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陳柏煜詩集 mini me》
2019/12/29 05:42:45瀏覽483|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陳柏煜詩集 mini me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3082
陳柏煜詩集 mini me
作者:陳柏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9/17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陳柏煜
一九九三年生,台北人,政大英文系畢業。曾獲林榮三新詩獎,以及道南文學獎現代散文、現代詩、短篇小說三類首獎,二一九周夢蝶詩獎決選入圍。作品入選《聽說台灣:台灣小說2015》、《九歌107年小說選》。木樓合唱團歌者與鋼琴排練,並受委託創作〈吹動島嶼的風〉組曲作詞,二一七年發行同名專輯。著有散文集《弄泡泡的人》。


〈肥皂〉

你的吻是黑色的
熱水在身前身後游走
一隻靈活的鼬鼠
檢查鏡子裡的人,眼睛、鼻子
都是那時與你相見的模樣
只有那黑,一塊掉落的夜
在有月亮時疼痛
又彷彿是與生俱來的痣

我只能是白色的
一塊肥皂
遇水則化,遇到你
你用手指確認整件皮膚
讓我的吻成為你的衣服
遙遠的空氣擁抱
為你帶走身上辱罵的皮屑
疲勞的角質,讓我們遠距離
也可以乾淨清潔


〈吐司〉

早晨
眼皮還疊在一塊兒時
他已經騎車離去
桌上留下字條
火腿夾在中間還是熱的

在牙齒觸到
烤得剛剛好的句子時
你期待將要發生的事
也默默決定
要這樣輕輕的愛他


〈奧菲斯〉

我們的愛裡有一條毒蛇
躲在你文字抽屜,遊上牆,爭吵時
爬進我的脊椎;
在那些抒情詩般的午後
我們握著花繩
跳舞
在地獄裡三次穿過你搭起的橋拱。
然後你拉開直線,放開手——那麼
不要説話,不要道別
不享受痛苦,不要在未來
被砍了頭顱
仍不斷呼喚我的名字
我擅於反悔的愛人
這次沒有「回頭再説」;
記得:我送你上車
閘門關上,明亮的車廂衝入黑暗
最後一刻才瞥向月台——
我每次都站在那裡


“mini me”

起初,以為那是一整疊的信
我的名字在上頭如小小的花環
戴在鉛筆字的弦上,一張七弦琴
它演奏全音域,旋律離析單飛
和絃派遣泛音環繞如一群強壯的天使
都是愛的變奏,是今日罕見擅手寫的
詩人的把戲。可是甚至沒有
你的名字,在這些完美複製的孩子
細緻的額頭,打印數個小甲蟲:
“mini me” ——
這是你給這支
新種咖啡取的名字,這是你在
決定送我一整疊掛耳式咖啡時飛入的
靈感嗎?送我二十張同樣的
專輯,每次聽都撕開一張新的
多美好,每次都可以撕開
每次都可以聽你唱錯一樣的字
抱歉,在愛上你之前我肯定
肯定我愛上你的古怪--這不是
很公平嗎?你不開口而先送來
二十枚淫猥的竊聽的耳朵
並要求掛在杯緣,貼近我嘴唇的位置;
隨時準備撤退──你那一次性的(即使
可以重覆)猶疑的,分號一般的吻
我懷疑,你只打算重覆做二十次而
這樣也很好:那第二十一名
必定糟糕,難以忍受。但某個範圍之內
(二百公尺短跑,二小時內的電影)
我都喜歡把那些甲蟲,工整地
把「微縮的你」對半撕開
把七弦琴撕開,抓出一隻著白衣
滿肚子苦香的憂愁小天使
用熱水使他說話(一種
經典的實驗)看,那些穿越衣服
那些更加微分的你,彈水的樂器
用我的舌頭唱:這是耶加雪夫
花香,柑橘調,還有……我是這樣對你說
我對你說,還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37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