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2/24 08:51:39瀏覽494|回應1|推薦27

清晨看山,山巒籠罩在靄靄雲霧間,迷迷朦朦,似真似假;午後看山,山勢清朗,崚線明晰,青蒼翠綠;雨後看山,一帶嵐雲橫腰而過,只留下山頭反而格外的清晰,突兀地聳立在天地之間,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另有一番動人氣韻。

山聳立於天地間,千億年來沉靜穩重,沒有一樣東西比它更值得信賴與忠誠。相同的一座山,因著時空的不同,角度各異,使我們賦與山的觀點也跟著改變。

從北投的石牌看觀音山,酷似仰躺朝天的觀音側影,從淡水看觀音山,則成了一丘丘高大的土饅頭,何嘗有觀音的樣子?從五股看觀音山,除了一座很難令人引起的聯想的峰頭外,給予人的感覺,就是一座很單純的山。同一座山,其實它蘊藏的變化是無限大的。

山如此,人何嘗不如此?山不變,其實已變化萬千,人天天在變,什麼才是真我?山的變化有窮盡,人的變化呢?

人沒有單純的好與壞,好壞的定義是社會輿論、生活經驗、週遭環境等等之不同而賦與的,因此同一件事,因人的不同,對事的評價自然也不同;同樣,評論者因人的不同,往往給予的評價也南轅北轍。不過一般而言,認為公平的,仍是輿論的評判。

人看人角度不一,所以在評價上差異極大,人活著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眼光的讚許與好評。因此,實在不必要太過在乎別人的稱讚與毀謗,只要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心安理得,活著,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活著當然不能只求快樂,尋找自我,還我本來面目,才是活著的真正意義;人有千樣般面貌,真我只有一個,只要有心,你會容易將它尋回來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925y&aid=2680566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標題!
2009/02/24 20:59

人終其一生不都在"尋",姑娘我自許(栩)為"尋夢人"又何嘗不是時時刻刻在追尋?  讀了您數篇創作,您的思維與觀點讓我獲益匪淺,非常感謝您真誠無私的分享!

此外,由衷感謝您的訪客留言與鼓勵,姑娘甚為感動,僅在此謝過,不多贅述,還望海涵.並不常寫文或留言打氣,一切隨緣,不強求.方才趁工作空檔偷閒休息,逛逛網誌,看看有無新鮮事,以茲抽離現實放鬆一下,再過半小時就要下班返家休息,3/9要出國洽公,有太多雜務得事先安排處理,不多聊了,明天又將是忙碌的開始,得提起精神全力以赴囉! 

誠摯地祝福您:闔家平安 健康喜樂!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