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c/7:epistaxis . 鼻中衄血
2014/03/08 14:56:11瀏覽577|回應0|推薦0

epistaxis . 鼻中衄血

鼻中衄血。epistaxis患者須知

(1)鼻出血的病因非常多,應儘可能看醫生,找出確切病因,以免耽誤嚴重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2)鼻出血的急救,正確做法應該是低頭,手捏鼻子止血(詳見治療),而不是仰頭,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的做法,也是一個錯誤的經驗,應注意。

(3)急救時有冰塊敷鼻子周圍最好,因為收縮血管,減少或阻止繼續出血。

局部原因

1.鼻部受到外傷撞擊或挖鼻過深或挖鼻過重。

2.鼻中隔彎曲或有嵴、距狀突,因局部粘膜菲薄,受空氣刺激後易於出血。

3.鼻部炎症:①非特異性炎症:乾燥性鼻炎、萎縮性鼻炎、急性鼻炎、急性上頜竇炎等,常為鼻出血的原因。②特異性感染:鼻結核、鼻白喉、鼻梅毒等,因粘膜潰爛,易致鼻出血。

4.少數病例是由鼻腔、鼻竇或鼻咽部腫瘤引起出血,如血管瘤、惡性腫瘤等。

全身原因

1.動脈壓過高,如高血壓、動脈硬化。

2.靜脈壓升高,如二尖瓣狹窄、肺水腫等。

3.患急性發熱性傳染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等。

4.血液疾患,如白血病、血友病、各種紫癜等。

5.肝、脾疾患及風濕病。

6.維生素缺乏:維生素C、K、P及微量元素鈣等缺乏時,均易發生鼻出血。

7.化學藥品及藥物中毒:磷、汞、砷、苯等中毒,可破壞造血系統的功能引起鼻衄。長期服用水楊酸類藥物,可致凝血酶原減少而易出血。

8.內分泌失調:代償性月經、先兆性鼻出血常發生於青春發育期,多因血中雌激素含量減少,鼻粘膜血管擴張所致。

9.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肝、腎慢性疾病以及風濕熱等,也可伴發鼻出血。

中醫解釋。

鼻中衄血系多經,倘流不止昏暈聲

合谷風府連天府,繼刺迎香配上星。

二、中醫研究,所使用之穴道及部位如下;

(1)合谷穴。(2)風府穴。(3)天府穴。(4)迎香穴。(5)上星穴。(6)太谿穴。
詳解如下;
請按下列紅色字幕說明。 touch the following red word for explain.

(01): (合谷穴)Hoh 2 Ku 3(li_4),

(02)手陽明大腸經脈 Large Intestine

(02): (風府穴)Feng 1 Fu 3(gv_pm_16),

(14)奇經督脈 governor vessel

(03): )天府穴)Tien 1 Fu 3(l_3),

(01)手太陰肺經 Lung

(04): (迎香穴)Ying 2 Hsiang 1(li_20)

(02)手陽明大腸經脈 Large Intestine

(05): (上星穴)Shang 4 Hsing 1(pm_23_gv),

(14)奇經督脈 governor vessel

(06): (太谿穴)Tai 4 Tsih 1(k-3),

(08)足少陰腎經 kidney

You can access parts of acupuncture point throuth

You can access parts of acupuncture point throuth

1. 部分穴道宜用----Moxibustion .祖傳藥灸 【醫】藥灸或Benigaisen Moxibustion 紅外線藥灸



(1). 坐骨神經要穴 請按下圖

(2). 指腎三穴。治胸背痛宜三針同時取用
(3). 八關八穴,中風要穴
(4). 符合董氏針灸的分類
(5).急性閃腰,針灸/吳子平

1a. 部分穴道宜用----Moxibustion .藥灸reflex to Uterus,Bladder, Head,Eyes.---治療子宮,膀胱,頭,眼睛

reflex to Bladder,Uterus




heal for Bladder,Uterus

reflex to Head,Eyes.

heal for Head,Eyes.

2. 部分穴道宜用----Drug cloth paste .現代藥布貼

3. 部分穴道宜用---- Scrapping 刮痧

(6). 請按!拜佛健康醫學!鑽

(7). 請按!拜佛與醫學

4. 部分穴道宜用----Cupping of fire. 拔火罐

5. 部分穴道宜用----Beat. 拍打.---Massage. 按摩(6).部分穴道宜用----Acupuncture. 針灸.

(8). 心肌梗賽要穴請按下圖


(9). 健康貼士 Health Tips Collection--(10). 陳希夷 24 節氣治病 Feasts treatment--(11). 中醫世界 TCM World--
(12). 珍藏特展目錄導覽技術體驗成果網站資源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