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腳亭 基隆河畔的邂逅
2021/03/08 18:06:30瀏覽2765|回應0|推薦47

文、攝影/茶花小屋 2021.1.26

某一天,車門打開,從座位上往外看,剛好正對著車站外的巷弄,車廂廣播傳來一陣從來不被記憶停留的地名,四腳亭到了。

偶然間想起與四腳亭在車廂裡的相遇,清早,提著小折搭上火車去旅行,這天沒什麼目的,只想再一次與小村子邂逅基隆河畔;如果搭不上北迴線,其實搭縱貫線往基隆的車次也可以,八堵下車後沿著基隆河騎行,河岸與河心風景從四腳亭一路沿伸過來,有火車過河、山水相伴、壺穴川流的自然美景。

有關小村子的名字,聽說以前有座四腳亭子可歇息,也有人說這裡是四腳亭庄的關係。無論如何,產煤時光已經遠去,現在畔水而居的生活,看起來有點緩慢、有點被人忽略了,對於喜歡離開城市和吵雜人潮的旅者來說,這裡顯得不經修飾而且好清靜舒心。

火車站大門正對著馬路,人車不多,但偶爾會來一點人氣與車鬧聲,這感覺顯得安靜簡單卻不寂寥,街屋一間連著一間,各種與生活相關的商家都在,似乎可形成一個小小的生活圈。連棟的亭仔腳和立面新舊款建築肩並著肩,有些鑲上古老的花飾、有些擺起拱柱、有些洗石子與紅磚並陳,巷弄看起來年紀不小,大約可回溯個數十年或接近百年的時光。然而,天際線招牌和電線互相交雜著,這麼安靜又無人走動的村子裡,卻是異常的叫人心安與平靜,尤其是騎著腳踏車,鑽進沒有方向的死巷子,好像回到臺灣經濟不怎麼好又認真生活的四、五十年代,對於經歷過那些過程的中老年人,或許心頭更有一番滋味。

腳踏車踩個十分鐘,幾乎已經可以遙望村落了,基隆河橫過村子,紅色拱橋和鐵路並行河水上。騎單車比較有顆緩慢的心,河岸邊停下腳步,視野沿著溪水往上游回溯,遠山、拱橋、鐵路、河水交疊出一付火車過河的美麗畫面。臺北再也找不到類似的風景,至少還未聽人提起過,藏在某個小站不遠處的鐵道美景,可以讓旅人停駐基隆河畔。數著北迴線火車來來往往,快車不停,慢車走下來的旅客寥寥可數,時光彷彿停佇了。

右岸的村子緩慢又閒靜,左岸的城市氣息比較濃一點,路過瑞慶橋另一頭差不多就是暖暖區了。橋上看山、望水,上游地區的河道與村鎮融合得恰到好處,多一分太繁雜,少一分又缺了人味。橋下水畔劃過一條自行車道,行往鋪著綠地轉彎處。

自行車道沿著河水略有蜿延,岸邊的綠意送來陣陣舒心,這一段山與水的騎行雖然不長卻很閒適。早年基隆河上有不少吊橋,負責連接二岸傳送物資及煤礦,採礦的日子結束了,吊橋一座一座拆除,目前保留下來的不知還能喚回多少對舊日子的追尋。藍天、溪水、山綠和吊橋,畫出一付對山居小鎮的生活憧憬。

菜市場裡的咖啡店,賣的是西式料理、拿鐵、燉飯、義大利麵,被菜攤、魚販包圍的感覺很新奇、有創意。既是在市場裡,食材、用料取得容易反而新鮮、快速。午后,停好單車,坐在小市場咖啡面向玻璃窗前的位置,吃一餐飽足的好食,品味小而美的市場咖啡香。下午,再往暖暖的山邊旅行。

因為地形,讓暖暖市區的街道有一點難懂,踩過短坡後轉進巷道,靠山處是水源區。往裡騎,綠陰佔滿視線,空氣清新,悠悠然一路通到臺灣第一座水庫,西勢湖水庫,水源管制區不得其門而入,只能悻悻然離去。剛才轉進來前,河岸邊佇立著一棟古典外型的暖暖淨水場幫浦間,佇在溪畔百年了,紅磚木窗的老建築,規模不大,爺爺級的老邁,看起來好漂亮!

與四腳亭和暖暖在陽光下邂逅一整天,期待著,火車裡的廣播再度響起,那天,我將再度與陌生的小村子相遇。

--

四腳亭小旅行

四腳亭車站四腳亭市街拱橋火車眺望→暖暖自行車道→小市場咖啡→暖暖百年幫浦間→西勢湖水庫→暖暖親水公園→四腳亭車站

離臺北市中心不遠,基隆河在瑞芳、基隆境內的風景有若遠離了城市

四腳亭車站,快車不停靠,慢車每班都停,但出站的人寥寥可數

騎單車尋訪小村子裡的歲月,好安靜、好舒服

這些老街屋,訴說著四腳亭的那年繁華

迷路小巷子裡的舊味道

村子中心的天主堂,很安靜,好像把時間凝結了

指標很清楚,繞著小圓環打轉,地方不大,卻容易迷路

一早出發來到四腳亭,村子裡唯一的麵包店

有一種南瓜乳酪香醇好吃,價格有點超乎小村子的斤兩

十分鐘,來到靠河的村子邊緣

基隆河上游的風景好漂亮

這裡的自然與村鎮融合得恰到好處

 

四腳亭對岸與暖暖交接,自行車道沿著河畔向遠方綠意前進

早年的吊橋連接二岸經濟與運輸

見証當年

如今不知有多少人記得、緬懷

橋上眺望河心

一付美景落在河水裡

路過古老的拱橋,綠意包圍

樹綠後方佇著暖暖抽水站

另一頭,塗滿美麗的綠意

這座暖暖淨水廠幫浦間,從日治留存至今,百年前的隆隆聲響彷彿在耳

老邁的抽水站沈在綠樹林子裡,古老的美感十足

溪床上分布著小瀑布和壺穴地形

古典式樣讓抽水站看起來更有古意

往上游騎行,屬於水源保護地,自來水公司前一片安靜

綠廊一路通往西勢湖水庫(臺灣第一座水庫)

來到小地方,順便逛逛菜市場

市場裡藏著一間小而美的咖啡店

被菜攤、魚販包圍

選一處靠窗的位置

來一道新鮮的西式餐點

有在地視野的西式菜餚

沿著河道,有些小聚落滿滿的往日時光,舊意境滲入心海

暖暖親水公園邊騎一小段迎風畔河的舒心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5731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