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青的《吃西瓜的方法》
2017/11/26 06:36:05瀏覽848|回應0|推薦20
Selected poems羅青的《吃西瓜的方法》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73932
書的故事 羅青的《吃西瓜的方法》
2014/10/13
作者:文與圖/應鳳凰

http://faculty.ndhu.edu.tw/~e-poem/poemroad/luo-ching/category/introduction/
關於羅青
  羅青,本名羅青哲,湖南省湘潭縣人,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五日生於青島。輔仁大學英文系畢業,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曾任輔仁大學、政治大學英語系副教授,現任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及翻譯所教授,現任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及翻譯所教授。一九六九年開始發表新詩、散文,一九七四年獲頒第一屆中國現代詩獎,一九七五年加入「西洋文學研究社」,創辦《草根》詩刊,並舉辦過「棕櫚樹」、「山水與柏油路」、「不明飛行物來了」等畫展。
  早期詩作被余光中評為「新現代詩的起點」,近期風格傾向後現代。著有《蘭嶼頌》等詩集。


〈蘭〉

我把我,緊握在手中
密秘的,我把我緊握的
手,藏起
藏在曲折的水邊
不讓流水找到
藏在寂靜的谷底
不讓空谷聽到
深深的,我把我的手
藏在雪中冰中
不讓冰雪知道

然後,我開始讓我的手
隨著春風,在山外水外舒展
我開始讓手中的我
隨著時間,在人間空間舒展
一如寂寞隨著芬芳,清幽無形
變化豐富,自一切的心中舒展舒展
展舒一切的我,在哪裏
哪裏就是我的中心
就是世界的中心
時間的中心


心祭
——紀念英師千里

沒有誰,比你
享受過更多的雨季了
老師!就是連雨
也不例外

至於夜,夜總是太長
至於黑板,又總是太大太黑
短短的粉筆,快速的磨著
白白的粉末,在許多教室裏
喃喃喃喃的落著……

至於月,月總是太不圓
至於歲月,又總是太鋒太利
瘦瘦的你,磨石般被磨著
鏗鏘的聲音,在許多心房裏
輕輕的迴響著

每當窗外那棵被花裙園繞的枯樹
又伸出他曾經華麗過的碧手
試著,去撫摸天上的白雲
白雲後暖暖的陽光——
你才驟然驚覺
春天竟不再穿過你的窗子
而穿過窗子,你所看到太陽的名字
竟是叫落日了

日落後的教室裏,你站著
就像雨,寧願站在雨中
老師,你自若的站在黑暗中
在一次鞋子們的謠傳裏,老師呵
你只不過是-條荒廢已久的
小徑,靜靜消失在眾草的喧嘩裏

     
是以,山走不走向你
   
河攔不攔阻你
 
眼睛拒不拒絕你
腳步擁不擁擠你
是無所謂的
甚至,蚊蚋向你來貸血
時間問你要利息
生命逼你簽辭呈
老師呵!老師,你竟也一一答應他們
以答應你自己的姿態
 (
誰分得出他們哪個更接近神呢?)

你站著,抬起了頭,抬起了眼
以無限柔慈,向每一張天真的臉望去
在你蓄含鼓勵的目光中,每一個人
都將會為你,而重新誕生……不斷的
正如你在每一個人的眼裏
又重新誕生一樣——
你定定的站著,不分地城,不分晝夜
你永遠讓自己在一張張年青的臉中
重新的顯現,不斷的顯現……

   
春夏互燦
   
秋冬突起

群葉紛紛,開始
步出群枝,步入根群
而每一片金黃的飄落中
都完成著一尊輝煌的你
你飄下,你臥下,在寂寞中,在泥土中
隨著默默滾轉的大地,你靜靜的旋身
把身邊的花朵,插在遠遠高高的山上
把高高遠遠的暮色,插在你微亂的鬢邊

當細心的你,把周圍的一切
都打扮得那麼動人,那麼好看之後
為你,雨
從此便開始更辛勤的
紡織著自己,在雨季裏
泥,在泥土裏
而我的眼,在淚中
也是

附記:英千里先生,是我大三時「文藝復興與英國文學」的教授。先生和藹可親,學問淵博;講課至為精彩,深得同學愛戴。然一人隻身在臺,年逾七十,因曾受日本憲兵隊迫害,體弱多病,教了一個半學期,便因肺癌,不支入院。更不幸,於去年雙十節前逝世。享壽七十有一。先生生前,不近名利,獻身教育;死後蕭條淒涼,無人聞問。每憶及此,悲動哀惻,不能自己。今賦焚此詩,以申感所懷所思所念,冀報教誨授業之恩於萬一耳。五十八年十一月初稿於輔大,五十九午九月定稿於虎尾。


〈吃西瓜的六種方法〉

第五種 西瓜的血統


沒人會誤會西瓜是隕石
西瓜星星,是完全不相干的
然我們卻不能否認地球是,星的一種
故而也就難以否認,西瓜具有
星星的血統

因為,西瓜和地球不止是有
父母子女的關係,而且還有
兄弟姊妹的感情——那感情
就好像月亮跟太陽太陽跟我們我們跟月亮的
一,樣

第四種 西瓜的籍貫

我們住在地球外面,顯然
顯然,他們住在西瓜裡面
我們東奔西走,死皮賴臉的
想住在外面,把光明消化成黑暗
包裹我們,包裹冰冷而渴求溫暖的我們

他們禪坐不動,專心一意的
在裡面,把黑暗塑成具體而冷靜的熱情
不斷求自我充實,自我發展
而我們終究免不了,要被趕入地球裡面
而他們遲早也會,衝刺到西瓜外面

第三種 西瓜的哲學

西瓜的哲學史
比地球短,比我們長
非禮勿視勿聽勿言,勿為——
而治的西瓜與西瓜
老死不相往來

不羨慕卵石,不輕視雞蛋
非胎生非卵生的西瓜
亦能明白死裡求生的道理
所以,西瓜不怕侵略,更不懼
死亡

第二種 西瓜的版圖

如果我們敲破了一個西瓜
那純粹是為了,嫉妒
敲破西瓜就等於敲碎一個圓圓的夜
就等於敲落了所有的,星,星
敲爛了一個完整的,宇宙

而其結果,卻總使我們更加
嫉妒,因為這樣一來
隕石和瓜子的關係,瓜子和宇宙的交情
又將會更清楚,更尖銳的
重新撞入我們的,版圖

第一種 吃了再說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010793