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勒比海的珍珠~~貝里斯
2009/03/07 01:02:28瀏覽1281|回應3|推薦31

貝里斯臨加勒比海,而加勒比海是個相當奇特的海;在台灣所看到的海洋,就算在無風的日子,海也常是捲起三尺浪的,至於那一波波撲岸襲來,擊打在岩岸所激起的濤天浪花,應該是所有海洋的共同特徵;但在加勒比海,這種該有的特徵根本不存在。

加勒比海終年都像鏡面一般地平靜,當你散步在沙灘上,面對的好似一汪無邊無盡的大湖,海水輕柔地舔舐你的腳踝,在南方的豔陽下,溫暖的海慵懶地包圍著你,像極了貝里斯緩慢地步調,一切都是靜靜地、舒懶地,連海也慵懶地倦落在沙灘上,彷彿睡著一般靜默無聲。就算在有風的日子,貝里斯的海也一樣是靜默地,風吹不動倦怠的加勒比海,海水像揚起的薄紗,輕輕飄動而泛不起白浪,這樣多情又纖細的海只有在加勒比海能看到。

貝里斯沿著海邊的房子、道路往往離海只有一、二公尺遠,但這短短的距離卻讓海水十幾年來打不到岸上;每到黃昏,常可見到居民坐在自家廊前或院子裡,手持著啤酒坐在椅子上聊天兼垂釣,這種愜意的生活方式是繁忙中的人很難想像地。他們既不擔心漲潮,也不擔心颶風,更不擔心下一頓吃什麼,天生樂觀的程度,讓我們這些從台灣來的人覺得不可思議。
   
貝里斯的外海風景非常優美,島嶼星羅棋佈,上千個島像綠色翡翠,點綴在淡綠的海上,舉目望去處處是海島,或遠或近,綠意盎然;各種海鳥飛翔在海畔,其中最常見的是軍艦鳥與信天翁這種大型鳥,翅膀一展常達二、三公尺,優閒高雅的動作讓人百看不厭。海面上私人遊艇處處可見,實在讓人很難想像貝里斯是個貧窮的國家,又何來那麼多的私人遊艇呢?

貝里斯的雨季跟台灣的梅雨完全不同,當貝里斯的雨季來臨時,白天很少下雨,夜裡總是閃電雷聲不斷;下雨之前,我們可以從窗口很清晰地看見西邊的天空閃電不斷,由於距離甚遠還聽不到雷聲,漸漸地,閃電距離愈來愈近;我們可以感受到要下雨的氣息是先從窗外的椰子樹開始沙沙作響,接著聲音愈來愈大,樹影搖動愈來愈烈,接著風力強勁如同颱風,過不了多久閃電愈來愈亮,雷聲也愈來愈近,大雨此時就「嘩」一聲地下來了!一等天亮天空又是萬里無雲,好像前一晚根本不曾下過雨一般,這就是貝里斯雨季的情形。

貝里斯是個很美的地方,天空湛藍,海水清澈,空氣清新,濕度穩定,加上綠草如蔭,各類野生動物多到讓人驚豔,隨處可見,好像整個國家就是一個動物園;清早,你會被各種鳥的鳴叫叫醒,推開窗,你會發現眼前有各式各樣的鳥,各種顏色的鳥,造形各異的鳥,但奇怪的是,多年來我沒有看到任何一隻麻雀,也許看到麻雀不會那麼想到自己的故鄉吧。

貝里斯雖然美麗,但總不能只看到它美麗的一面,而忽略了它的缺點部份,畢竟在這個世界上還找不到一個真正完美的地方,何況貝里斯離完美還有好長一段距離呢!
   
貝里斯是個非常貧窮的國家,加上缺乏高經濟產能,政府施政又沒有治理國家的人才,屢屢依靠舉債過日子,搞得外債高築,人民生活貧苦。所有經濟來源全靠農產與觀光,但農產品項目少,大量出產者也只有糖、米、香蕉、柳丁、木瓜等幾樣,而觀光投資也不多,全賴自然景色與馬雅古蹟撐場面。加上貝里斯什麼都沒有,沒有重工業、沒有電力公司、沒有自來水廠、沒有幾家大型工廠,連小型工廠都寥寥無幾,所以除了部份農業外,幾乎所有的東西都不生產,必須靠進口來充斥市場;但貝里斯人口少,全國只有三十萬人,所以市場小,機能不足,進口價格相對就高,因此貝里斯的物價總是居高不下,水、電、瓦斯與汽油價格甚至高出台灣五成以上;貝里斯物價雖高,但如果品質良好尚能接受,偏偏貝里斯是價高物不美,加上貨源稀少又不穩,所以你也只能恨在心裡。
   
貝里斯黑人區的黑人非常討厭華人,只因為貝里斯人很多是找不到工作做的,所以他們非常貧窮,加上貝里斯的物價又高,你很難想像他們是如何過日子、如何能活得下來的;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但我知道貝里斯搶案多、竊盜多,這也許說明了貝里斯人是怎麼熬過來的﹝至少是部份的貝里斯人﹞。和貝里斯人相比較,華人就變成了有錢人,所以貧窮的貝里斯黑人非常恨華人,認為他們國家的錢都是被華人賺走的,所以來到貝里斯千萬避免靠近黑人區,否則你真的會被搶得淨光、打得更慘。
   
不過這兩年貝里斯的經濟出現了曙光,因為在貝里斯西部地區已探勘到石油,並完成了好幾個鑽油平台,正式出產石油,同時預估今年有可能進行量產,屆時能一年產值上億美金的石油,連台灣的中油也遠赴貝里斯與貝國政府簽約,在貝里斯進行石油鑽探,所以有人形容貝里斯是美洲的科威特,一旦石油進行了量產,不但所有的外債可以輕易還清,就是各種社會福利措施也能儘量滿足貝里斯的人需求;三十萬人口對一個產油國來說是太好養活的。

所以每一個貝里斯人現在都有一個夢,而這個夢的實踐全依賴在石油工業上;可是美麗的貝里斯會不會因為石油而變色變樣,誰也不敢講,貝里斯人面臨自然資源與經濟來源的交戰,看來還有一番心理戰好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2717486

 回應文章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來鬧的!
2009/03/10 09:18

! 可是我看到好多有錢人出門都是進口休旅車,三餐都是餐廳耶!

快溜~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我在鼓吹你搬回台灣住~~~
2009/03/08 14:56

其實你說的貝里斯的優點,真的很吸引人,但如果我有錢可以移民,對貝里斯的優點真的一點也不心動耶!

因為它的缺點,像治安不好、物價太高等等因素,我會覺得這些是日常生活就會碰到的,會對生活造成困擾,所以我會想,如果真的住在那裡,我會很不能適應呢!

像住在台灣東部,土地不貴,可以佔有一大片綠地隨你使用,又靠近山、又靠近海,生活所需又不遠,治安也還OK,最主要是生活步調也慢,可以擁有像在貝里斯那樣的悠閒~如果我的下半輩子允許,我真想住在東部呢!(這算是我的夢想吧?!)



tra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加勒比海
2009/03/07 08:01
我喜歡加勒比海的中美洲,貝里斯還有鄰邦墨西哥和瓜地馬拉,請多談些貝里斯.....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09-03-08 04:49 回覆:

好的我會再寫點貝里斯的文章

謝謝妳喜歡貝里斯

看來妳來過這些地方

所以能把這些交接的國家搞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