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再來一碗!文豪名人的12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
2019/12/24 05:12:42瀏覽578|回應0|推薦11
Excerpt:《再來一碗!文豪名人的12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

關於《再來一碗!  文豪炒麵》的誕生。
首先,恐怕是沒有人記得我們的名字。
有那樣的人物存在,就只是那樣而已。我們的生涯——雖然還活著——但卻沒有人知道。大家對我們,就如同對於恆河上漂浮的死體所認知的那樣多。
——
〈假如村上春樹為本書寫了「後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7613
再來一碗!文豪名人的12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日版累計熱賣150000冊,如果是由「他們」來寫速食炒麵的說明書……
もし文豪たちがカップ焼きそばの作り方を書いたら 青のりMAX
作者:神田桂一,菊池良
譯者:黃詩婷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9/07/08
語言:繁體中文

繼去年讀過的《大仿寫!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今年續作仿寫的文豪依舊陣容堅強,讓人感到眼花撩亂,甚至還包含了論語、柏拉圖......

然而,除了戲謔的趣味之外,總是希望還可以得到更多。
或許是作者書寫風格或寫作技法的模仿,也或許是作品解構之後的局部改編,但我們是否可以清楚辨識出這些轉換的細節,甚至是破解這些仿作所刻意深藏的巧思呢?

閱讀破解閱讀,我想這是唯一的可能吧!


Excerpt
〈聽說桐島不瀝水〉/ 朝井遼

「咦,真的嗎?」
噢嗯,桂一站在廚房流理臺前,懶洋洋地回應著。流理臺由於瀝水的熱度,發出了砰地一聲。欸,我借你美乃滋,你淋上去啦,我一邊說著,喀喳一聲打開冰箱。
「你說桐島不瀝水,是真的嗎?不是說那傢伙是速食炒麵派的嗎?」
「這事情你問我,我怎麼會知道。」
「不,那傢伙的確有這麼說過。是說那傢伙不瀝水了,這也太奇怪了吧!」
傳來嘩啦的聲響。桂一真的非常會瀝水。十七歲的我們,只要想吃東西就會泡速食炒麵。那時候一泡好就會馬上瀝水。氣勢十足的瀝水,總覺得挺開心,好像這是只有現在才能辦到的事情。


〈變麵記〉/ 卡夫卡

1
一天早上,薩姆莎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一包速食炒麵。他變成了一個白色聚酯塑膠立方體躺在床上。外頭還包著一層塑膠膜,寫著「速食炒麵大碗」。
薩姆莎想著:「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同時注意到,他的盒子裡有熱水。——「哎呀呀,這樣的話,三分鐘後得要瀝水才行哪。」——但他是辦不到的。畢竟他沒有腳,無法站起來。要傾斜自己的身體去瀝水,更加是辦不到。
他看向了壁掛式時鐘。心裡想著:「這可不行。」已經六點半了。馬上就要三分鐘了。如果超過時間,麵會發脹的。

2
或者就這樣閉上眼睛睡下去呢。但這樣炒麵會變得非常難吃。炒麵就是要三分鐘

後瀝水、拌上醬汁、最後淋上自己喜愛的美乃滋才行。那非常美味。就在思考著這些事情的同時——就在此時,時鐘指向了六點三十五分——並且有人敲了敲房門。傳來一聲:「六點三十五分囉。」——是母親。「已經超過三分鐘了。你不打算瀝水了嗎?」那聲音非常溫柔。「媽媽,我會瀝水的。」薩姆莎回道。門外的母親安心的遠離了房間。

3
次日,薩姆莎讓妹妹瀝了水。「我要去出去囉」薩姆莎完全無法動彈。


〈三分起〉/ 堀辰雄

Le eau seé bullition,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
水滾了,總得試著活下去。)
——PAUL YUGIRY


到了十一月,熱水壺忽地咻咻作響,發出有些性感的聲音。水漸漸地沸騰起來。
我將熱水倒進速食炒麵之後,靠在牆上讀起了里爾克的「安魂曲」。就這樣過了三分鐘,我朝著水槽瀝水,毛玻璃昇起了一層霧氣。
打開蓋子,那變得柔軟的麵條宛如小山丘般疊在一起。據說從很久以前,這就被稱為幸福之谷。但淋上醬汁之後,黃色的麵條就變得漆黑,讓我想到了完全相反的山谷命名。
死亡陰影之谷。


〈瀝水森林〉/ 王家衛

在公寓一室。男人在廚房裡,並排了好幾個速食炒麵。水壺嗶地一聲發出聲響,男人將熱水倒入一個又一個的容器當中。

男人:如果失戀了,我就吃速食炒麵。這時候,我和速食炒麵的距離是0.1公厘。我打開包裝、拿出醬汁、倒入熱水。3分鐘後,只要瀝了水,速食炒麵就泡好了。

男人偶爾會嗆到,但仍將完成的炒麵一盒接著一盒的吃完,

男人:一個晚上吃了30盒。2017127日。今天是保存期限最後一天。還有2分鐘我就25歲了。未來的情人,現在在哪裡做什麼呢。

男人躺在床上,閉上了眼。身體中逐漸充滿了蒸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18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