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i/20:迎香 Ying2 Hsiang1
2008/01/06 09:32:48瀏覽3246|回應0|推薦1

li20、 迎香穴  Ying2  Hsiang1 li_202手陽明大腸經脈 Large Intestine 

1、主治配穴:

14經脈(meridians)。(2)大腸經脈 Large Intestine終點。

no.20下接(3)、胃經脈。

 20、迎香穴       Ying2  Hsiang1       li_20   手陽明大腸經。

又名衡陽,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脈之會,辰時(早上7~9時)交與胃經承泣穴。

【部位 area

禾髎斜上1寸,鼻窪外約5分笑紋內。

【主治 heal

1、          急性鼻卡他 acute nasal catarrh

2、          鼻腔閉塞 nasal obstruction

3、          嗅能減退,衄血 epistaxis

4、          鼻茸 rhinopolypus

5、          鼻瘡,顏面神經麻痹 facial palsy

6、          顏面組織炎。

7、          喘息 panting

8、          唇腫痛。

【取穴 find point

從睛明穴直下,在鼻孔之兩旁約5分,笑紋內取之,壓之有痠麻處是穴位。

【解剖 disect

在鼻翼外緣溝中央,上唇方肌中,深部為梨狀孔的邊緣,有面動脈、靜脈及框下,動脈分支神經同上穴。

【方法 method

沿皮針尖向上進針,要針感為主,亦可用細針點刺法,顏面神經麻痺時用灸。通常禁灸。

【應用 application

1、迎香穴:治療津液凝滯,鼻腔閉塞,不聞香臭。

2、各種鼻病:迎香穴四週按摩肌肉有麻痺的的代用梅花針法(不宜見血)很有效。

3、制止流鼻涕:迎相配上星穴。

4、皮風症:症狀是臉上似有蟲爬行的感覺,常會用手去摸打,用迎香穴。

5、不聞香臭:針迎香、缺列、合谷,灸上星、百勞、大椎、肺俞、風府,連續10~30次可痊癒。

迎 香 穴缺 列 穴上 星 穴
百 勞 穴大 椎 穴肺 俞 穴
風 府 穴足 三里 穴合谷穴

6、鼻塞、鼻淵(鼻水):迎香、足三里、上星。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