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和山水庫 沒有太多繁華的環湖旅行
2019/02/01 15:07:04瀏覽5790|回應3|推薦34

永和山水庫 沒有太多繁華的環湖旅行

早上沁涼,冬天的味道很濃很濃,踩著單車出門,天都還沒亮,街上一片冷清,彷彿又回到十幾年前,喜歡晨光自行車的那些日子。預計從板橋車站搭上6:28分普通車,前往苗栗竹南。把永和山水庫單車環湖的美好感覺,分享給同樣有一顆感動心的社大同學。

自從PP自強號取消12車專屬單車載運後,搭火車接駁變得很不方便,說真的,我也有好一段時間,不曾攜帶單車搭乘火車旅行了。在台鐵還沒有改變規定前,改搭普通電聯車,算是比較方便的二鐵接駁方式。為了避開上班人潮,盡量把時間提前,早一點出發也能早一點走進預計的旅程中,享受單車迎風輕掠的美好感受。普通車坐椅設計大多不規則或是橫排,帶著單車,還是得花點精神做功課,EMU800型電車,第一和第八車,空間比較大,進站後,站在這二節車廂位置上車,安置擺放單車比較順利。一切都在計劃中,搭上第一節車廂,七台單車、七個人,清早雖然還是有些人潮,很快速完成搭車動作,大約二個小時候,抵達竹南。

竹南的天空藍得好過份,清新有餘,只是空氣稍涼,不披上外套,陣陣涼意讓人有點不舒服。

四點多起床,就算吃過早餐也差不多餓了,我們一向都是慢遊,慢條斯理的重來一份朝食,呵~ 早早起能多吃一份,好福利。為身體填滿力量,輕踩頭份市區,往永和山水庫出發。

頭份市區一付小鎮風情,上班時間不若台北車水馬龍,但又不是特別冷清,車潮人氣恰到好處,有城鎮的文明,又有下鄉的緩和。沿著124縣道往中港溪,路過東興橋,大約只有三公里,已經離開城鎮進入郊區地帶。水源路上開始有一點上坡,一直到永和山水庫大門,渡過盛花期的豔紫荊逆著早光,紅豔豔地伴著透綠樹葉,向水庫霸頂延伸。這一段爬坡路段特別漂亮,剛好面向陽光,花與樹接住一早的新氣象,蜿蜒上山,光影散落下來,風起時,花瓣成群結隊落了下來,晴天下的花雨,好美好吸引人呀!山路邊,南洋杉成林,黑壓壓地一點光線也無去穿透,記憶中很少看見又高又大的南洋杉林子,小小的黑森林自成一片天地。輕掠過,苗栗的天空兀自湛藍,再踩個十幾公尺,永和山水庫大壩橫在山巒間,攔住整個山谷的湖水。

冬末時分,枯水期間,永和山水庫水位下降,水下山壁土石展露無遺,遠遠眺望,像裝不滿水的大峽谷,有幾分曠野風情。大壩上開放遊客散步,停下單車,漫步壩頂,湖光山色盡入眼簾。壩外隱約可見市區,高鐵躲在群山之中,倏地劃過山凹間,那聲響還末結速,已不見列車,消失在冬風不幾的山綠中了。這裡沒有一些風景名勝的觀光人潮,沒有太多的水泥建築無謂填充,尤其是平常日,清心自然、安靜舒徐,坐在壩頂曬曬冬天的太陽,好舒服、好暖和!

永和山水庫以前名字叫東興水庫,因為水域大部份位在永和村裡,後來應村民要求,改成永和山水庫。1980年興建,1984年完工,站在大壩上看不見洩流口水門,也沒有主要河川與其連成一氣。這種典型的離槽式水庫,從中港溪引流11公里水路,儲水在青翠山谷間,仔細觀察,它是是一個很特別的水庫。竹南、頭份,造橋附近用水,大部份依懶這座風景優美的山裡水庫。

沿著環湖公路,沒有什麼名震天下的風景,倒是很適合心無大志,自成美感的單車旅行。一路上起伏有致,單車騎行有流汗喘息,也有御風滑行。夏天來,林蔭無比清涼,冬天來,樹林窗下透著遠處水樹相連,景色小而美,簡單而豐富,也只有單車的速度剛剛好,繞著湖水打轉,拾起一幕幕美麗窗景。離開大壩沒多久,有個小小的山路往右側下滑,十來公尺處,土地公公守著山邊,一些橘子樹結了冬末的橙色果實,竹林迎風搖曳。小廟旁佇立一棵好大好大,彷彿頂著冬日藍天的老楓樹。剛入冬,它還帶著綠意,深冬寒意濃冽,現在已經換上紅色冬裝。好美呀!高大的楓樹,伸展得也特別完整,枝葉勻稱、體態優美,周圍沒有什麼雜景。小廟、老樹面向湖水,坐在廟前樹下,好是舒心。

一路從竹南經頭份到永和山水庫,其實山水美景大多落在三灣鄉區域。離開壩頂後的環湖公路,起初有一些往三灣的車輛,不過也不是很多,繞了大半圈偏離主線後,車愈來愈少,鄉道劃過山與樹,風景裡面大多是簡簡單單的純粹之美。有時是竹林,有時是楓樹林,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大樹,撐開一張大傘似的樹梢枝與葉。路,輕輕的轉彎,慢慢的起伏,有一種好久不曾遇見的感覺,心平淡、意輕閒,抹去思緒裡的塵埃,得到一份空白身與心。中途有個"石馬店"小聚落,聚落前的石馬意象解說牌:「永和村在清朝拓墾完成,來來往往行人日漸多了起來,商人便在此開店販賣點心,因為此地一直沒有地名,剛好店後山腰上的奇石狀似石馬,所以就以石馬店為名。」附近有很多橘子田,雖然過了採收期,但大部份都已經裝箱,堆在農家門前。敲開農家大門,可以買到最新鮮的橘子,現場吃也很過癮。農家說,最好吃的"帝王橘"新曆過年產出,還有"砂糖橘",光聽名字就讓人垂涎三尺了。明年元旦前後,一定要來品嚐石馬店的隱藏版水果。

前半段的山水樹蔭已經收買了我們城市來的心,沒想到後半段的風景一樣簡單,卻更清幽僻靜,蕭索的冬天裡自成一派韻致,浸潤在腦海中,怎堪草率奔馳。為什麼穿越樹林的山間小路,能畫得如此曲線玲瓏!視野略有下坡,冬日陽光傾倒明暗交集的光影小河。好美呀!好美呀!心與口,一起喊出,這簡單而純粹的永和山之美。

永和山水庫單車小旅行路線

竹南車站→124線道→永和山水庫環湖→124線道→竹南車站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運動

里程: 23.8公里

旅行時間: 6小時

大眾運輸

1.搭乘台鐵,於竹南站下車,出站後設有Ubike租借站。(因路線有不少山路,請考量自行攜車)

2.車班接駁建議

  • 去程 1117次普通車,開車時間:6:28板橋,6:22萬華,6:17台北,6:09松山

  • 回程 1228次普通車,15:37竹南開車

  • 此二班次可單車直接上車,但請考量攜帶方便性,建議使用攜車袋打包單車。

 

冬天,永和山水庫陽光暖暖的

從竹南車站過來,大約只有四五公里,不怎麼遠,搭火車來很方便

進了水庫大門,豔紫荊花葉逆著光,透亮如春日光影

大門到壩頂這一段路,鋪滿豔紫荊的紅與綠

花期剛過,還是讓腳步停留

背景那一片黑森林,是南洋杉濃密的影子

因為太美了,來來回回騎個幾趟,讓身影畫在風景裡

冬日的天空藍得好過份,往永和山水庫壩頂,清心而開闊

抬頭仰望水庫地標,屬於自己的永和山小旅行

1980年興建,1984年完工,站在大壩上看不見洩流口水門,也沒有主要河川與其連成一氣

離槽式水庫,引水自中港溪,洩流水門,藏在某個地方

冬天枯水期,水位下降,露出如峽谷的風情

坐在大霸上曬太陽,是冬天最舒服的事情

山頭上眺望,山與水盡收眼前

站在高處,與風一起面向美景的悸動,會一直常存心底

牽手搭肩的回憶,融化在山與水的對話裡

好美的楓樹,守著湖邊土地爺爺小廟

薺菜的季節,白色小花,有愛心的種子型狀,很小卻很真實

沿著小山路環湖,永和山水庫這裡的旅行,簡簡單單

樹林打開窗戶,一幅美麗的窗景,信手捻來

不怎麼大的楓樹林

紊亂中的繽紛,自然顏色,讓心停佇

石馬店小聚落,一段開拓史留下的地名

小聚落產水果,冬天盛產橘子和柳丁

敲敲農家的門,現場嚐到當季水果,還可帶拌手禮回家

前半段的風景簡單而清心

後半段的路況更幽靜純粹

老樹、小路、單車,好美的移動

那一樹蒼勁,用心停車仰望,享受大自然之美

伸手摘下清心

每一段路程,都是一幕風景

不用什麼大景山水

路上就能喚起聲聲囋嘆

為什麼只是一條山路

能畫得如此美麗動人

 明暗交錯的樹影

落了滿心空白裡的簡單快樂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4493123

 回應文章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2 02:25
很欣賞妳們傲視藍天的氣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2-03 17:32 回覆:
看起來真的很有一股勵志的感覺吼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23:41
有一群同好真好 微笑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2-03 17:31 回覆:
一起找到生活目標,特別有一種歸屬感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1 21:17

志同道合, 是前世修來的福氣^^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2-03 17:31 回覆:
一群好姐妹,因為單車而相識,上山下海,感情特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