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測之不公平不是在於題型
2007/12/05 22:25:07瀏覽722|回應3|推薦3

聯合報96年12月3日報導: 有學者建議,升高中應採計在校成績,

杜正勝認為茲事體大,這次部長大人說對了一次或話:

"升高中採計在校成績是不正確且不可行的"

這由教改之初,創立一新的升學方案---自願就學方案的失敗,

就是實證,自願就學方案失敗原因有三:

一是: 使兩天的升學考試壓力變成三年長期壓力,

          讓國中生在入學的第一次   平時考成績就成為他的升學魔咒。

二是: 教練兼裁判,讓師生關係變成分數的買賣,

          老師不再是傳道者,只是分數的製造者。

三是: 老師在上課之餘,為學生分數的公平,輜珠計較,

          幾乎無暇準備課業,但仍不能得到家長信任,

          形成考試給分比授課還重要的本末倒置現象。   

        所以,不管學測如何改,就是不能將學生國中三年

由自己所教的老師給的分數做為學生的升學依據。

有人以為老師控制學生升學分數 ,會讓學生敬畏老師,

其實不然,那只會造成學生老師之間的糾紛。   


        現在,大家一直質疑學測只考選擇題不公平,但筆者認為:

學測的不公平是把不同學校,不同老師,使用不同版本的學生

用相同考卷比誰考的分數多不公平,真正的公平是應該讓

相同學校,相同老師,使用相同版本的學生用相同考卷

比誰考的分數多才真正公平,所以,最公平且良性的升學法

是把學測成績換算為班級等分第,讓每一班的第一名

先選他的第一志願高中--常態升學,才是真公平的升學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430151

 回應文章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計在校成績 天天聯考?
2008/08/09 07:25

採計在校成績   天天聯考?

江達聰/台北市(明倫高中家長會會長)

2002-8-04

報載教部認高中職登記分發參採在校表現乃「必然趨勢」,明年起將在部分學校試辦,未來也不排除全面實施。

教改理想固然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解決現實難題才能實現理想,否則理想永遠是可望而不可即。

請問主張採計在校成績的專家:

(一)城鄉差距,在校成績因校與校、班與班、及各個老師的評量標準不一,得之結果不一,如何給學生以班為標準化等級的合理性。

(二)採計三年成績,學生日日小考,月月段考,豈不是成為天天在聯考,升學壓力一年延至三年,學生忍受補習痛苦,家長忍受金錢壓力。

(三)在校成績是固定不變的分數,若學生今年因在校成績因素而落榜,明年在校成績依舊無法改變,是否成終身落榜。

(四)有些學校監考不嚴,學生作弊風氣盛行、學生因作弊可得較高分數,對不作弊學生不公平?

(五)不能說所有老師評分不公,但是,有部分老師定會令家長質疑,老師評分之主觀性。若採計在校成績,家長認為學生升學身殺大權掌控於學校,家長會可能成為部分關說之場所,就如同形同虛設。

推薦甄選及申請入學,日前正受家長的質疑,甚至要求恢復聯考。一波未平,今又擬二年後採記在校成績入學,可能另一波再起,請教育當局多三思,不要讓教育改革造成更多的問題。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08-08-09 23:36 回覆:

完全同意!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08-08-11 11:07 回覆:

常態升學法並不採用學生在校成績,那是教練兼裁判的錯誤,

也是"自願就學方案"失敗的唯一原因,

我的常態升學法仍要經過統一的國辦升學考試,只是不比誰考的分數多,

而是誰考在班級的第一名!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升高中採計在校成績是不正確且不可行的
2008/06/19 16:05

升高中採計在校成績是不正確且不可行的。

有同感。

http://tw.myblog.yahoo.com/mlsh-2001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08-08-21 18:51 回覆:

不是採在校成績,

而是透過眼像聯考一樣嚴謹的升學考試,

只是將成績換算為班級等第,

讓每校,每一班的升學機會相同,

不像今年有一學校的資優班,

全班同學全不進第一志願高中,

看起來,這班學生很幸運,

老師很棒 ,學校很行,

但這對他校,他班的學生公平嗎?

對他校,他班的老師公平嗎?

他校的校長公平嗎?

台灣實施的是九年義務教育,

每一個國民都應該享有等量(九年),

       同質(相同的升高中機會)的義務教育才是真公平!


柳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公平?
2008/01/02 22:20
相同老師,也有不相同家長之問題。基因不同、環境不同。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08-01-04 10:40 回覆:

讓基因不同的人各自發揮所長是教育的本分!

今天台灣的升學法唯一缺點是靠老師可以短時間的改變學生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