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傳奇:鄭愁予經典詩歌賞析》
2020/04/22 05:01:31瀏覽493|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傳奇:鄭愁予經典詩歌賞析》

這次不抄「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的〈錯誤〉;
也不抄「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的〈賦別〉;

關於鄭愁予,其實有更多的作品能讓我們傳頌。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3154
傳奇:鄭愁予經典詩歌賞析
作者:徐望雲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9/09/06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徐望雲
本名徐嘉銘,台灣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學教職、媒體編輯多年,獲優秀青年詩人獎、藍星屈原詩獎。現居加拿大溫哥華。
著有詩集《望雲小集》、《革命前後》、情詩集《傾訴》、散文集《如果有人問起》、詩學評論集《帶詩蹺課去──詩學初步》和《決戰禁區》、《快攻》、《林書豪與NBA》和《絕殺NBA──徐望雲運動文學集》等多種。


野店〉

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
黃昏裏掛起一盞燈

啊,來了
有命運垂在頸間的駱駝
有寂寞含在眼裏的旅客

是誰掛起的這盞燈啊
曠野上,一個矇矓的家
微笑著……

有松火低歌的地方啊
有燒酒羊肉的地方啊
有人交換著流浪的方向


〈牧羊星〉

雨落後不久,便黃昏了,
便忙著霧樣的小手
捲起,燒紅了邊兒的水彩畫。
誰是善於珍藏日子的?
就是她,在湖畔勞作著,
她著藍色的瞳,
星星中,她是牧者。

雨落後不久,虹是濕了的小路,
羊的足跡深深,她的足跡深深,
便攜著那束畫卷兒,
慢慢步遠……湖上的星群。 


〈南湖居〉

當我每朝俯視,你亮在水的深處
你抿著的那一雙蜂鳥在睡眠中
緊偎著,美麗而呈靜姿的唇

平靜的湖面,將我們隔起
鏡子或窗子般的,隔起
而不索吻,而不將昨夜追問
你知我是少年的仙人
泛情而愛獨居 


〈當西風走過〉

僅圖這樣走過的,西風——
僅吹熄我的蠟燭就這樣走過了
徒留一葉未讀完的書冊在手
卻使一室的黝暗,反印了窗外的幽藍。

當落桐飄如遠年的回音,恰似指間輕掩的一葉
當晚景的情愁因燭火的冥滅而凝於眼底
此刻,我是這樣油然地記取,那年少的時光
哎,那時光,愛情的走過一如西風的走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239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