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手札]踏板下的白河黃昏
2005/07/12 19:54:41瀏覽3251|回應8|推薦15

分享心世界  旅行手札


踏板下的白河黃昏


 

盛夏,南台灣陽光熾熱,但沒有擁擠的台北盆地那份悶熱籠罩,伴隨著開闊田野,一盞金黃色太陽,照拂在白河收割後的水田上,透過車窗玻璃,反射出一陣舒暢的白河印像,這時的感覺是脫離了城市煩擾,一目目刷過眼前盡是含著草香和徐徐的小鎮步調。

除了蓮鄉美名以外,黃昏下的台南白河更有一份回歸自然生活之感,對於聞名而至的他鄉遊客,嗅著蓮花風潮而至時,一、二天甚或數小時對白河接觸,如在附近美麗埤塘中蜻蜓點水般吧!隨著民宿老板帶領下,一夥人騎著鐵馬感受今天的白河黃昏。

走在鄉間小路上,單車踏板似乎特別輕盈,彷彿清風帶著我們前進,一幕幕撥開前方夕陽簾子。打開序幕,長長小路上竪立了幾支電線桿,在一片看似合歡林旁邊,嘴角不禁泛起如合歡的微笑。用眼神打開下一幕,路旁田埂草皮覆蓋在黃橙橙夕陽下,圓圓小葉子透著金黃光芒,一陣感動撫過草皮上頭。蓮田荷葉在路旁搖曳,一朵朵含包待放,粉紅色花苞,在明天清晨將會開放,踏板慢慢踩過明天花開之時。

一段小小的上坡,單車騎上不算太高的小路。來到一處年久失修的蛇窯,陽光從四處破洞的屋頂漏下,窯場內四處雜草叢生不得其門而入,聽說相關單位有意修復此處成為觀光景點,長長的紅磚外牆有小樹落牆而生根,美麗落日每天關照的時間不多,這裡或許會得到重生吧!

小路開始下滑,一個大轉彎,突然一陣光亮感覺刺眼,〞天哪好漂亮〞,這是大夥一同的感受!若大夕陽在一片湖水上方,水面閃閃發光,順著下坡快速下滑穿過短短綠色隧道,就像乘風走進琉璃世界,這瞬間驚嘆,感覺好美好美難以筆墨形容。地形、時間、速度、天氣多方結合後的不期而遇,幸運感受到這個突來的美麗世界。

這裡充滿埤塘和水田風光,藍藍天空和廣闊田園似乎連成一線,小小田埂縱橫其中,收割完的水田中留著平靜水面,天空晚霞倒映其中,似三百六十度環場效果,不同角度映射出不同田間晚霞風光,隨著單車前進,彷彿置身一幅田間畫作一般。當天色不斷暗沈,成群鷺鷥漸漸歸巢,回程心中盡是不捨,頻頻回頭看著田裡倒映的晚霞風光。遠遠的路燈亮起,點亮明天清晨的荷田相遇。

攝影: 茶花小屋 2005.07.08

 

一目目刷過眼前的盡是鄉下味道和徐徐的小鎮步調
養雞場

門前悠閒的老人

哈蜜瓜培養罩

 

一幕幕撥開前方夕陽簾子
田埂草皮覆蓋在黃橙橙夕陽下

蓮田荷葉在路旁搖曳

 

年久失修的蛇窯
陽光從四處破洞的屋頂漏下

長長的紅磚外牆有小樹落牆而生根

 

順著小路下滑,湖面的落日突然出現眼前
〞天哪好漂亮〞,這是大夥一同的感受

金黃色落日在小南海湖面

 

白河黃昏的埤塘和水田風光美極了
水田倒映落日

鷺鷥歸巢(白點是鷺鷥一大群)

白河晚霞餘輝水田相映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270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
2006/04/07 15:44
關仔嶺…在台南…?沒記錯的話墾丁附近也有一個?
只是那裡的關仔嶺是以夕照聞名…?
台南是個好地方~印象最深的是樹屋,雖然最近愈來愈有商業化的趨勢…
不過還是很值得一看唷~^^~
還有還有~後面那片河堤…看得到紅樹林說^^
下次有機會也可以看看唷~^^~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夜景
2005/07/15 15:07
 有機會要請妳帶路哦,我很喜歡晚上在山上晃看夜景

我每天都上山去,家裡這附近的圓通寺山區,我很熟,也可以看到遠遠的淡水出海口和關渡大橋

冬天時都晃到天黑才下山,大部份的夜景都是秋冬才拍到

因為我上山的時間,在秋天後才碰得到天黑,七點後得回家照顧小孩,沒辦法

我的數位相機不是專業的單眼機,我的機械單眼機自從用了數位後就冰了快四年了,昨找出來看,鏡頭都發霉了

有照了一些夜景,貼二張分享一下:
1.家附近圓通寺的山上
2.高雄蓮池潭夜景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景
2005/07/14 16:10

茶花用的是專業相機嗎?

如果是,你有機會可以在晚上到關仔嶺的山頂拍夜景。

不過這個山頂不是指關仔嶺哦,是指再上去的一座小山(就是我家啦)

我們家是檳榔山,就是全台南最高山大凍山的前面,

所以如果要上山,問人家大凍山往哪走,

就是那條了。在上山的這條路上,有僅存的一小段竹林路也很美。

好愛好愛這裡的夜景,

如果有機會見到這裡的夜景,一定會很感動,

因為它是延綿不絕的一整條。

由左到右,沒有盡頭。

而在山上,白天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很遠很遠很遠那端的台灣海峽哦。

不過可惜的是,關仔嶺這幾年的商業化,其實山都禿了,樹都被砍的差不多了。

唉。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地更美
2005/07/14 14:14

恰恰好:

"天哪好漂亮" 那張,剛過一個大轉彎,一下子從山的背光面,遇到湖上的夕陽

那種突如奇來的震憾,真是言語難以形容

日落入地平線後,餘輝下的水田,有說不出的美感,我怕跟不上帶路的人,所以一直邊走邊照,直想停下來看景

到現在還一直留念呢!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 真的好漂亮
2005/07/14 14:01
照片這麼美 實景更美 !!!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情
2005/07/14 10:49

沒想到笑熙熙的故鄉是關仔嶺

對故鄉的一份情更是加深當地的美感吧!

白河真是很美的一個地方,住了一天不能很深入的了解當地

不過還真想搬到白河去住呢!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說,白河是我故鄉。
2005/07/14 10:28

忘了說,白河是我故鄉。

我老家在關仔嶺。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要用幾個好美來形容。
2005/07/14 07:27

好美好美好美,我不知要用幾個好美來形容。

尤其喜歡門前老人那一張,感觸特別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