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作家論:三島由紀夫文學評論傑作選》
2019/12/22 05:48:04瀏覽594|回應0|推薦10
Excerpt:《作家論:三島由紀夫文學評論傑作選》

把《作家論》當成文學評論來讀的人,也許會質疑我對所有作家都太過肯定。不過以我頑固的態度,一概不接受不喜歡作家的解說邀稿,真是無可奈何。這當然不意味著未收錄在本書的作家我都不喜歡(……)
如同刑警對待嫌疑犯一般,從最初就以冷淡猜疑的眼神看待諸作家的《作家論》,未必都能夠成為犀利的批評。若是在非讀不可的狀況就另當別論,一般來說,我不讀自己不喜歡作家的作品,只讀喜歡作家的作品。因為是喜歡的作家,他的作品也會讓溫暖的心胸敞開。我相信自己一旦投入作品中,完全就依照作家的引導,以無私的態度在作品中散步,若不如此原本所謂的文學批評也不會成立。(……)
另外,本書與可稱作我個人評論的《太陽與鐵》,同樣是我少數評論工作中的兩大支柱。
——
三島由紀夫,〈後記〉

「三島由紀夫首度公開一生熱愛的15位日本文豪」——正是書腰上的這句話吸引著我打開這本書。

然而自己比較熟識的作家就只有森鷗外、泉鏡花、谷崎潤一郎、川端康成這幾位,大多數的其他作家,坦白說都還不曾聽聞過。

而其中篇幅最長的是關於林房雄的評論,卻也是個人認為最精彩的一篇,儘管我還沒有讀過林房雄的小說。
但我想這應該是大家可以理解的:一篇耀眼的文章,無論書寫的主體是什麼,它的光采一定都會被看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4298
作家論三島由紀夫文學評論傑作選
作者三島由紀夫
譯者林皎碧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25
語言繁體中文


Excerpt
〈林房雄
——序言〉


(……)

為什麼我會認識林房雄呢?幾乎記不得了,而我們在文學上的興趣原本也不相近,在此之前我幾乎不曾讀過他的作品。之所以去親近林,毋寧說是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說家,所能展現的些許庸俗情誼。
(……)



一旦觸及林房雄的魅力,立刻有各種疑問接踵而來。也就是說,首先對我而言林就是一個難解的謎團。
林房雄說話簡單明快,為人亁脆俐落,但他每一次在吐露自己的信念時,總像在和看不到的敵人戰鬥般,縱使爽朗地連同酒氣一起吐岀來,卻仍奇妙地帶著一種獨白般的氣氛。不過當他說得愈多就愈不像告白,而且眾人都聽得很愉快。與其說他的告白予人信念堅定的觀感,不如說他一股勁地相信某些事情的努力和熱情,人感覺更像獨白,就算那已近乎自白,我也不覺得只是一種陳述或思想上的自白,而是更具抽象熱情的白白。若是從對他抱有敵意的人來看,那並不是催眠師的話術,要稱作明顯在努力自我催眠的話術也可以吧!
(……)
所謂表達思想,好像是要訴說自己曾犯的過錯或是天生的缺陷 (儘管覺得討厭,卻仍存在自己體內) 嗎?不過林多半在下意識中一直保有這種思考的調性,即思想是無法吿白的,而堅信思想可以告白的傢伙實在很奇怪。
(……)
表達思想,變成思想本身,是林房雄未竟的夢想。但或許他從最初就已明白,那原本就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林的虛無主義即深深扎根於此……於是,他那獨特、全心全意深信自己已經體現思想的姿態,就這麼誕生了



(……)

如此將自己的作品和不幸結合,在初期的作品中已然相當明確。在人生各階段中,以為充滿希望的時刻卻孕育絕望;岀發之際則暗喻著終點;在愛的時候已經失去了愛;全力追求理想時卻已失去理想……而且他是一個只知道以希望、出發、愛與理想來表現的作家,於這般不真實的耀眼晴空般的筆觸,我既沒有評其為「樂天派」的勇氣,也無責難他為「背叛者」的自信。只能說林房雄的作品魅力,交織在奇特的開朗與不安的特質中。



(……)

從林開始寫第一篇作品時,他的內在之眼就已看透了自身的宿命,但他在言行舉止上仍不斷反抗,「堅信」某種路線。與其說這是林和政治的鬥爭,不如視之為他自身一齣性格色彩濃烈的戲劇,來得更為貼切。
(……)
因此,我看到了一個甘心被誤解,拚命當一個大眾厭惡之人,最拙劣、也是最認真利用通俗性,最後卻放棄向人們表達自己的真心,如今一口氣想把在政治上發現的虛妄作為藝術核心,實際上仍躊躇不決的悲劇性作家的姿態。作家周圍群聚著日本近代史上所有的魑魅魍魎,陳列著歷代知識分子中頂尖人物最不願被看穿的赤裸裸的願望;與此同時,這裡也搖曳著興起後消亡、沉寂後再起,各時代青年心中最毫無矯飾的純淨之夢。
林房雄在這意義上,成為極具象徵性意義的作家。我雖在其作品中讀到了各種象徵,不過世人追捧的仍是那心繫自己獨一無二特質的作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32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