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敻虹詩精選集:抒情詩》
2019/12/20 05:56:07瀏覽668|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敻虹詩精選集:抒情詩》

這本詩集收錄了敻虹那幾首眾所周知的抒情詩 (如:〈水紋〉、〈我已經走向你了〉、〈記得〉......) ,然而【老年的詩】才是我比較有興趣的章節,似乎我可以看見女詩人如何更上層樓,更加從容自如、自由自在的寫詩。


〈水紋〉
……
忽然想起
但傷感是微微的了,
如遠去的船
船邊的水紋……

〈我已經走向你了〉
……
而燈暈不移,我走向你
我已經走向你了
眾弦俱寂
我是惟一的高音

〈記得〉
……
關切是問
而有時
關切

不問
倘或一無消息
如沉船後靜靜的
海面,其實也是
靜靜的記得
……



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703947.html
敻虹詩精選集:抒情詩
作者:敻虹
出版社:佛光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5/05
語言:繁體中文


是黃的〉

秋楓是黃的
半圓的月初昇,是黃的
繫著你的足踝,一線金鍊是黃的

乃至蓬萊米從北台灣到屏東
從嘉南平原到台東的池上
一片豐收是黃的

黃甜甜,黃蜜蜜
黃澄澄,黃炎炎

乃至你十七歲時的稿紙
寫著星光的詩句
雨的詩句的
詩箋是黃的

風沙,是黃的
久遠的信封,是黃的
上面貼著一枚蝴蝶郵票
是黃的


鐵〉

鐵,氳靄而後沉實
曾經火煉、匠錘、水濺而後固定
每一個成形、具象,都是
膚灼、肝裂,淚與汗與安忍
是乃我的心入禪的過程
似是深切的愛戀
童時停佇在台東光復書局的
櫥窗前,驚異地注視著
一排美麗的小刀入鞘、剪子合掌

及老
在西班牙Toledo
鑄刀、鑄劍的古城
曾懷鄉、懷故一般
但不知是因為重逢
或是因鐵而哽咽

及老
屋前牡丹山上鐵色的雲
在午後擊打出如雨注的閃電
撼震我今刻的受覺,和
過去的憶念,和
未來,之尚難預言

及老
驚遇一百五十年前巴塞隆納的高第
從聖家堂、從公園到
路燈、路椅的鐵的設計
怎復活或移植到
桃園市的兩棟樓房
動人的鐵欄杆
懾人的厚鐵片
溫柔而堅決的
鐵色、鐵愛、鐵魂
攔著每一扇面街的窗

及老,其實是從小
鐵鑄的
鐵河、鐵夢、鐵聲
圈就一座座美城
骨撐縹緲的詩靈


〈橋〉
——寫給愛橋的人

乃至越過銀漢
其名為橋
今年七夕,因為迷路
我們驅車過大漢溪
約四、五座橋,來回重覆

若其名為橋
都那樣美
木橋,石橋
繩索顫震的吊橋
繫自綠草掩映有致的河岸
山樵、莊稼
策杖的隱者走過

有一座不對稱的斜橋
只一邊張欄穩住
似在對你的平衡感嘻說:沒事,安全
在瓦倫西亞的舊河道
對稱的、各展臂姿的
斜張橋
鋼絲撐力的大吊橋
今橋,古橋

在風景中
美不勝收的橋
入眼、入心、入詩、入夢
的橋

乃至人間亦有一奇女子
名為橋橋
已雲逸入山、入仙、入空界
勞我想念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279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