著稀疏幾點紅花。是梅花嗎?在這初冬時節,合該是梅花粉墨登場了。朋友笑著說是櫻花啦,梅花是白色的。再仔細看花型,果然是山櫻花。那明年初春,這些櫻花還綻放嗎?朋友聳了聳肩,沒有給我答案。

繼續往山裡走,路況越來越狹窄,兩車相會時,得有一部停下來盡量往山壁靠。但石壁上不時可見小瀑布飛濺,淙淙的小溪上盪著迷你的吊橋。這天的講題正好是橋樑書的認識與運用,看到這些張掛在林間的小溪秋千,不禁讓我想起吊橋搖呀搖這本書來。

平靜小學就如校名一樣,靜靜的佇立在奇萊山腳下的山谷裡,四周是聳立的高山。學校就坐落在部落裡,學生不多,連同幼稚園在內,不過七十多位。但圖書設備齊全,老師也很用心經營管理,感覺上比大多數城市裡的圖書室還要上軌道。校長說他們的藏書有九千多冊,如果除以學生人數,一個人平均可以同時借上一百多本。這樣豐厚的資源,真是讓人羨慕呀!

這次的課,主要是周三下午的教師研習,除了本校老師,還來了附近廬山國小的老師,兩位校長也都從頭聽到尾,席間不時低頭作筆記。老實說,對於周三下午的教師研習課,我向來能推則推,不是不喜歡和老師打交道,而是這種課帶著半強迫的性質,又安排在下午,既然非心甘情願與會,低頭改作業的老師有之,聊天的有之,找周公的也不乏其人。講師得耗費許多氣力跟這些人拔河,好吸引老師們的回應。

但在這堂課上,老師們不時給我回應,沒有人改作業,也不見打瞌睡的老師。當然,不是我講的好,而是老師們珍惜這樣得來不易的機會,他們希望能獲得更多兒童文學的訊息,藉以培養山裡孩子們的閱讀習慣,進而提升孩子們的語文素質。

對我這個初來客而言,平靜小學的環境優美如詩,校舍新穎有特色,很有歐洲小鎮的韻味,恨不得可以賴下來不走。但對居住在這裡的老師來說,長期幾乎與世隔離的生活,如果不是懷著教學的熱忱,恐怕很難作長遠的打算。也因此,我先深深感謝與會的老師,並以我自己為例,生長在彰化窮鄉僻壤的所在,如果不是小學老師的帶領和栽培,恐怕小學一畢業就進了紡織廠當女工,遑論日後的深造和就業。所以,每個老師,都有可能成為孩子一生中的貴人,尤其是深山裡的老師。

告別時已接近五點,山裡氣溫下降得快,天色也黑得早,暮靄自環繞的山頂冉冉而下。車子出了精英村時,我們就必須打開車燈才能看清山路。我斜倚在前座上,身子有些萎頓,精神卻是亢奮的。因為我知道,在這所重重高山圍繞的小學,除了青翠的山,紅瓦紅牆的校舍,飄盪在山林間的,還有琅琅的書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37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