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山小鎮 林圮埔老街慢騎
2021/05/28 17:39:46瀏覽3532|回應0|推薦31

竹山小鎮 林圮埔老街慢騎

文、攝影/茶花小屋 2021.5.6

夜色中抵達竹山,因為這天的149公路太美、變數太多,匆匆踩進靠山的小鎮,比預期的時間晚了幾個小時。整理好追趕行程的疲累與無奈,早早入睡,明天一大早,小鎮街巷晨光散步,為接下來的旅程先做準備。

入住這家竹山旅社,從日治時期創建,外表的現代感與時下的街屋相差無幾,抬頭細看,它的斜頂木結構見證這間老旅社歷經了百年歲月,但內部倒是整修過,住起來還算舒適。

天剛亮,推開窗門,路上冷冷清清,偶爾經過的車聲在巷弄裡迴盪。

從竹山旅社出發,漫步市區中心地帶,街屋大多不高,有些看似日治時期或清末留下來的亭仔腳,被商業招牌包覆;有些巷弄不長卻曲折,在google地圖上也找不到;媽祖廟、農會、老街屋,還有準備開張的菜市場,才要開始一天的生活,這一圈不怎麼大,卻感覺充滿老有年紀的故事,路旁的旅遊地圖上標註著林圮埔老街。竹山一直是竹子產地,從清朝到日治,時至今日街上還是能看見許多竹飾意象。常聽人說起日月潭、溪頭、杉林溪,卻很少聽人提起竹山林圮埔的歷史故事。

上午繞一繞小鎮,午後還得沿著臺3線往斗六搭車,算一算沒多少時間了。把握僅有的半晌,儘量拾回一些小鎮的點點滴滴。

旅行,用最從容的心,一次次堆疊,縱然匆匆而過,總是能成為心裡一張張愈來愈精彩的書頁。

一次走不完竹山,下次再來,印象深了,讀到的竹山故事也更多更不易忘記。

只要記得下橫街、橫街、頂橫街這三條老街,就能清楚分辨小鎮上的路況組成和交錯情況了。頂橫街劃過西南,下橫街位於東北,居中的橫街街尾佇著老舊的員林客運,招牌傾落、外牆斑駁、幾乎清空的停車場,歲月總是無情帶走竹山那年的轉運風光。往半圓形的月台望去,等車旅客寥寥無幾,儘管月台的弧線畫得如此漂亮,仍然留不住時光蹉跎;天光灑進來,月台上的木長椅大多空著,小站裡的旅客屈指可數,車班出奇的少,車站出奇的靜。其實,我喜歡落寞的小村鎮,平平淡淡的過著,一切如舊,心也如昔。

跨越路口,看起來繁榮許多,媽祖廟、農會、打鐵街、市場都集中在下橫街。

市街上大多是老房子,年歲不知,但都是一付舊時代的樣貌,舊招牌與店家依然故我,過著自己的小鎮生活。轉進小巷弄,裡面有出木白牆的百年老厝、百年石牆,打鐵舖子叮噹叮噹響了一百五十年,另一邊的巷子口掛著打鐵街標幟,接連著好幾間打鐵店。對面屋角的陽光斜射下來,刺眼中看見竹山農會,日治時期留存至今,一身簡約古典主義的西洋樓房,當地人稱作東洋樓。1936年興建至今,八十幾年的日子,一直為農業而佇立在小鎮下橫街角落。市場漫步,想買什麼大多齊全,來到二百多年的媽祖廟前,合十鞠躬,緬懷先人辛勤墾荒。連興宮媽祖廟裡面有一尊竹編媽祖,從古至今留下的建材與工法,讓我駐足停留好些時間。除了竹、稻米、糖,竹山曾經也是菸業集散地,老市街外的竹山菸業館,暗沈的外表低調到不行,現在反而是個醒目的地標,文創進駐,庭前乾乾淨淨的,停下單車微風徐徐,感覺好舒服。

接近正午,初夏的風暖烘烘的。下坪自行車道的樹蔭沿著街尾圳把涼意拉得好長好長,竹山市街外的綠蔭與水圳肩並著肩,蜿蜒一、二公里。小小的鎮上半天似乎沒辦法好好的走完,騎上單車往街尾圳,沿著自行車道迎風起伏,夏天擁有清涼的綠意真的好幸福,大葉欖仁透著屬於竹山的綠光,水圳邊的荷田花未盛開。或許,某個盛夏再來,荷花該滿池揺曳了吧!也或是深秋、仲冬,大葉欖仁的葉色泛黃之時,小鎮的溫度剛剛好。半天的旅程太過匆忙,我想再找幾個春夏秋冬旅行竹山,看它四季變換;再回溯那年時光,多讀幾次林圮埔的故事。

竹山小鎮旅行

竹山旅社竹山路→橫街→員林客運→下橫街→打鐵街→竹山農會→竹山早市→竹山媽祖廟→竹山菸業館→林本崇堂→玫瑰堂→下坪自行車道→竹山神社

路線難度: ★☆☆☆☆挑戰

里程: 8KM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竹山的夜色,小鎮的風格

竹山旅社具有百年歷史

內部整修過,濃濃的古早風,住起來還算舒適

百年木構屋頂結構,也說明了百年旅社的過往

竹山小鎮上的街屋大多老邁

有些古老的街屋,保留巴洛克風格

日式風格的老街屋

亭仔腳裡面,看見老有年紀的天花板

 

連興宮供奉媽祖,竹山和鹿谷地區的媽祖信仰中心。以前屬於沙連堡,所以連興意喻著沙連堡興旺的意思

閔式的建築細節,從清朝至今,留下許多古蹟、工法

廟旁的老街遊覽圖,為何竹山老街有另一個名字,林圮埔老街呢?

其實竹山的舊名就是林圮埔,1661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以後

部將林圮與200多名士兵開墾斗六門,一路推進竹山後,將竹山稱之為林圮埔。

後來在日治時間,因為竹村產業,也有林圮埔事件的發生。

大多商家都集中在下橫街

竹山農會成立百年,這棟建築也是日治時期所建,另外有個很日本的名字,東洋樓

1914年,林圮埔合作社

1936年,因米糖相克,轉業稻米,興建東洋樓

 

清早的下橫街,才剛要開始一天的生活

轉進巷子,一條在地圖上找不到的打鐵街

打鐵街裡的舊時光景

百年的打鐵店靜靜佇立

老闆走出來,歡迎路過的每一個人

百年老屋子,出木白牆,別具特色

百年的石砌牆

全都藏在打鐵巷子裡

竹山的早餐算是豐富的

老油條本鋪的韭菜盒子很新鮮夠味

媽祖廟前的竹山捲仔粿,聽說已經三代了

廟口的米糕也是當地人常吃的銅板早餐

早市的農場品,好豐富,讓人心裡直想著竹山是好地方

 

員林客運竹山總站

斑駁的外表,掉落的招牌,那年竹山轉運的忙碌已不復存在

走進車站,總是讓人想起,沒有高速公路,沒有高鐵,遠走他鄉的等車時光

站在媽祖廟前,緬懷過去

輕掠媽祖廟旁的山牆

竹山以前也是菸葉集散地

菸葉館它的暗沈色彩,反而吸引人駐足

 

玫瑰天主堂的中西合併風建築

日治二戰時期留下來的防空壕

附近官舍聚落,大多已人去樓空,留下殘破的歷史,等待拼湊

 

整個竹山小鎮的古老街屋數量不少,錯過反而是正常的事

輕掠過下橫街、集山路口的麻煌診所

錯過了,下次又是另一趟旅程的落腳處

荔枝結果的時節

街尾圳邊的百年荔枝樹,老邁的身軀依然健康

離開市街不遠處,街尾圳一片綠意

下坪自行車道沿著圳邊而行

大葉欖仁,搭起一陣夏日涼意

綠廊與自行車道相伴,蜿蜒在水圳的樹腳下

有些起伏的路況,跟著地形變換

初夏,荷田花朵還未綻開

浮萍鋪上一大片翠綠

下坪吊橋,跨越街尾圳

大約一二公里,水圳隱藏著很多美麗景色

好漂亮的弧呀!

下坪自行車道,綠樹花紅,一路用美麗收攏曲線

竹山市街外,小山丘上立著鳥居

以前的竹山神社,現在已成為竹山公園

竹山公園裡分布著神社遺跡

從清朝的開發來看,從雲林縣城設立到當年要進入南投山區、八通關古道

都必需經由竹山 (林圮埔) ,所以它有另外一個稱謂 "前山第一城"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6329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