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寮十七公里 你可能不會下雨
2012/02/06 16:30:45瀏覽2104|回應3|推薦102

鐵馬筆記本


南寮十七公里 你可能不會下雨

最長的寒雨也讓冬天傷風感冒,我只能帶著微微鼻酸的冬天往南奔走。因為雨,我們才能夠南下相見,若是失去冬雨,那冬天可能不在微雨的身邊,而是在某個睛空山林的野外。

一樣是冬雨冷冽的週末,我突然寄望冬天的每個星期六能微雨輕飄;這個冬天的雨實在太多了,彷彿是一種心情的試煉。若是晴天,我只能沈默在某條孤寂的山徑上,揮灑我寂莫的心緒。若是雨天,我才能和冬天相約,南下到某個不會下雨的地方,一起踩著單車看山、聽海、吹風,或是坐在某個寧靜的角落,讓輕移的樂音穿越我們之間的距離,把我們的心連在一起。

一直到星期五依舊雲雨霏霏,那麼,星期六的氣象預報,台北下雨的機率一定很高。這日子,我好自私的希望台北是個雨天,才能和冬天開車帶著小折南下騎車。心裡有點懺悔,但我怎能摒棄多年來,一直無法把心情釋懷的尋尋覓覓呢!

台北陰雨,我猜新竹只有沈甸甸的低雲。我和已經傷風感冒的冬天,一路南下來到新竹南寮漁港。灰白的雲鋪滿了漁港天空,涼風在港區流動著。

南寮漁港也叫做新竹漁港,在新竹市區海邊。沿著西濱公路經過新竹,一定會路過此地。但,我想了好多年,一直想到南寮漁港這裡,貼著海岸線的十七公里自行車道騎單車。或許是想望大於信心吧!口中說著說著,幾年時間都過去了,我還是裹足不前。但是最近,遇見經常下雨的冬天,我反而想開了,帶著小折,還有被一波波寒流吹襲的冬天,來到新竹騎單車。我想以前不是不來,是少了一個與我志同道合的冬天季節吧!今年遇上了,我心裡的冬天!

十七公里海岸線的風輕吹,從海上來的風,穿越我和冬天的身邊,淡淡的鹹味帶著涼涼的寒意。只要風景引人入勝,我和冬天一定停下單車,拾起只有我們二人的風景。有時我會摟著冬天的腰,覺得冬天有股暖意。說真的,我的手比冬天還冷。也許我一直習慣一個人的旅行,天氣有多冷,我都不知道呢!大海浪潮向岸邊釋放,遠眺是一種風景,走近了,又是拍岸的浪花聲,那是冬天的口吻,好冷又好溫暖!

海岸線綿長而蜿蜒,會經過不少景點,有時是水泥堤岸,有時是海邊小廟。那些在冬意裡變色的大葉欖仁,也能讓我和冬天一起仰望著季節帶來的美麗。其實,有好多轉變,不是因為季節,而是伴隨冬天的冷冽。冬天沒錯,是這些借冬天而來的風雨、寒冷,讓冬天吃了苦。我想著,走到了一個不知名的小漁港,繞過小橋,冬天一句苦也沒說,但我心裡明自。我會牽著冬天的手,一起走向春天。

有一段自行車道掠過一大片紅樹林 ,整齊的綠,往海面擴散。幾座彩虹橋,跨過綠海。我在遠方望著冬天的影子,它已經走了好遠,但在那美麗的彩虹橋上等我。有陣風吹過,那是我和冬天的感嘆,好美呀!

終點有個白牆藍頂的風車,它不會轉動,但海邊有不少風力電機,隨著冬風旋轉。堤外的沙灘軟綿綿的,踏上去,就像走在沙漠一般沈陷。留下的足跡,似一步步走過的回憶。

往回走,同樣的路程卻有著不一樣的風情。我和冬天停在白色的白雲橋上。微笑在白色橋柱間顯得開懷,我和冬天的笑在橋上擁抱著,那十幾度風也開始溫暖了。

好想躺下,躺在冷清的海邊,不論天色多麼灰多麼沈。沒有雨的冬天,躺在我的身邊。一切都會美麗,一切都會動人。

台北你可以下雨,但新竹你可能不會下雨。這樣,我才可以和冬天一起走在十七公里的海岸線上,等風吹過!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自行車道:

  • 全程平坦,由新竹南寮漁港為起點,至終點後,原路折返,不會迷路。。沿途以海岸景觀為主,而且會經過一些小村落,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 大眾交通: 於新竹火車站前,搭15號公車可以抵達。

  • 南寮漁港附近有單車租借店家,可多加利用。

茶花小屋 2011.12.31 台北有雨,新竹沒有雨

台北有雨,有個好長的雨季,冬天也傷風感冒了

因為台北有雨,我才可以帶著冬天,一起走在新竹的海邊

開車南下,帶著小折

和冬天一起徜徉只有雲沒有雨的,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

這是個沈甸甸的天氣,但只要沒有下雨,我便可以和冬天騎車看風景

很美的大葉欖仁,變了色,抬起頭和冬天一塊兒感嘆

又是拍岸的浪花聲,那是冬天的口吻,好冷又好溫暖!

有個很綠的小河,真的很美,因為有冬天陪伴

自行車道掠過一大片紅樹林 ,整齊的綠,往海中交接。

幾座彩虹橋,跨過綠海。我在遠方望著冬天的影子,它已經走了好遠

在那美麗的彩虹橋上等我

有陣風吹過,那是我和冬天的說的話,好美呀!

繞過小漁港,看見補漁網的工人

我回頭看看冬天

世界這麼冷不是冬天的錯,是寒風的錯

我和冬天停駐在白雲橋

微笑在白色橋柱間顯得開懷,我和冬天的笑在橋上擁抱著

那十幾度風也開始溫暖了

往回走,同樣的路程卻有著不一樣的風情

終點,好多風車隨風轉動

一履履足跡,是一段段回憶

不論風車是否轉動

我只記得,和冬天躺在海邊

一切都溫暖動人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6090294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聲鼓勵!
2012/02/29 19:54

攝影的取鏡

一如觀看人生的取角

你的很棒!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3-01 15:59 回覆:

常來啦

謝謝妳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竹
2012/02/08 11:10
新竹冬天好冷,而且風好大,芙芙熊完全不敢接近海邊
感覺上,現在十七公里已經沒有前陣子熱門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2-08 12:01 回覆:

那天去,是有點冷

一路上人很少

只有我和冬天踩著單車,吹著海風

一直過了中午

才看見些零零星星的人騎單車

不過我們已經要回家了

吃了碗麵,暖著身體回家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加童心
2012/02/07 11:53

創作泉源

騎單車→靜靜

觀想心境

美景陪伴

好享受

好放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2-02-08 10:03 回覆:
這些日子不斷下雨
也讓我有機會走遠一點騎車
找到一些不一樣的風景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