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
2009/04/07 10:08:30瀏覽618|回應4|推薦38

每個人汲汲營生,除了考量現實生活的維續,與三餐得以溫飽外,最盼望的無非是「功成名就」四個字。何謂功成?何謂名就?說得簡單一點,就是成功後名利雙收;不過,由於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所以成功就變得挺抽象的。

有的人即使富可敵國,他不覺得是成功;有的人位居高位,掌控一國經濟、外交,他也不認為是一種成功;還有人連拿幾個博士,連得數十個國內外大獎,他依然不認為這算是一種成功。成功是什麼?其實說穿了,成功就是我們面對事情的一種看法和觀念價值而已。這種價值和看法並非來自旁人,純粹是出自我們自己本身;成功就是我們對自己所做事情的滿意程度。

有錢的人不認為自己成功,只是因為他們不滿足自己「只是」如此有錢;位居高位者不認為自己成功,只是因為他們不滿足自己的職位仍屈居在某人之下;得到無數大獎的人不認為自己成功,只是因為他還沒得到全世界每個人的認同。但是有許多人卻和他們剛好相反,他們很容易滿足,對自己也沒有很高的期望,於是成功在他們身上就不斷地創造、不斷地出現。只不過別人看他,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至多只是成就一件小事、解決一個困難罷了。但就他們本身而言,解決一件困難、做完一件事就是成功,只要心情愉快、高興,又何必管它成功是大、是小呢?

也許太容易滿足會成為社會進步緩慢的原因,但安貧樂道終究也不算壞事,至少使我們懂得知足常樂的道理;其實人們就是因為懂得知足,所以生活才會充滿了豐盈、感激與富足;而同樣不滿足眼前的成就,追求更高階層的生活境遇,則是促使自己不斷接受挑戰、不斷勇於突破,以享受更好、更美的物質生活,未嘗不也是一件利世利人的事。

所以賦予成功的條件不管是大、是小,於己於人都是有幫助的,而如何選擇成功的標準,也在於每個人自己,不過,如何選擇是沒有一定答案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2824948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偏偏要回應!!
2009/04/10 16:15

=O=人家明明就很認真在拜讀!!

^"^所以囉!!看不到新文章...TOT人家送桑果來總可以吧!!

@@~~尋根....尋根....等等等......="=有狐狸在等喔!!

 

^"^俏狐狸的屋塔房種植的桑葚結果實囉!!

TOT有要嚐嚐嗎?O?

+"+||||酸死人不償命唷!!

@@~~我不管了...已經送來了喔!!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09-04-14 08:11 回覆:

亞希淇

我當然知道妳是一片好心囉

偏偏碰到我這種嘴賤之人難免有些%$#@!^&*

不好意思耶

我有四天不在家一直到剛才才回來

一回來就看到妳的告急信~~~~還是催命符

所以立即PO上一篇尋根再說

不好意思吶

讓妳久等了


羽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
2009/04/08 13:26

其實成功應該是個人對自己的目標

自我實現了之後所追求的那種滿足感

很多人覺得他們不成功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滿足自己『心理』上的感覺

很多不富有的人有了穩定的收入就覺得他們成功了

因為他們心理上得到上了滿足

在衣食無缺之後又有了安全感

有了安全感之後又有歸屬感

接下來就會有自我規範

最後就會有自我實現

種種實現了之後就會覺得自己成功了

其實成功不就是一種心理上的滿足而已


放鬆心情
來杯茶吧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09-04-09 05:10 回覆:

羽湘說的一點都沒錯

成功是個人的感受

給個人的肯定與評分

所以成功不成功不是靠人家講

而是自己對一件事做完之後的感受

因此成功不成功是看自己的評估與評價

別人的評語只是一種佐證或對方個人的感想

羽湘在這方面很有心得噢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意義~
2009/04/08 00:33

成功的確是不分大小事件的,只要將一件好事澈底從頭至尾完成,即可稱為成功。

目前為止,我自認人生裡沒有「成功」的事,因為許多事情都在進行當中,尚未有「完成」的階段。為生活而努力、為孩子教養而努力等等事情,我期許自己都盡力去執行就是了。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09-04-09 05:19 回覆:

莎布的麻

每個人一生中可以成功的事可以很多可以很少

端看妳自己怎麼想的

雖然很多事仍在進行當中

但在進行中仍然可以得到許多經驗與回憶

這些都是累積成功的基礎

所以未來妳還是可以得到許多成功經驗的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7 14:31

^"^我親愛的思維...

這文真是有非常正面的激勵作用喔!!

~"~成功...真的不好定義!!

如果為了要達到自己過分要求的成功而讓人生永無止境的貪婪

這...成功了也不算成功喔!!

^"^這麼說...亞希淇雖然沒沒無聞,口袋空空...

但是我有很多良善的朋友的話...

可以自以為成功嗎?

@@~~祝思維..

文思泉湧!!^O^

李思維(lee0925y) 於 2009-04-08 12:03 回覆:

親愛的亞希淇

感謝妳總是支持我,看見沒有人回應,本想看看文章就算了,但轉頭一想,沒人回應也挺可憐的,所以妳就大發善心:好吧!好人做到底,給你個面子,回應一下也算添點人氣,所以才有這篇回應的出現;怎麼樣?猜到了吧!哈!妳一定在想好心沒好報,回應一下被講成這樣;不過,講實話真的很窩心啦!妳沒沒無聞,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是呢?誰是成功,誰是不成功,外人有一套標準,妳自己何嘗沒有屬於自己的標準呢?有時不要管別人怎麼講,生活是自己在過,感受也是自己在體認,所以自己怎麼想才是重點,因為妳是為自己而活,不是活在別人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