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廠舊鐵道 尋古早故事 看鄉村美景
2022/10/06 17:25:15瀏覽2635|回應0|推薦41

糖廠舊鐵道 尋古早故事 看鄉村美景

埔心位在彰化平原中心,所以得到置中於心的名字。埔心鄉屬於農業鄉鎮,盛產水果及農產品,金蜜芒果、蜜紅葡萄及寶島蜜拔這三種水果,因為香甜可口,甜度高達20以上,深受老饕喜愛,因此有埔心三蜜的美稱。

離埔心最近的大站,非員林莫屬了。從員林車站出發,大約一公里左右,便可以輕鬆來到埔心境內。員鹿路邊上有個不起眼的小路口,就像轉進小巷弄一樣,換來一付不同於市區的好風景,埔心自行車道。這條自行車道從員林一路通往溪湖市區、溪湖糖廠,不但沒有車水馬龍的擾人車潮,而且沿途穿越田鄉景色,其中隱藏著在地人文故事,看似平凡,卻深深的讓人感動。

埔心自行車道由早年糖廠五分車鐵道改建,因為距離較短、路況良好,紅綠燈也少,雖說是自行車道,在地人偶爾也會利用這條路來接駁到溪湖或週邊地區,可見它除了風景優美以外,四通八達的方便性,更是交通上的好幫手。不過,以單車騎行來說,比外面的員鹿路,有著天差地別的安全和舒適。

仲秋某日,彰化陽光燦爛,溫度有點像微慍的秋老虎。騎了一公里多,轉進埔心自行車道,那一份屬於城市的燠熱漸漸消退,路過員林大排後,綠色稻田迎面而來,淡淡的稻香漫在空氣中。埔心是一條讓人不斷停車的自行車道,遇見稻田舒心綠意,不經意的便會停下踏板,然後輕手輕腳的走進田埂,好好的吸收充滿葉綠素的田園空氣和養份。秋日,有點薄霧,視線往遠方投射,還有一點點鄉愁的詩意呢!鄉間長大的你,會想念家鄉;來自城市的人,會想念今天遇見的景色。一路往前,綠色田畸與村落交錯,自然與人氣相接,離開城市卻沒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陌生和無助,單車慢慢的前進,很安心也很愉悅。遇見小村落,不必太在乎它的名字,記住了地形和地貌,下回來才不會又迷路。埔心並非只是個單純的務農鄉村,其實也出過舉人,壽桃宮再往村子深入一點,有個外表樸實而淡雅的三合大院,前有軒亭、門前插著大刀,威風十足;行過水圳、小村落,瑤鳳路那頭佇著一幢洋風建築,看起來就像是日治時期的折衷主義,水形馬背、羅馬柱子、歐式露台、洗石子牆,竹節欄杆和門廊,山牆、拱窗搭黑瓦,當時一付大戶人家氣派,一直到今天都還很有看頭。寶島歌王黃三元當年的風華,就像眼前的老宅子,華麗又讓人津津津樂道。

有些美景要從遠方眺望,或遠或近、或前或後,陽光落成的光影,倏的一下就成了美麗的印記。那些綠隧道,激起認真的吶喊「好美呀!」小花、小草、作物、果實,慢慢的往前騎行,一整天可能都騎不透,這條大約只有十來公里的自行車道。

溪湖糖廠裡保留著往日製糖的種種,最近溪湖車站完成整修,沿著鐵軌往裡騎,軌道被秋日長柄菊佔據,風吹一吹,一個個搖頭晃腦、頻頻招手,等不到小火車出站。那些停駐的五分車,只為遊人開動,假日時分才會用比步行快一點的速度,循著往日光景開出糖廠。

騎了一整天,從員林掠過埔心來到溪湖,短短的十幾公里。我喜歡的旅程不用長、不用多,能捧回滿滿的美感、翻閱一頁又一頁精彩,心便滿了,也微笑了。

圖文:茶花小屋 2022.9.28

 

埔心自行車道與羊葡自行車道相接,舊時糖廠鐵道改建

沿途還能看見當年的五分車鐵軌建設

沿途穿越埔心鄉間地帶,大片綠色稻田伴騎

停下單車,走進田埂,吸收綠色的養份

放眼望去,都是一付田園風光

埔心鄉的小村子裡,藏著武舉人的故事 (武舉人故居)

小村子裡到處都是老有年紀的三合院

寶島歌王黃三元故居,為埔心添上一份人文氣息

折衷主義洋風建築,吸引旅人停下腳步,讀建築之美也讀它主人的故事

小村子裡的咖啡店,騎在鄉間小道,能來上一杯咖啡,真是太幸福了

 

旅程中,停下腳步,沈澱心情,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遠眺,近觀,每個視野充滿了招手的哲學

埔心接上羊葡,大多是一片綠意

秋日裡,略黃的陽光,落成不同的綠色田園

有田綠也有楓香伴著騎車

 

起點在埔心,終點在溪湖

溪湖糖廠留下往日風華,能懷想也能輕掠

五分車之路開滿長柄菊,時光老了,秋日年年,花開如惜

最後,停駐在溪湖車站的木香中,心滿了、微笑了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7725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