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謝予騰的《浪跡》
2019/12/31 05:21:08瀏覽570|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謝予騰的《浪跡》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937
浪跡
作者:謝予騰
出版社:斑馬線文庫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05/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謝予騰
1988
年生,臺南新營人,嘉大中文系、中正台文所畢業,現任專科講師,於成大中文博班就讀。
以臉書為寫作基地,出版詩集《請為我讀詩》、《親愛的鹿》,小說集《最後一節車廂》,作品散見詩刊、雜誌。


流年〉

浮雲,蔽日的時候
經過你久未歸來的巷口
白色Vespa攀附蔓藤,空地上
廣吿竹竿也曬出了裂痕
風乾已久的情緒,插在鴿寮側邊
隨鳥群轉動著
一圈又一圈。

Come sempre
我,能明白——畢竟
身處在這樣一個沒有暴雨
便是旱災的時代。

數十年裡,追逐過的泡沫與蜃樓
證實不過空築在海峽間
虛幻的迷夢
並時常遭逢夜襲的喑湧和急退的潮流
浮雲之島,孤寂年月
全像一鍋被滾水煮爛卻
渾然不覺的Pasta

如今你己棄置
巷口已不能如港般被輕易停留
浮雲飄過,拋錨的船艦
像小白鲸擱淺在灘頭
偶有光束露臉,如一些難聽的獸鳴
自觸及不著的遠方
斷斷續續傳來幾聲不中聽且
被駁回的Appeal

註:王菲唱有歌曲〈流年〉,但本文無意與之唱和。
    Appeal
,以日文腔念若 Abiru
Come sempre
,義大利文,老樣子。


鎖匠〉

你仰望天空,整個宇宙
也正俯視著你。

幾群野狗或趴或坐的重劃區空地上
遠眺秋雨,像老青年在老公寓初次燃起的斗煙
喇叭聲此起彼落
號誌不停跳針,城市仍固守那條
不肯轉彎的鐵道
放任鼻腔中煙草燃燒的氣味
瀰漫為水漬的最深色。
狗群起身,輕易於過去的軍用地奔跑著
預定好的賽事亦隨之輕易地延期了。

憶即她曾怒吼,此生
再也不願聽你重提海洋。
回到房裡,女人扔下舊短裙且
破損的針織沙發上
屋頂漏水,滲透往事
熄滅了燦爛
擱淺的愛情無法離岸,卻也再無法重新岀海
但波濤興於自己
無他人可以罪怪。

破窗外,呼嘯的車陣匯流
成島上的傳說與神話。
寂寞方成形為非主流文化,你無法離開
平原上堆積的歷史和謊話
更知之今生所學與種種專長,只能是個令時代失望
並讓人嘆氣的鎖匠。

宇宙正俯視著你,卻連浮雲數片
你也沒能看透。


27歲的自己〉

親愛的,近年
我放任自己
如孤獨的黑影坐在漆黑之中
偶爾有熊與豹經過,才想起
那時信仰的火炬
如今已廢棄成荒漠
一些沙流動著,埋沒了我們
像無法讓月光
溫暖的被窩。

但夢中仍時常見妳
靈魂比我倆交歡時更加赤裸
少數的光,散落在盡頭
它們曾在一些明媚的午後
逼迫我相信:或許
此即為出口。

我知道妳希望自己在那裡
但最終或是我
一個人站在海浪邊陲
看灰鯨恬靜地哭泣,聽冷雨
生生世世墜落;
我豈能知之?這些年
筆尖竟鈍成了錨,連野火
都束成了芒草
寂寞被再次引用,憤怒
則緩解為備忘的膏藥。

近年,有人往來。
親愛的
我知道妳即使去了,仍舊是來:
為此,那些暗中獨坐、破浪乘舟
劈夜斬晝的
將仍盡皆是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35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