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謝三進的《花火》
2019/12/28 06:08:46瀏覽1226|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謝三進的《花火》

曲折、委婉、反諷、嘲弄,形成了他的詩的隱喻美學。他不是一九六年代用自動書寫來遊戲語言的詩人,不是一九七年代以憤怒的革命口吻批判現實的詩人,抒情和寫實在他的詩中已經找到了對位的合聲,他的詩,整體來看,是花與火的交響詩,形同實異,卻都擊中了新世紀後資本社會的假面。
——向陽,〈花與火的交響詩〉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3028
花火
作者:謝三進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1/07/22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謝三進

  1984年生,旅居台北多年的偽彰化人。台灣師大國文系畢業,現就讀於同校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
  曾任師大噴泉詩社社長、波詩米亞(Poemhemia)文藝工作室企劃組長。大學畢業前創辦師大校園詩刊《海岸線》(2008.4-2010.1)、自印個人第一本詩集《到現在為止的夢境》(2008.8)。亦曾擔任《國語日報》「在詩歌間串遊」專欄作家,編有《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釀出版)。現任詩歌評論免費報《詩評力》(遠景)主編、《風球詩雜誌》總編輯。


流轉

船班已經出海,這是第幾次了
呆看潮漲,任舊情節靠岸
聽濤聲,以為是時間緩緩移步
向前踟躕的足音。
面海無語時,我曾嗅出
萬物有悔的氣息

日升月落,雲移星隕
我曉得了往事,在心中的刻印

知道生活是信紙
妳已毫不保留寫滿自己
韶光迢迢的信使
遞給我厚厚一疊祕語:

「在星體古老的時計面前
我們的遺憾太年輕……


擬心

在街上,依著天光
我向人群抄來歪歪斜斜幾個字
愛、愁、情、恨、悔

它們都有心
(然而不是我的)


婚禮進行曲

婚曲演奏到一半,提琴手突然掩面
低泣以至於我明白
那觸不到的傷口,一經拉鋸
就有複雜的旋律

但我們還是奮力拍手歡呼
給新人敬酒,完全不用害怕
有往事替你擋酒、宿醉
至於醒並且痛,那會是好久
好久以後的事

現在讓我們乾杯
——飲痛、飲恨
飲失之交臂的交杯酒
講祝福的話 (可是妳知道的
我酒量一向不好又容易說錯話……)

……
婚禮進行到一半,司儀就流下淚來
從他們幸福的程序裡,他看見我
毫無進展的悲傷。無和弦的回憶
像單音習,零落地彈奏我
落單的婚禮進行曲


與時光並坐
——在香山車站候車

不再前進了,舊時光
已經進站。候車室空無一人
沒有人打算離開

售票口暫停運作,唯一的站務員
遵守小鎮的規律在午睡
剪票口柵欄輕掩,把世界隔在外面
列車久久才來一班,盡可能不去打擾
一直以來的安寧。在這裡
時間是白色的漆,緩緩剝落
逐漸露出本來的樣子

白長椅靜靜的
早已習慣等候
在它斑駁的指掌之間
佈滿人世的刻痕
像是老舊唱盤,嗓音沙啞
時光十分年邁,陷入漫長的沉思
在列車進站之前
我們在一旁也只是陪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215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